长江商报 > 鹏欣系资本运作多数告败   姜照柏实控3家公司扣非连亏

鹏欣系资本运作多数告败   姜照柏实控3家公司扣非连亏

2021-06-21 07:25: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豪掷33.92亿元买20.05万头肉种牛,鹏欣系迎来质疑无数。

    6月14日晚,鹏欣系旗下公司鹏都农牧(002505.SZ)发布公告,拟出资33.92亿元购买约20.05万头肉牛.

    消息一出,市场炸开了锅。养猪起家的鹏都农牧改道养牛,此前还曾养羊。此前,公司种种运作、布局几乎均未达到预期。

    这一次,原本囊中羞涩的鹏都农牧拿什么去买回这么多牛?

    鹏欣系由姜照柏建立。2008年起,原本专注地产的姜照柏玩起了资本运作,先后涉足矿产实业、现代农业、自来水、投资等领域,相继将A股公司大康农业(现更名为鹏都农牧)、国中水务、鹏欣资源及H股公司润中国际控股收入囊中,形成资本市场上的鹏欣系。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鹏欣系成型后,姜照柏频频推动资本运作。目前来看,这些运作多以失败告终,至少是远未达到预期。

    或许因为资本运作效果不理想,鹏欣系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不佳。近三年,包括鹏都农牧、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在内的三家公司,其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均是连续三年亏损,经营业绩一片惨淡。

    鹏欣系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养猪养羊到养牛一路受质疑

    鹏都农牧是鹏欣系的重要平台,姜照柏借助这一平台频频进行运作,并因此收获一路质疑。

    鹏都农牧的前身是大康农业,2010年在中小板上市,上市时,公司以养猪为主业,但经营业绩不佳,2012年,陷入上市后的首次亏损。上市初期几年,营业收入在数亿元徘徊。

    2014年,是大康农业的历史性转折点。这一年,公司通过向鹏欣系定向发行股份募资50亿元,鹏欣集团借此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姜照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入主鹏都农牧后,姜照柏做的第一件大事是调整战略规划,原有的养猪业务逐渐萎缩,2016年7月,更是将养殖业务委托给第三方管理。与此同时,公司改而养羊,主营主业务由养猪变为肉羊的养殖和销售、牛肉的贸易分销、乳制品贸易销售以及大宗商品贸易。

    大宗商品贸易倒是推动了鹏都农牧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但毛利率偏低,基本上不赚钱。

    此外,鹏都农牧频频并购。2016年7月,鹏都农牧收购鹏欣集团子公司安源乳业100%股权,取得了位于新西兰的克拉法牧场,收购金额为7亿元。当年,公司还耗资2亿美元通过鹏欣集团境外子公司完成对巴西粮食贸易商Fiagril Ltda公司的收购工作。2017年,公司再次斥资2.53亿美元完成了对巴西粮食贸易商Belagrícola公司收购。

    这三笔收购,耗资高达40亿元。这些收购推动了鹏都农牧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14年大康农业营业收入5.85亿元,2015年达38.67亿元。2016年、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62.23亿元、123.78亿元,均为高速增长。2018年至2020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3.95亿元、134.88亿元、134.46亿元,这三年基本上在原地踏步。与之对应的净利润持续出现微利状态。

    大肆并购经营业绩不佳,市场质疑,鹏都农牧大搞关联交易,且标的质量不高。如标的Fiagril Ltda,截至2015年底,其应收账款高达15.42亿元,有息负债高达14.47亿元,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

    2017年底,公司账面商誉为12.60亿元。2018年,受标的业绩爽约影响,计提商誉减值5.82亿元,使得当亏损金额达6.85亿元。

    这一次,鹏都农牧准备养牛。

    根据公告,公司拟出资33.92亿元向北京雄特牧业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雄特”)签订《进口牛框架协议》,计划向北京雄特采购进口肉种牛20.05万头(数量允许上下浮动15%)。

