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年内A股市场新增上市公司213家 募资超1880亿呈现“量多质优”

年内A股市场新增上市公司213家 募资超1880亿呈现“量多质优”

2021-06-15 07:27: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近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A股IPO数量和融资金额逐年增长,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截至6月11日,A股市场新增上市公司213家,首发上市融资规模超1881.5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04.81%和47.76%。

今年以来,在监管层严把“入口关”背景下,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IPO企业呈现“量多质优”。随着监管机构不断完善审核制度,拟IPO企业和保荐机构更加有章可循,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IPO通过率有所下滑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今年以来,证监会着力提高审核透明度和效率,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审核注册平均周期已大幅缩减到5个多月。

据统计,今年新增的213家公司中,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有73家和74家,合计147家,占比为69.01%,首发募资分别为600.96亿元和486.86亿元,共1087.82亿元,占比57.81%。

从行业来看,今年以来上市的213家公司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数量较多,分别有32家、21家和20家,首发募资金额分别为163.47亿元、167.76亿元和212.80亿元。

业内指出,从今年上市新股所处行业来看,实际上是和国家调结构的战略部署和行业景气度高度相关。

回顾2020年A股IPO情况,首发上会企业共634家,平均每周上会12.19家,有605家获得了通过,通过率为95.43%。

根据日前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20年上交所新增上市企业233家,募集资金3477亿元,均较上一年增长89%。其中,科创板新上市公司145家,募集资金2226亿元,分别增长107%、170%;主板新上市公司88家,募集资金1251亿元,分别增长66%、23%。在2020年度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排名中,上交所股票市场IPO数量、融资额均排名全球第1,正在成为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的典型代表。

不过进入2021年,IPO通过率有所下滑,不管是现场检查的力度、频率,还是最终的过会率,都能够明显看出上市审核趋严。据统计,目前在160家已提交发审委、交易所审核的IPO申请中,有142家获得通过,通过率为88.75%。有9家未获得通过,另有9家被暂缓表决。

证监会表示,今年在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步将继续按照“建制度、零容忍、不干预”的九字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强化市场声誉约束,促进投行主动归位尽责。

监管层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

在6月10日召开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针对“最近IPO发行有所收紧”的观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他认为,造成IPO收紧“错觉”,主要是三方面因素,包括落实新证券法的要求,对中介机构的责任压得更实了;加强股东信息披露监管,明确了穿透核查等相关要求;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完善了科创属性评价体系,强化了对“硬科技”要求的综合研判。

易会满表示,这么做的考虑,主要是为全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也是处理好注册制改革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系的应有之义,同时也有利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范板块套利,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发行秩序。

近年来,为了严把IPO入口关,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持续对首发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推动各方归位尽责、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施行,明确规定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度,要求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

为做好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监管,严把IPO入口关,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在规则层面明确将注册制板块纳入现场检查范围,今年初,证监会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对现场检查适用范围、检查对象、 检查程序、监督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随着各项规定的落地,监管层强化了对发行人信息披露主体责任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要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采取的上述举措,主要是为了适应注册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监管制度,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现场检查,提升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加强股东信息披露监管等,防止“带病闯关”,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除此之外,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持续提升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亦是造成IPO收紧“错觉”的原因之一。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调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加强对发行人信披质量把关,是监管严把“入口关”的重要举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