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谷出台放宽市场准入专项政策 九条干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光谷出台放宽市场准入专项政策 九条干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05-30 11:52: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康鹏)近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并介绍《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情况。

此次出台的《意见》共九条措施,涵盖市场准入、经营许可、市场退出、包容监管等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旨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东湖高新区政务和大数据局介绍了《意见》的主要特色亮点。一是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创业活力。《意见》提出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光谷创业大礼包”,全面推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承诺申报制改革,放宽经科技部门考核合格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托管登记范围。二是降低创业成本,优化服务水平。《意见》提出要为企业网上注册提供“网店式”客服帮办,实现有条件的智能化“秒批”,探索个体工商户全区通办;实行全环节、全流程的税务“无收入免申报”、“无申请退税”;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商事税务业务流程,自然人股权变更按风险等级管理最快半日办结;拓展“我要开店”一事联办套餐,并在餐馆、药店等15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三是完善市场退出,推行包容监管。《意见》在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方面提出要进一步放宽简易注销条件,并在自贸区范围内探索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试点;在事中事后监管环节要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并探索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会上,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介绍了《意见》中关于包容审慎监管的有关政策。秉持“包容审慎”原则和“双随机”要求,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对“无投诉举报、无交办转办、无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实行“无事不扰”零上门;对于涉及轻微失信行为的企业,以及失信创业载体的存量入驻企业,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引导其规范经营;探索开展企业信用修复试点工作,建立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也介绍了东湖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的发展情况及《意见》中的相关放宽政策。目前,东湖高新区共有孵化器68家,众创空间超100家,总孵化面积近600万方。为充分发挥创业载体孵化作用,《意见》提出对经主管部门考核合格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允许依靠智力创造开展经营活动、对经营场所条件要求较低或不需要办公实体的市场主体,允许不限量入驻,并为其提供托管登记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东湖高新区以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始终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感受为第一标准,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股权转让登记远程确认服务、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在线帮办模式等多项改革举措获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此次放宽市场准入若干意见的出台,也将使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再上新台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