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纸巾之王”邓颖忠500元起家创富450亿   中顺洁柔兜底式增持期满股价仅涨2.66%

“纸巾之王”邓颖忠500元起家创富450亿   中顺洁柔兜底式增持期满股价仅涨2.66%

2021-06-07 07:01: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在企业家中,邓颖忠以胆大、诚信、重质量闻名,被称为“纸巾之王”。

上世纪80年代,邓颖忠怀揣500元借款创业,将一家水泥包装纸厂发展成员工超百人,产值超百万元的企业。

1989年,邓颖忠转战做生活用纸,开创中顺洁柔(002511.SZ)品牌。到2020年,中顺洁柔营业收入达78.24亿元,市值当前达450亿元左右。

邓颖忠有一条管理理念:做领导不给机会,是“谋杀”;做下属有机会却不努力,是“自杀”。领导者要成为下属的“导师”,在把控要点的基础上要给下属充分发挥的空间。

2021年4月13日,中顺洁柔公告称,邓颖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去家族化”治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体系。

5月10日,中顺洁柔发公告称,邓颖忠倡议全体员工在5月31日前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只要员工持股一年以上并仍在职,若产生亏损将由其全额补偿。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邓颖忠的“兜底式”增持倡议的效果并不算明显,5月10日至5月31日公司收盘价仅上涨2.66%。

怀揣500元借款创业

当前,我国纸巾品牌中,维达、心相印、清风和洁柔成为“四大天王”,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其中,中顺洁柔一度超过了清风,成为行业第一。

中顺洁柔创始人邓颖忠1951年出生,是广东中山人,7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一手支撑起了整个家庭。

因为家里负担大,未成年的邓颖忠在家乡帮人放牛放鸭。之后,他进入一家造纸厂,工作的10年间将造纸的技术学了下来。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后,邓颖忠决定出来创业做生意,并且从事自己熟悉的造纸行业。

邓颖忠用借来的500元钱,生产水泥包装纸,在事业走上正轨的时候,因一个员工操作不当,导致厂房失火,一夜之间损失了20万元。

面对沉重的打击,邓颖忠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筹集了20万元,谋求东山再起。由于此前累积的客源,邓颖忠的新工厂很快开始正常运行。到1989年,新工厂的员工已经超过百人,产值超过百万元。

1989年,邓颖忠意识到家用纸巾的市场潜力,开始转型做生活用纸,并开创中顺洁柔品牌。

从工业用纸转向生活用纸并不容易,邓颖忠决定自主研发卷纸生产设备。他购买了滚筒、烘干箱、筛网等基本大件,又请了机械师傅,自己画图、自己设计组装。

一个多月时间,邓颖忠每天24小时吃住都和机械师傅在一起,终于开发出第一台卫生纸机。

生产过程中,邓颖忠一直坚信,必须要做出质量过硬的产品,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欢迎。因此,中顺洁柔品牌纸巾选材十分严格,很快就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以及青睐。

邓颖忠在公司内部实行全员销售制,制定按照销售业绩提成的奖惩措施,充分激发员工的销售积极性。对经销商,他还采用先销货、再结账的政策,并且比同类产品每卷优惠5分钱。

投产仅仅三个月,中顺洁柔的产品在市场上就已经供不应求,进货的车在厂门口排起了长龙,不少经销商的采购人员和司机甚至要带着铺盖来排队,才能进到货。

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洁柔已经成为珠三角的著名纸巾品牌,市场上甚至出现了诸多仿冒产品,以至于邓颖忠不得不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假”行动来解决问题。

进行“死亡演习”当“三无人员”

洁柔成立10周年时,已在区域市场上稳稳地立住了脚跟。

邓颖忠还有更大的“野心”,他采取了“立足广东,布局全国”的渠道拓展战略,用“合营联营”的方式扩大产能,用“商超合作”和最大幅度让利的方式攻占市场,用“就近建设生产基地”的方式节省物流成本和提高供货效率。

以上的每一件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邓颖忠自知无法完成,便向员工筹集资金。由于信誉高、号召力强,他很快解决了资金问题。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爆发时,邓颖忠正在四川彭州考察,离震中仅有几十公里之遥。地震给他带来了思考:如果有一天,公司没有了我,会怎么样?

