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泰禾集团收问询函涉利息资本化等12大问题 频陷债务违约总债务2000亿负债率超91%

泰禾集团收问询函涉利息资本化等12大问题 频陷债务违约总债务2000亿负债率超91%

2021-06-02 07:19: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赵洁

债务违约、监管问询、甩卖资产……压在泰禾集团(000732.SZ)身上的大山越来越多。

5月31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涉及利息资本化、减资事项、未归还的债务明细、涉及诉讼、预付金额或比例是否合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股权投资及合作项目情况等多个方面,共12大项问题。

12项大问题足以说明泰禾捉襟见肘的债务问题。截至2021年4月30日,公司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431.55亿元,因诉讼纠纷被司法冻结的银行存款由2019年末的2.39亿元上升至7.93亿元。

根据泰禾集团一季报,截至3月30日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11.67亿元,手持货币资金2870万元,完全无法覆盖其债务。泰禾集团目前总资产为2194.2亿元,总负债则高达1997.58亿元,负债率达到91.04%,经营生产现金流净额为-6.27亿元。

二级市场上面,2018年1月,泰禾集团创造历史新高股价43.4元后,便一路走低,截至6月1日收盘,2.66元的股价,已较历史高点跌去90%。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泰禾集团市值缩水和债务高企会增加投资者的压力和焦虑,从而导致恶性循环,使得后续债务问题更难解决。后续债务问题需要稳妥解决,积极和投资者进行沟通非常关键。

再收问询函债务偿付与数据存疑

5月31日,深交所一则年报问询函,让外界的关注视线聚焦在泰禾经营数据层面。问询函涉及利息资本化、减资事项、未归还的债务明细、涉及诉讼、预付金额或比例是否合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股权投资及合作项目情况等多个方面,共12大项问题。深交所要求泰禾在2021年6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

在审计报告中,公司2020年融资借款利息费用99.13亿元,其中,资本化金额83.88亿元,费用化金额15.25亿元。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工程停工缓建,年审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利息资本化和费用化金额的准确性。据此,审计师对其利息资本化的影响和大额预付款及债权债务对冲的合理性形成“保留意见”。

因此,深交所首先要求补充披露“开发成本”主要项目、重要在建工程项目等利息资本化情况,包括利息资本化累计金额、本期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和利息资本化金额;并结合公司借款费用资本化确认原则、报告期内工程项目停工缓建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内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是否准确,与借款发生额及项目施工进度等是否匹配等等情况。

其次,审计报告显示,泰禾控股子公司嘉兴晟昱投资依据合伙人决议,同意有限合伙人嘉兴焜昱投资对其实缴出资69亿元单独减资计入其他应付款。截至审计报告日,减资事项工商变更手续尚未完成。深交所对于嘉兴焜昱投资对其实缴出资69亿元进行减资事项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疑。

最受监管层关注的莫过于债务与资金问题。泰禾集团资金链极为“紧绷”,据泰禾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泰禾集团目前总资产为2194.2亿元,总负债则高达1997.58亿元,负债率达到91.04%,经营生产现金流净额为-6.27亿元。

短债方面,截至2021年4月30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431.55亿元,截至一季度末,短期借款46.3亿元,长期借款620.4亿元。而泰禾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67亿元,手持货币资金仅剩2870万元。

泰禾方面表示,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债务重组事宜,积极解决债务问题。公司将继续与聘请的专业机构一起,组织、协调债权人沟通意见和诉求,综合各方意见,形成全面债务重组解决方案。

频陷债务违约处置资产偿债

早前因激进扩张,泰禾的业绩一度高歌猛进,曾迈入千亿阵营,但在2020年业绩开始由盈转亏。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14亿元,同比下滑84.70%,净利润亏损54.32亿元,同比下滑1264.59%。

对此,泰禾集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及融资环境收紧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公司主要地产项目在投资金额、建设周期、销售回款等方面的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存在一定差异,无集中交付的地产项目,造成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相应营业利润大幅减少。

同时,还有对部分出现减值迹象的房地产项目适当计提存货减值准备,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滑等原因。仅终止上海新江湾项目、深圳坪山项目及上海顾村项目合作事项就计提了5.6亿元损失。

而2021年一季度,公司预计亏损3.39亿元-4.4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亏损5.64亿元有所好转,主要是公司对各类费用和固定成本进行严格管控,在节约开支方面有所成效。

业绩大幅亏损,泰禾旗下项目也屡涉违规违约。近日,住建局协调多方处置泰禾新天地项目逾期交付问题。受资金链断裂影响,本应该于2019年12月30日交楼的东莞泰禾新天地至今仍未交付。期间不少购房业主不断进行多方投诉,并与泰禾新天地开发商进行沟通,但始终未有结果。

因资金周转困难存在大额债务违约、逾期交房的情况,并涉及多起诉讼等相关事项,年审会计师也对泰禾2020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带有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保留审计意见,对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5月5日,泰禾集团在深交所官网发布了关于重大诉讼等进展公告。公告中称,泰禾集团需在十日内向四川信托偿还本金39.95亿元,利息、罚息、 复利等2.6亿元及违约金等,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此前,泰禾集团于1月4日披露了因金融借款纠纷事项,四川信托提起诉讼。而据上海金融法院官方发文称,该案诉讼标的达47.97亿元,系上海金融法院建院以来受理的最大标的额的案件。

5月24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再添超16亿元的债券债务,累计违约债务高达431.55亿元。至此,泰禾总体债务规模已达2000亿元。

频陷违约债务,泰禾集团开始处置资产。5月27日,一则资产处置公告显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拟对石狮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债权进行处置。此举被认为是泰禾集团无力偿还债务后的“割肉”行为。据了解,石狮泰禾广场于2015年开业,被视作泰禾集团于泉州本地打造的一座商业标杆项目。

此外,泰禾集团全国多地未完工项目也陷入停摆、烂尾的困境,不仅如此,泰禾旗下已建成的项目股权也被大量质押。

公开资料显示,泰禾创始人黄其森因为老赖行为,已经被法院限制高消费达23次,出境受限,消费受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