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出台19条普惠金融政策助中小微文旅企业发展

湖北出台19条普惠金融政策助中小微文旅企业发展

2021-05-31 08:11: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5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峰在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疫情以后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出台的支持产业复苏发展的政策措施中,都把金融支持作为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有一些省份还专门出台了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文件。

马峰介绍,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用好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对接服务机制,加大融资政策激励等比较具体的措施,来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的复苏和发展。

据悉,《措施》是经湖北省政府同意,由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联合制定,包括四个方面共19条具体举措,将从“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对接服务机制”“加大融资政策激励”“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和服务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发展力度,助力全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发挥平台积极作用

“文化和旅游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之一。”马峰表示,疫情发生以后,各地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当地的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一起,开展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发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马峰日前介绍,今年4月30日,为纾解演出企业、旅行社等文化和旅游领域市场主体面临的阶段性困难,文旅部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 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部署开展多项工作任务,包括继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引导合理增加信用贷款,建立健全融资配套服务长效机制,支持各地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发挥积极作用,鼓励保险机构实施惠企举措,丰富文化和旅游保险产品供给等等。

马峰说,从区域角度看,2019年文旅部和人民银行、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建设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首批示范区创建地区有两个,一个是北京市的东城区,还有一个是浙江省宁波市。疫情期间,这两个示范区创建地区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北京市专门出台了“文化金融22条”,从政策性信贷、政府引导基金、文化资本市场、财政保障等多个方面就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发展作出了一些非常具体的工作安排。浙江省宁波市调剂了6000万元的纾困资金,给受疫情影响的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贴息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贷款利息的50%。同时还协调宁波辖区内的金融机构,对宁波的文化和旅游企业紧急投放了10亿元的纯信用的纾困贷款。

“现在我们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这些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这次疫情当中也很好地发挥了文化和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的积极作用。”马峰介绍,比如湖北省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疫情发生以后,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了当地的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一些融资需求,并且与当地的一些金融机构包括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省担保公司等积极对接,联合推出了“文旅战疫复工贷”“文旅企业纾困贷”等一系列期限比较灵活、利率比较优惠、手续比较简便、审批比较快速的金融产品,瞄准了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特点,这些措施都会很好地惠及到文化和旅游企业。

壮大文旅企业上市后备资源

5月27日,湖北普惠金融支持文旅企业繁荣发展政策宣讲会在汉召开,解读湖北省新近出台的普惠金融支持文旅企业繁荣发展政策,并发布“再担文旅贷”融资产品。会上,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省再担保集团、省融资担保集团分别与建行湖北省分行、湖北银行和招行武汉分行等银行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低费率、广覆盖”原则为文旅企业提供单户最高2000万元的“再担文旅贷”,构建深度服务全省文旅产业的全方位、多渠道金融服务体系。

此前,《措施》中提出,建立多元化、多渠道投入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基金。发挥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现有基金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文化和旅游发展基金,积极吸引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投资管理机构落户湖北,投资于省内符合政策发展方向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培育一批具有潜质的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壮大全省上市后备资源。

《措施》还提出,畅通“线上+线下”金融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渠道。依托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采取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推荐和金融机构推荐两种方式,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企业诚信记录和运营实际确立省级重点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库。督促金融机构对企业库内的企业或项目对接全覆盖。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为支撑,积极打造面向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的专业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专业平台与各类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对接,打通银企对接线上渠道。

据悉,5月27日,湖北普惠金融支持文旅企业繁荣发展政策宣讲会上,湖北文旅金融服务平台在现场正式上线,以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为支撑打造专业金融服务平台,畅通银企对接线上渠道。

●长江商报记者 周舜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