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丰田在中国召回22.8万辆易漏油车 低压燃油泵不合格三次“回炉”71万辆

丰田在中国召回22.8万辆易漏油车 低压燃油泵不合格三次“回炉”71万辆

2021-06-04 07:16: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作为中国市场日系车销量冠军,丰田也成了召回大户。

6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丰田品牌三家相关公司日前备案召回计划,将相继召回卡罗拉等三款车型共计22.8万辆汽车。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存在燃油渗出可能,极端情况下会增大起火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4月至2021年1月,丰田因搭载不合格低压燃油泵,三次召回汽车71.15万辆,涉及品牌包括进口雷克萨斯、亚洲龙汽车、柯斯达汽车、汉兰达汽车、凯美瑞汽车等。

而且,4月16日,因无法正常展开空气囊,丰田在中国市场还召回汽车2109辆。全球范围召回量超过37万辆。

极端情况下增大起火风险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公告显示,日前,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其中,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自2021年7月19日起,召回2019年8月6日至2021年4月1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卡罗拉汽车,共计19.19万辆。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自2021年7月10日起,召回2018年10月13日至2021年4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汉兰达汽车,共计2.51万辆。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自2021年7月19日起,召回2018年9月14日至2021年3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RX300汽车,共计1.09万辆。

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零件生产工厂在高压燃油泵内部构成件组装工序中的制造偏差等原因,导致部分构成件未充分压紧。在使用过程中高压燃油泵内部可能会发生异常磨损,受内部构成件松动的影响,高压燃油泵焊接处可能会产生疲劳裂纹,存在燃油渗出的可能,极端情况下会增大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表示,将为对象车辆中搭载了上述缺陷零件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合格的高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丰田品牌三家相关公司还发布了应急处置措施,提醒消费者召回维修前,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有燃油气味或燃油渗出,用户应停止使用车辆并联系经销商进行处置。建议在车辆安全隐患消除前尽量避免靠近点火源,并在召回活动开始后入店进行维修。

同一问题三次召回71.15万辆

1月29日,日前,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3月31日起召回部分凯美瑞、汉兰达汽车,共计5.3万辆,包括4.44万辆凯美瑞汽车和8592辆汉兰达汽车。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在低压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存在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与低压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低压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无法正常启动或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低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此次召回是2020年11月6日发布的召回部分凯美瑞、汉兰达汽车活动的扩大召回。

2020年11月6日的公告显示,丰田品牌在中国市场计划召回汽车40.19万辆,涉及品牌包括进口雷克萨斯、亚洲龙汽车、柯斯达汽车、汉兰达汽车、凯美瑞汽车等。

而上述召回也是2020年4月17日召回的“扩大版”。

2020年4月17日的公告显示,丰田品牌在中国市场计划召回汽车25.66万辆。

同一问题上,丰田品牌在中国市场三次召回,共计71.15万辆。

此前,丰田汽车曾宣布因2020年3月交付的车辆燃油泵存在问题,在全球召回约266万辆汽车。据报道,召回对象为丰田的诺亚(NOAH)和亚洲龙(AVALON)等42款车型。

气囊可能无法正常展开

4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显示,日前,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7月15日起,召回2012年4月10日至2015年7月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丰田威飒汽车,共计2109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因驾驶席车门合页处的车门线束与防水罩发生干涉后处于弯曲状态,造成车辆长期使用后侧空气囊传感器线束可能会因金属疲劳导致发生断线,引起空气囊警告灯点亮。当车辆发生碰撞时,侧空气囊和帘式空气囊可能无法正常展开,增大了乘员在碰撞事故中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这次召回仅仅是中国地区的数量,在全球,丰田召回数量更大。

有报道显示,丰田汽车全球召回37.3万辆威飒SUV,此次北美市场将召回近28万辆2009-2015款威飒SUV,全球范围召回量超过37万辆。

据了解,本次召回的部分车辆,因电线连接问题,侧气囊和帘式气囊可能无法正常展开,增大了碰撞事故中车上人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召回后丰田汽车将对电线进行检查,并在必要时免费更换电线,车主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数据显示,2020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达到了179.7万辆,同比增长10.9%,大幅跑赢了市场大盘。丰田也终于超过了本田和日产,成为中国市场的日系车销量冠军。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汽车召回对于车企而言,并不是可耻的事情,反而能体现出车企的责任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