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奇瑞净利跌98%卖一台车仅赚16元   销售收入逾5%投研发

奇瑞净利跌98%卖一台车仅赚16元   销售收入逾5%投研发

2021-05-31 08:07: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2020年,奇瑞汽车销量达44.9万辆,同比增长8.6%,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近日,奇瑞汽车2020年业绩显示,公司营收为347.62亿元,较2019年小幅上涨;净利润为737.18万元,同比2019年的3.92亿元大幅下降98.2%。按全年销量44.9万辆计算,奇瑞汽车每销售一辆车,“仅赚”16元。

    不过,在研发方面,奇瑞每年都将销售收入5%-7%用于技术研发。近日,奇瑞“世界首创”全功能混动构型DHT(混动专用变速箱)实现量产。

    而且,奇瑞汽车还与科大讯飞全面升级“战略合作关系“,在智能汽车领域及企业生产制造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要在技术上“顶天立地”——“新四化”前瞻技术上“顶天”,传统核心技术上“立地”。奇瑞要变成“双T”的企业,一要学习丰田,把汽车做好;二要学习特斯拉,拥抱未来,用互联网的思维让用户参与生态搭建。

    净利润大幅下降98.2%

    3月中旬,奇瑞集团公布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实现年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1.2%,连续第4年营收突破千亿元。

    而且,奇瑞的全球布局克服了海外疫情蔓延等因素,集团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同比增长18.7%,连续18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奇瑞集团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新增埃夫特、瑞鹄模具2家上市企业,并储备了一批上市梯队企业。

    然而,奇瑞集团旗下的奇瑞汽车盈利能力却不强。

    近日,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债券2020年年度报告》,其中包括了奇瑞汽车的业绩情况。

    报告显示,奇瑞汽车2020年的营收为347.62亿元,较2019年小幅上涨;净利润为737.18万元,同比2019年的3.92亿元大幅下降98.2%。

    2020年,奇瑞汽车销量达44.9万辆,同比增长8.6%。按此计算,奇瑞汽车每销售一辆企业,“仅赚”16元。

    奇瑞汽车旗下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徽银”)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奇瑞徽银实现营业收入20.32亿元,净利润达到7.73亿元。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奇瑞徽银的利润贡献,奇瑞汽车2020年的主营收入和净利润会更低。

    目前,奇瑞汽车持有奇瑞徽银49%的股份,奇瑞控股持有该公司31%的股份。据了解,2020年9月,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完成“混改”。

    “世界首创”DHT量产

    尽管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但奇瑞汽车在产品技术不断突破。

    5月18日,伴随着自动化控制台的精稳操作,奇瑞“世界首创”全功能混动构型DHT(混动专用变速箱)缓缓推出生产线。

    这款集合了多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品牌“技术之最”的混动变速箱,是奇瑞在电气化时代布局全动力领域的一款战略级产品,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搭载量产车型正式上市。

    资料显示,22年前的5月18日,奇瑞自主开发的第一台发动机正式下线,实现了中国自主开发轿车用发动机“零”的突破。从此,每年的5月18日,往往是奇瑞下线重磅产品或发布突破性技术的重要日期。

    这款奇瑞全功能混动构型DHT集中了不少“创新之最”。

    资料显示,它是目前“中国品牌首个也是唯一双电机驱动“的DHT,能实现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双电机能量回收、行车/驻车充电等9种高效能工作模式,不仅可满足用户全场景出行的需求,还能实现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控制。

    前4月销量增长91.6%

    奇瑞汽车还注重企业之间的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

    5月24日,科大讯飞与奇瑞汽车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全面升级“战略合作关系“,在智能汽车领域及企业生产制造领域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

    奇瑞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3年,截至目前,双方已在超过22款量产车型上开展智能化合作,累计智能汽车语音装车超过60万辆,智能车载系统装车超过14万辆。而奇瑞最新明星车型瑞虎8 PLUS就是搭载的科大讯飞智能汽车的飞鱼OS3.0系统。

    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双方将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起点,共同在前瞻领域实现开创式创新,助力企业规模扩张和品牌向上的同时,以深化合作的创新成果为汽车产业加快智能化转型赋能。

    5月6日,奇瑞公布4月份销量,4月份共销售汽车76775辆,同比增长91.6%,其中,海外出口22034辆,同比增312.5%。1-4月份,奇瑞累计销量28.2万辆,同比增长91.6%,出口汽车75475辆,同比增长137%。

    在研发方面,奇瑞可以说是不吝投入,每年都将销售收入的5%-7%用于技术研发。此外,奇瑞还在全球建立研发基地,其中包括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并组建一支来自10余个不同国家、5000余名设计师和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

    尹同跃表示,奇瑞要在技术上“顶天立地”——“新四化”前瞻技术上“顶天”,传统核心技术上“立地”。

    尹同跃还公开表示,奇瑞要变成“双T”的企业。一要学习丰田(Toyota),把汽车做好;二要学习特斯拉(Tesla),拥抱未来,用互联网的思维让用户参与生态搭建。

    “我们可能在软件定义产品、软件打造生态方面,也要向一些互联网企业学习,很多造新势力创始人背景都是互联网。”尹同跃说,奇瑞一定要跳开汽车来看汽车行业,来做汽车行业,用互联网改变百年产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