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国开行设5000亿专项贷款

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国开行设5000亿专项贷款

2021-06-15 07:27: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今年“两会”上,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碳达峰,顾名思义就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某个时间点达到了峰值,碳达峰不是一个特定的时间点,而是一个平台期,之后碳排放总量会稳步的回落。碳中和,就是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等途径抵消我们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的净“0”排放。中国面向全世界庄重承诺的是,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随着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线进入倒计时,近期“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会议密集举行。国家开发银行日前提出,“十四五”期间设立总规模为5000亿元的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6月11日,第十二届“绿色发展·低碳生活”主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对外表示,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政策措施、路线图和时间表。

湖北多部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

作为全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2020年湖北碳市场交易额逾83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半壁江山”。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建设,湖北多部门群策群力。

4月底,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湖北分中心在武汉揭牌成立,旨在进一步完善湖北温室气体监测网络建设、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为湖北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气象科技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张小曳指出,气候系统变暖毋庸置疑,限制气候变化要求持续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因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湖北电力总经理李生权6月透露,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湖北电网“中部居中”的区位优势,制订系列举措,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湖北力量。

国网湖北电力滚动开展湖北电网“十四五”规划研究,加快构建外电入鄂通道,2021年年底前投产陕北至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启动金上至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可研。加快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建设,着力打造华中区域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全面提升省间互济水平,增强三峡和鄂西(北)清洁能源消纳能力。面对“双高”“双峰”问题,国网湖北电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十大关键技术攻关,认真开展微电网智能控制技术、能量路由器技术、分散分布式电源以及新型储能和抽水蓄能等关键技术攻关。

金融扮演关键角色

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抓手和先行领域。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国开行近日印发了《支持能源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工作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设立总规模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其中2021年安排发放1000亿元,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持2030年以前实现能源领域率先达峰,进而推动206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

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一部副总经理于军党表示,国开行将建立“绿色通道”,为相关项目给予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引导资金向碳减排贡献度大的领域倾斜,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切实推动碳减排。国开行将发挥开发性金融创新优势,围绕碳资产价值创新设计融资模式,推动建立碳金融体系,提升“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服务能力。

在刚刚举行的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推出碳中和债券融资工具和碳中和金融债,重点支持符合绿色债券目录标准且碳减排效果显著的绿色低碳项目。截至一季度末,银行间市场的碳中和债已经累计发行656.2亿元。他认为要着眼全局,强化对全国碳市场建设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要尽早设置清晰的碳排放总量目标。在总量约束下,由市场供求决定配额交易,形成清晰的价格信号,从而引导预期,稳定预期,促进低碳投资。二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在碳市场建设中的支持作用,碳交易的底层逻辑是排放权的转移,包含配额分配、登记交易核查评估等诸多环节,实际运行成本高,限制了市场效率。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