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猎豹移动营收连续9个季度同比下滑   押注AI和智能服务机器人业务赌未来

猎豹移动营收连续9个季度同比下滑   押注AI和智能服务机器人业务赌未来

2021-06-15 07:27: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营收连续下滑的猎豹移动(NYSE: CMCM),将押注AI和智能服务机器人,为公司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近日,猎豹移动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猎豹移动2021年第一季度的总收入为1.9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2020年第一季度的5.28亿元下降62.4%,环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2.71亿元下降25.2%。

这是猎豹移动连续9个季度营收下滑。早在2019年第一季度,猎豹移动的营收增速就转为下滑。猎豹移动曾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是与Facebook(脸书)的广告合作暂停,以及产品月活用户数的下降导致。

此前,猎豹移动曾在2020年下半年出售了一些与游戏相关的业务和资产,2020全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4.17亿元,较2019年的净亏损3.14亿元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640万元,去年同期经营亏损为1.48亿元,同比收窄61.82%。

两大主营业务收入均同比下滑

成立于2010年11月的猎豹移动公司,来自海外市场的用户一度高居70%以上。

2014年,猎豹移动以15.25美元的开盘价登陆纽交所上市,市值21亿美元。其旗下的猎豹清理大师应用在全球的下载量一度超过10亿,猎豹移动的股价随之乘风直上,市值一度超过50亿美元。

但随着手机安卓系统愈发成熟,权限不断收紧,手机工具应用市场剧烈收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猎豹移动是以安卓系统的工具软件为基础,但是这些工具软件的使用多数都是基于用户对PC使用经验的传导,所以其存在的意义实际上并不大。而一些应用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和实用性。”

被谷歌下架后,猎豹移动深陷信任危机。在国内,猎豹移动的应用也频频被曝违规,涉及收集用户个人隐私等问题。多重压力下,猎豹移动业绩和股价均颓势明显。

迫于海外市场的压力,猎豹移动将主营业务转向国内市场,将希望寄托于AI和智能服务机器人方面。从财报数据来看,当前猎豹移动的业务主要分为互联网业务、人工智能两个板块。但两大主营业务发展并不理想,收入均处在下滑态势。

2021年第一季度,其来自于互联网业务的收入为1.88亿元,同比下降62.2%,环比下降25.3%。一季度来自AI和其他的收入为1080万元,较上一季度下降24%,较上年同期下降65.9%。

营业亏损5700万同比大幅缩窄

2020年一季度,猎豹移动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的应用被谷歌应用商店下架,此后,猎豹移动在2020年第二季度处理了游戏相关业务的资产。

虽然面对巨大外部挑战,但是通过优化产品和收入模式,猎豹移动的互联网业务成功在过去五个季度实现了连续盈利。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解释称,主要是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互联网业务继续聚焦国内市场,加强会员服务,持续实现由单一广告模式向广告加会员模式的转型。

在AI业务方面,商场机器人的商业化模式初见成效,找到了商场机器人商业化的关键点,傅盛指出,AI业务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快速增长。截至目前,猎豹已经有超过12000个机器人遍布在40多个核心城市约1200多家商场。

“未来,猎豹移动将一方面保持国内互联网业务持续增长,不断释放利润;另一方面继续把商场机器人商业化的扩大作为重中之重,为公司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傅盛说。

目前,猎豹移动也在持续精简运营成本,运营亏损已经在减少。其中,猎豹移动Non-GAAP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20%;Non-GAAP毛利率从上个季度的62.3%上升至本季度的70.2%;营业亏损5700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缩窄。

毛利方面,猎豹移动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为1.3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4%,猎豹移动2021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70.1%。

沈萌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必须要从大量免费的应用中获取收益,因此要么选择出售流量要么选择偷偷置入其他商业功能,这对于安卓生态来说接近‘流氓软件’,猎豹移动需要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定位,否则会继续没落。”

●长江商报记者曾思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