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科创达靠“技术驱动”研发人员占92.2% 子公司创思远达推出发行版鸿蒙操作系统

中科创达靠“技术驱动”研发人员占92.2% 子公司创思远达推出发行版鸿蒙操作系统

2021-06-03 07:22: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编者按

“鸿”鹄志远,一举千里,承“蒙”厚爱,不负期待。

6月2日,鸿蒙产品发布会在线上举办,此前只用于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鸿蒙操作系统将在更多产品品类上使用。华为公司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目前,华为正在与全球大量相关领域的企业沟通合作,共同开发跨终端设备的应用。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国内的高新企业,构成了“鸿蒙新生态”。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华为、OPPO、VIVO、小米……在智能操作系统产品中,这些企业都是中科创达的客户。

近日,为了满足嵌入式WiFi+BLE单芯片解决方案的鸿蒙应用需求,中科创达(300496.SZ)旗下的子公司创思远达Ainergy推出了基于RISC-V的WiFi+BLE芯片的鸿蒙操作系统发行版。

中科创达在操作系统领域取得的成绩,依靠的是公司的“技术驱动”,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达4.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18.27%。而且,公司的研发人员多达6800人,占总员工数量的92.2%。

来自终端厂商收入增72.58%

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赵鸿飞,先后供职于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组建的合资公司,在操作系统领域浸润多年。

2008年3月,时年34岁的赵鸿飞在北京创业,成立中科创达,成为中国最早从事安卓系统软件开发的公司。

2010年,当安卓系统在中国爆发,资本争相布局之时,中科创达已成业内标杆,与高通、英特尔、英伟达等芯片厂商以及多家手机终端厂商展开密切合作。

2015年12月,中科创达登陆创业板。依靠技术领先优势,2018年,中科创达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移动智能终端软件技术商。

公告显示,中科创达是国内外少有的能提供从芯片层、系统层、应用层到云端的全面技术覆盖的操作系统技术公司,在通信协议栈、操作系统优化、系统安全、人工智能算法等领域均形成自有IP和核心关键技术。

2020年,中科创达实现营业收入26.28亿元,同比增长43.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86.61%。

2020年,中科创达为各类客户提供的操作系统软件产品通用性高、拓展性强,并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视觉引擎等深度差异化技术为客户实现增量价值。报告期内,公司智能软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4%。

中科创达成立至今,专注于操作系统技术的研发,建立底层智能操作系统软件技术,关键技术集成于芯片。2020年,公司来自于芯片厂商的收入为3.52亿元,同比增长2.53%。

同时,2020年,全球5G手机加速渗透,5G手机出货量屡创新高。中科创达为全球知名终端厂商提供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等。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终端厂商的收入为7.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58%。

研发投入占营收18.27%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科创达研发投入达4.8亿元,占营收比例达18.27%。而且,公司研发人员多达6800人,占总员工数量的92.2%。

通过12年的研发投入及积累,中科创达在操作系统底层技术、智能视觉引擎、新一代智能驾驶舱、终端安全等方面都拥有先进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并广泛应用在各类智能终端产品中。目前,公司拥有超过1000项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为了满足嵌入式WiFi+BLE单芯片解决方案的鸿蒙应用需求,中科创达旗下的子公司创思远达Ainergy推出了基于RISC-V的WiFi+BLE芯片的鸿蒙操作系统发行版。

Ainergy发行版鸿蒙操作系统基于博流智能科技的低功耗、高可靠性特点的WiFi+BLE二合一SoC芯片而开发,支持RISC-V架构。

据了解,该操作系统是业内率先完成HarmonyOS Connect全套餐集成适配,面向嵌入式WiFi+BLE芯片的操作系统,支持鸿蒙碰一碰配网及HarmonyOS Connect,能有效缩短客户产品鸿蒙适配、HiLink对接周期;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照明等面向个人、家庭和行业的物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

创思远达作为中科创达的子公司,具有丰富的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定制开发经验,可为不同架构的多芯片平台提供适配的鸿蒙操作系统发行版,以及针对智能家居、智能教育、智能车载等不同场景特定应用需求进行发行版鸿蒙操作系统的定制开发。

万兴科技毛利率近96%境外收入占88%加入华为鲲鹏计划助力鸿蒙系统商用化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万兴科技(300624.SZ)是“鸿蒙新生态”中的重要企业,而且与华为早有合作。

早在2019年,万兴科技已成功加入华为鲲鹏凌云合作伙伴计划,积极推进国产化业务布局。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表示,公司跟华为积极接触,希望能助力鸿蒙系统商用化,也希望能在此过程共同发展和进步。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万兴科技研发投入占总营收22.39%,而且近两年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一半。公司2020年的毛利率高达95.86%,而且境外收入占比87.95%。

