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网易云音乐月活1.81亿冲刺港交所 三年亏70亿商业化前景堪忧

网易云音乐月活1.81亿冲刺港交所 三年亏70亿商业化前景堪忧

2021-05-31 08:11: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曾思嶒

继网易有道之后,网易拆分的又一旗下子公司——网易云音乐,有望在港上市。

近日,网易云音乐提交港股招股书,披露大量核心运营数据,2020年平台营收49亿元,在线音乐服务MAU(月活)1.81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1600万;相关数据增速均为行业第一。

尽管发展迅猛,但在商业化上网易云音乐却没有明显突破,三年亏损70亿元,相比早已实现盈利的腾讯音乐,差距巨大。

业内分析认为,网易云音乐能够在“音乐版权”的残酷争夺战中杀出一条血路,主要得益于其依靠出色产品打造的特殊社区氛围以及重视原创音乐的扶持,并且在商业化上形成了“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两条腿走路的格局。

不过,2019年后很多用户发现,此前在网易云音乐上可以收听的音乐出现大面积变灰——版权没了。有观点指出,未来,缺乏音乐版权是致命伤。

月付费用户翻倍增长

网易云音乐的来源,是来自于创始人丁磊本人的兴趣。

丁磊是一个资深音乐爱好者。当年考大学感到很无聊,压力大,丁磊就是靠听录音机和电台的音乐,把烦躁的学业读完。工作后,他还跟朋友倒腾过CD。2000年网易上市后,网易集团创始人丁磊说,想开一家唱片公司。后来,丁磊把想法真的变成了现实,有了现在的网易云音乐。

在丁磊的投资版图中,做黑毛猪生意曾经让业界见识到网易不按逻辑出牌的思路。网易云音乐同样是个异类,起步晚,却一路抓住了年轻人的喜好,超过了虾米、咪咕等老炮儿。

一方面,其用户形成了较为独特的“网抑云”社区氛围,让年轻人能够宣泄丧文化和自己的心情等。另一方面,用户的参与度也颇高,截至去年底,其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在网易云平台生产的内容占比达25%;超20亿条用户生产内容歌单。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网易云音乐营收分别为11亿元、23亿元、49亿元。主要是从在线音乐服务及社交娱乐服务获得收入增长。

在线音乐服务方面,其月活度用户2018-2020年分别为1.05亿人、1.47亿人和1.81亿人;同期其在线音乐服务月付费用户分别为420万人、860万和1600万人,几乎是翻倍增长

2020年毛亏率降至12.2%

虽然发展态势强劲,但商业化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

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网易云音乐净亏损分别为20亿元、20亿元和30亿元,3年累积亏损额高达70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额分别为18亿元、16亿元和16亿元,3年累积亏损依然高达50亿元。

这些年,网易音乐也在通过营收结构优化等调整来提升造血能力,毛亏率从2018年的114.7%降至2019年的45.6%,并进一步降至2020年的12.2%。

但要做在线音乐平台,音乐版权永远是命脉所在。2018年3月底,网易云音乐失去周杰伦杰威尔公司的歌曲版权,引发老用户出走事件,网易云音乐一度被看衰。

虽然也在积极拓展版权资源,但和腾讯音乐相比,网易云音乐无论是营收、利润、体量、对版权的投入及现金情况来看,仍相差甚远,这对公司后续发展也造成障碍。

此前虾米音乐是中国最早的数字音乐平台之一,曾一度跻身行业第一梯队,但在发展中错失了一些关键机会。尤其是在音乐版权内容获取上,虾米音乐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最终被关停。

在版权上日渐萧瑟的网易云音乐,未来也将面临市场大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