当年5月底,邓颖忠向公司宣布,自己将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死亡演习”:董事长办公室闭关休假六个月,公司所有事务都由总经理全权处理。

到了年底,中顺洁柔业绩不仅没受影响,反而还超过了预期。

以后,邓颖忠干脆把董事长办公室搬空,办公电脑、固定电话、文件档案全部都清走,让自己成为一个“无电脑、无电话、无文件”的“三无人员”。

2010年,中顺洁柔成功上市,当前市值已达到450亿元左右。2015年,公司还从单一的经销商渠道拓展为目前GT(传统经销商渠道)、KA(大型连锁卖场渠道)、AFH(商用消费品渠道)、EC(电商渠道)、RC(新零售渠道)、SC(母婴渠道)六大渠道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提高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数据显示,中顺洁柔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17.79亿元,一路上涨至2020年的78.24亿元,11年增长了334%;净利润也从1.09亿元上涨至9.06亿元,11年增长了731%。

邓颖忠认为,最高明的领导擅于用人做事,追求无为而治。做领导不给机会,是“谋杀”;做下属有机会却不努力,是“自杀”。领导者要成为下属的“导师”,在把控要点的基础上要给下属充分发挥的空间。要敢于让人尝试自己的想法,那怕失败,也赢得了经验。不要因一时一事而否定或肯定一个人。

所以,邓颖忠非常鼓励下属试错,非常宽容下属犯错。在用人、用钱、办事上,给与下属足够的发挥空间。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他可以优哉游哉地当一个“三无人员”,却不影响企业的发展。

告别“家族企业”管理模式

邓颖忠还辞去了董事长一职,真的当上了“甩手掌柜”。

2021年4月13日,中顺洁柔公告称,邓颖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刘鹏被选为新任董事长。3月23日,刚上任两个月的邓颖忠之子邓冠彪,辞去总裁职务。

由此,邓氏父子没有在中顺洁柔担任主要管理职务,而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体系。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邓氏父子辞职后,公司告别了“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两人还担任公司战略委员会委员,更多地是从宏观领域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

“我和刘鹏三观一致,这是我大胆将董事长、总裁交给他的理由。”邓颖忠说,刘鹏过去是银行行长,带领团队管资本、资产运营,现在他要来带领洁柔团队做这件事情,而他的心,他的格局,他的价值观,跟自己一致。

不过,二级市场上,中顺洁柔上市后至2019年,公司每股股价一直未超过10元,进入2021年后才稳定在20元以上。

5月10日,中顺洁柔发公告称,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邓颖忠倡议全体员工在特定时间内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只要员工持股一年以上并仍在职,若产生亏损将由其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

邓颖忠承诺,凡在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31日期间净买入中顺洁柔股票(不低于1000股),且连续持有至2022年5月30日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顺洁柔及下属控股公司共有员工6618人。换句话说,这6600多名员工在邓颖忠此次“兜底式”增持倡议的范围之内。

此后,中顺洁柔副总裁雯曦、监事李佑全率先行动,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合计2.41万股。董事长、总裁刘鹏,副总裁李肇锦增持公司股票合计6.57万股。副总裁李肇锦、监事会主席陈海元增持公司股票1.14万股,陈海元还单独增持公司股票1.19万股。

不过,邓颖忠的“兜底式”增持倡议的效果并不算明显,5月10日至5月31日,公司收盘价从32.35元增至33.21元,仅上涨2.66%。

中顺洁柔还实施了股份回购。截至6月2日,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回购股份,累计回购股份数量合计1166.58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8892%,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