研发人员占一半

万兴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创意软件研发、销售及提供相应技术支持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万兴科技大力推进战略聚焦及升级,深耕数字创意软件市场并积极拓展办公效率、数据管理软件领域。以“技术+服务+内容”为导向,打造“PC+移动+云”的多端布局,不断探索新产品新功能,并逐步加快公司SaaS化转型升级及内部各体系适配。

万兴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38.8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5.19%。

其中,万兴科技的数字创意、办公效率及数据管理三大软件产品线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5.53%、67.33%及15.91%。

值得一提的是,万兴科技毛利率高达95.86%,超过贵州茅台。而且,公司境外收入达8.59亿元,占比87.95%。

经过多年发展,万兴科技已成为国内创意软件出口销售收入最高的公司之一,目前公司产品销售已覆盖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度,万兴科技研发投入金额为2.19亿元,同比增长40.52%,占总营收22.39%,实现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也从2019年的301人增长至2020年的536人,连续两年占总员工数量的一半。

同时,万兴科技陆续完成深圳运营总部、长沙全球运营中心、北京运营中心和日本运营中心等多个办公场地的扩充与改造,办公面积较2020年初增长达40%。

获评华为“最佳伙伴”

作为华为生态链重要企业之一,万兴科技旗下数字创意、办公效率以及实用工具三大业务板块也积极融入华为生态。

在2020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万兴科技作为华为生态链重要企业之一亮相,旗下万兴喵影斩获华为智慧办公生态“最佳合作伙伴大奖”,旗下亿图思维导图斩获华为智慧办公生态“最具潜力合作伙伴奖”。

2019年,万兴科技已成功加入华为鲲鹏凌云合作伙伴计划,积极推进国产化业务布局。

最近两年,万兴科技逐步打通了与京东、荣耀、华为等企业的合作渠道,如今政企客户已涵盖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头部企业,2020年全球政企业务年度销售收入增长率达68%。

鸿蒙系统作为底层,为企业数字化赋能。华为以软硬件生态的双轮驱动,越来越多产业服务加入华为生态,赋能开发者。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日前公开表示,信息系统的底层技术具有此消彼长的趋势,但鸿蒙短期内难以根本性改变安卓、IOS整个竞争格局。

同时,吴太兵说:“对于鸿蒙系统,我们公司内部包括战略部门都在持续关注,我们也跟华为积极接触,希望能够助力鸿蒙系统商用化,也希望能够在此过程共同发展和进步。”

常山北明双主业并进软件收入过半 全鲲鹏架构建长沙智慧城市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从纺织业单项突进,转向软件行业双主业并行,常山北明(000158.SZ)华丽转身。

2015年,常山北明收购民营高科技企业北明软件100%股权,形成了国混合所有的新架构。2020年,常山北明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达5.31亿元,同比增长12.33%,占总营收53.74%。

不仅如此,2020年,北明软件完成一系列基于鲲鹏计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适配,长沙望城成为全国首个采用全鲲鹏架构的区县级智慧城市项目。

同时,北明软件还与华为正式签署鲲鹏一体机合作协议,成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链的重要参与者和共建者。

全国布局5个研发基地

常山北明的历史,始自上世纪五十年代。

1953年4月,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破土兴建,1954年5月正式投产。之后,棉二、棉三、棉四分别于1955年、1956年、1957年建成投产。1998年12月以石家庄棉一至棉四为基础改制设立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7月,常山北明在深交所上市。2015年7月,公司以定向增资扩股方式,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民营高科技企业北明软件100%股权,形成国有为第一大股东、民营为第二大股东的混合所有新架构。

北明软件是1998年在广州注册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运营中心设于北京,在全国各地有近30个分支机构,其中在北京、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设有5个研发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常山北明已成长为国内著名的新一代IT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商,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的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提供商,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管理、运维及服务提供商等。

2020年,常山北明营业收入98.84亿元,比上年增长4.63%。但由于受疫情影响纺织板块发生停工损失2603万元,棉五火灾赔偿款、 新疆恒宏项目终止建设损失比去年多1196万元,本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亿元,仅比上年增长0.20%。

成为鲲鹏生态链共建者

作为鲲鹏生态的深度参与者及鲲鹏计算产业首批认证伙伴之一,2020年,北明软件完成了一系列基于鲲鹏计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适配,全面参与了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建设和运营。

同时,北明软件还与华为正式签署鲲鹏一体机合作协议,成为整个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链的重要参与者和共建者。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 北明软件着力提升面向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 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实施交付及运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其中,舞钢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一体化平台和信用舞钢、智慧舞钢门户已上线运行。长沙望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也取得了重大进展,鲲鹏云底座、大数据平台、指挥大厅等基础架构和设施及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智慧交通等一批应用场景陆续上线运行,成为全国首个采用全鲲鹏架构的区县级智慧城市项目。

北明鼎云与华为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二期项目,共同打造具有河北特色、国先进的智慧城市标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城市变得更“智能”。

2020年,常山北明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达5.31亿元,同比增长12.33%,占总营收53.74%。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