    按理说,国内牛肉市场存在缺口,布局养牛业务是一项好生意,但市场质疑鹏都农牧在忽悠,因为,公司没有钱。

    其实,早在2020年,鹏都农牧就盯上了养牛。当年,公司完成定增募资16亿元,拟将8.3亿资金投入到“缅甸50万吨肉牛养殖项目”,2.2亿用来发展“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另外5.43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来看,牛肉项目进展得并不太顺利。瑞丽肉牛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建成,缅甸项目受疫情以及政治局势影响,进度远低于预期。

    此次进口肉牛,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3.17亿(含尚未使用的募资以及受限的资金),短期债务合计达27亿,现有货币资金还债都不够,要想在半年筹集到33.92亿元资金去进口牛,难度不是一般大。

    从养猪、养羊到养牛,鹏都农牧不断转型。本次养牛能够成功备受质疑,此前的养猪、养羊,至少是从目前来看,均是失败的。

    三家公司扣非净利全部亏损

    起家于地产的姜照柏,长袖善舞,但可能不会经营,鹏欣系三家公司经营均很惨淡。

    生于1963年的姜照柏,1990年涉足房地产,并赚到人生第一桶金,此后专注上海地产开发,先后以BT方式投资了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和南汇体育中心。但姜照柏似乎并不满足于地产领域,在其并不熟悉的投资领域,他也做得风生水起,被市场称之为长袖善舞。

    2008年12月,鹏欣集团收购中科合臣(现为鹏欣资源)控股股东合臣化学70%股权,间接控制中科合臣34.24%股份,进入矿产资源领域。四年后,鹏欣集团以2.41亿港元认购国中水务间接控股股东国中控股的配售股7.09亿股。2013年7月,鹏欣集团收购国中控股16.99%股权。同年7月,出资50亿元参与大康农业增,鹏欣集团成功入主大康农业,而这50亿元用于大康农业牛羊鸡奶粉业务。

    短短几年,通过定增、受让股权等资本运作,姜照柏将鹏欣资源、鹏都农牧、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H股上市)四家上市公司收入囊中,形成鹏欣系。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姜照柏在运作时,颇似当年德隆系资本运作手法,质押、套现、并购、再质押,滚动前行。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姜照柏打造了自己的鹏欣系,但近10年过去了,鹏欣系并没有不断发展壮大,反而有摇摇欲坠之感。

    姜照柏频频推动鹏都农牧并购重组,涉足牛羊、奶粉、大宗商品贸易。

    国中水务,最近两年,试图通过外延式并购扩大环保业务版图,但这条路走得很不顺。公告显示,公司相继筹划收购洁昊环保56.64%股权、仁新科技52.53%股权,均无果而终。

    鹏欣资源,近两年募资也较频繁。2018年,公司抛出不超过15亿元的公司债券募资方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营运资金。2019年,公司又推出35亿元的配股募资方案,所募资金用于南非奥尼金矿生产建设项目、刚果(金)希图鲁铜矿铜钴生产线技改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最终,这两份募资方案均终止。

    资本运作频频失败,鹏欣系几家公司经营业绩颇为难看。

    年报显示,2020年,鹏都农牧实现营业收入134.46亿元,同比下降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0.18亿元,同比下降70.21%,但扣非净利润为-0.35亿元,同比下降5.43%。

    实际上,2012年至2020年的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其中,姜照柏入主后的2014年至2020年的7年,亏损程度加剧,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2.16亿元、8.31亿元。

    国中水务经营业绩同样不佳。2020年,国中水务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下降29.51%,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54.72%,但扣非净利润为亏损0.27亿元。

    不仅是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018年、2019年同样为亏损,已经连亏三年。

    H股上市公司润中国际控股经营最糟糕。2020年度,润中国际控股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25亿元。算上2020年,其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19年。二级市场上,今年6月18日,其股价为0.182港元/股,2011年10月开始沦为仙股至今。

    综上,鹏欣系中的三家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均连续亏损超3年。

    经营状况最好的鹏欣资源,姜照柏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其36.28%股权,但这些股权长期被高比例质押。今年5月31日、6月1日解除部分质押后,股权质押率仍达78.69%。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