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住集团快速“回血”一季度营业额增66%   旗下美仑家族新签15个项目重仓武汉

华住集团快速“回血”一季度营业额增66%   旗下美仑家族新签15个项目重仓武汉

2021-06-15 07:27: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作为国内酒行业的领军企业,华住集团当前快速“回血”,并持续扩张。

近日,华住集团(01179.HK,NASDAQ:HTHT)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酒店营业额为82亿元,同比增长66.3%;净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15.6%。

近期,华住集团与融创文旅、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等合作扩张酒店业务,还收购了欢阁酒店。

6月10日,在武汉,华住集团旗下美仑家族“一口气”新签了15个项目,其中5个在武汉。

华住集团美仑事业部CEO张书荣对长江商报记者说,“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希望在五年内做到500家以上,这属于未来5年增长的跨度。”

业绩超预期净收入增15.6%

国内疫情稳定的局面下,华住集团迅速“回血”。

资料显示,2010年,华住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20年9月,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实现二次上市。

近日,华住集团公布了其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华住集团酒店营业额为82亿元,同比增长66.3%,优于之前预估的61%至63%;净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15.6%,优于之前预估的8%至10%,整体业绩超过预期。

不计入德意志酒店集团(以下简称为DH),华住集团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300万元,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113.4%;净收入同比增长68.8%;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为4.1亿元。

从经营数据看,2021年第一季度,华住中国旗下酒店日均房价为209元,入住率为66.2%,同比增长19.2%。值得注意的是,华住集团中国境内18个月以上成熟门店第一季度的同店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138元,同比增长50.2%,日均房价同比增长7.6%。

从开店数量来看,2021年一季度,华住集团在中国开业209家酒店。截至2021年3月31日,华住集团(含DH酒店)旗下共有在营酒店6881家,客房66.25万间。

华住中国方面,共有6761家在营酒店以及63.86万间在营酒店客房。公告显示,华住集团共有2649家待开业酒店,其中华住中国方面2608家,DH酒店集团方面的41家。

华住创始人、董事长季琦表示,强劲的商业和休闲旅游需求将继续推动未来业绩的恢复。伴随疫苗接种的持续进行以及出行限制的逐步放宽,华住集团的欧洲业务预计将在夏季期间逐步复苏。

接连签下合同,盘活现有存量

目前,华住集团旗下酒店品牌包括汉庭酒店、全季酒店、桔子酒店、宜必思酒店等,从经济型到高档酒店等超过20个酒店品牌。

2021年3月,融创文旅与华住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永乐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力高端酒店业务,未来预计在5年内签约200家酒店,其中开业数量将超过100家,有望解决中国高端酒店高成本、低回报、高投资、低坪效的痛点。

5月,华住收购欢阁酒店(以精品设计及独特的住宿体验著称),该品牌覆盖13个城市,有28家酒店在运营、酒店客房超过4800间。

值得一提的是,6月10日上午,华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及旗下四川旅投锦江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据了解,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在文旅及酒店产业的资源、品牌和管理优势,联合打造大西南区域酒店产业上下游深度融合模式,实现国有资产市场化运营改革的持续创新。

签约仪式上,华住集团总裁兼华住中国CEO金辉说表示,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华住集团将依托自身技术、品牌与流量三位一体的优势盘活其现有存量,为合资公司注入新活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运营效率。旅投锦江旗下的锦著品牌将成为本次合作的起点,双方将以合资公司为原点,陆续实现品牌战略的整体布局,加速区域产业立体化集群发展。

美仑家族力争5年内超500家

6月10日上午签约仪式结束后,金辉立刻飞赴江城武汉。

当天下午,在武汉江滩美仑酒店,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业主投资人的共同瞩目下,美仑家族“一口气”新签了15个项目,其中5个在武汉。

武汉江滩美仑酒店原址为汉口日清洋行大楼,位于江汉关大楼旁,地处武汉黄金地段,承载着无数武汉人和到访宾客的共同记忆。

江滩美仑酒店此前为好百年酒店,疫情后加盟美仑家族,在原有基础上花费约1500万元进行了升级改造,现有98间客房。

“花最少的力气、做最好的动作、创最美的价值。”华住集团美仑事业部CEO张书荣表示,疫情对武汉形成了重创,有很多酒店业受到了影响,现在武汉也在快速恢复中。“就像人受过伤,有一个疗伤养伤的过程,这个时候我们做的都是一些推波助澜的事,希望能够体现华住的责任。”

长江商报记者现场看到,江滩美仑酒店整体改造上,不仅融合了欧式线条美,还将知名地标武汉江滩的美景融入客房景观区域,成为武汉江滩独树一帜的特色酒店。

据了解,美仑家族包括国际高端全服务品牌美仑美奂(MaxX by Steinberger),高端全服务品牌美仑国际,以及中高端品牌美仑酒店这“三驾马车”。

金辉表示,美仑酒店品牌家族是华住在中高端战略中最重要的布局之一,当消费升级使得大批新消费者崛起,对高端、体验好的酒店的需求旺盛,价值创造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美仑家族,华住集团还有更高的期待,“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希望在五年内做到500家以上。” 张书荣对长江商报记者说。

张书荣表示,华住人骨子里没有谦虚,所以美仑就是要做中国的温德姆,要做第一,要做存量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