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市银行年赚1.77万亿不良率1.5% 零售业务收入占比42.33%首超公司业务

上市银行年赚1.77万亿不良率1.5% 零售业务收入占比42.33%首超公司业务

2021-05-25 07:15: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压力与动力并存,是上市银行在去年疫情大考中的真实体现。

据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统计,2020年,全国54家上市银行(A股及H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57万亿元,同比增长4.93%;净利润1.77万亿元,增速仅为0.1%,较2019年的7.39%下降7.29个百分点。

净息差的整体收窄以及拨备计提增加,是导致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显著下降的原因。受LPR下调及让利实体经济的影响,去年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为2.15%,同比下降8个基点。

由于面临的信用风险上升,上市银行不良率有所回升,但同时上市银行通过加强信用风险防控措施,加大不良资产的核销和处置力度,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另一方面,安永指出经历疫情考验的上市银行更加清楚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在经营上主动谋变,取得了一定成果。

特别是在近年来零售业务成为上市银行的战略发展重点,且得益于零售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小,去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表现更为突出,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8%,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升至42.33%,占比首次超过公司业务。

净息差整体收窄利润增速普遍下降

近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该报告涵盖截至今年4月末全部54家上市银行,包括15家A+H股、23家A股及16家H股上市银行,其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占中国全部商业银行的82%和91%。

受新冠疫情蔓延及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上市银行在2020年度经受了巨大的考验,但仍保持了净利润的正增长。2020年,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57万亿元,同比增长4.93%,增速较2019年的10%下降5.57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76万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0.1%,增速较2019年的7.39%下降7.29个百分点。

安永指出,净息差整体收窄,同时拨备计提增加,导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下降。

按照类型划分,去年上市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分别实现净利润11566.48亿元、4186.72亿元、1605.18亿元、257.43亿元,同比增长1.77%、-3.23%、-0.46%、-12.36%。仅国有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正增长,上市城商行同比基本持平,上市农商行业绩降幅最大。

随着净利润增速下降,去年上市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19%,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为0.86%,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同时,受LPR下调及让利实体经济的影响,去年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为2.15%,同比下降8个基点。

长江商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市场竞争加剧,传统放贷业务利润空间收缩,上市银行发力中间业务收效明显。2020年,上市银行合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086.06亿元,同比增长6.69%,增速较上年增加10.59个百分点。特别是股份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止跌回升12.94%,城农商行的增速也均在11%以上。

而零售业务已经普遍成为国内银行业的战略发展重点,2020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8%,各类型银行的零售业务收入增速均高于整体营收增速,且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2.33%,同比提高2.86个百分点,占比首次超过公司业务。

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整体税前利润的比例为45.62%,同比提高6.56个百分点,也都超过同期公司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税前利润占比。

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2020年度,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央行出台各项金融支持措施,连续定向和全面降低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上市银行资产总额增速加快。与此同时,上市银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信贷资产比重持续上升。”安永指出。

截至2020年末,上市银行总资产合计为218.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54.05%,较2019年末的53.01%增长1.04个百分点。金融投资、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则相应由上年末的29.34%、5.56%下降至28.74%、5.5%。

负债端方面,截至2020年末,上市银行总负债200.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5%。存款占负债比重最高是负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2020年末上市银行存款余额合计14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77万亿元,增长10.15%,占总负债的比重稳定在74.53%。

值得关注的是,受到疫情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上市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上升,总体不良率由2019年度的下降转为上升。报告指出,上市银行通过加强信用风险防控措施,加大不良资产的核销和处置力度,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截至2020年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1.8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11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9年末的1.47%上升至1.50%,增幅为0.03个百分点。

其中,国有行、股份行、城农商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5%、1.48%、1.58%、1.49%,较上年末分别变动0.13、-0.12、-0.15、0.02个百分点。

尽管上市银行年报中并未全部披露不良贷款处置情况,但安永根据年报中贷款减值准备变动情况分析,2020年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动用的减值准备达9561.57亿元,比2019年度增加20%。通过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上市银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保持了资产质量相对稳定。

受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影响,上市银行2020年末加权平均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降7.49个百分点至211.72%。

此外,由于盈利增速有所放缓,加之充分暴露风险并加快处置,上市银行资本内生积累速度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在政策的支持下,上市银行运用多种创新工具,加速推进多渠道补充资本。

截至2020年末,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25%、12.48%、10.96%,较上年末分别变动0.17、0.16、-0.14个百分点。

为了应对银行业资本压力,去年以来上市银行资本补充模式更加多元化,资本补充节奏持续加快。

2020年共有渤海银行、威海银行、厦门银行三家成功在A股或H股上市,募集资金共计190.34亿元人民币,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8家城商行通过非公开发行或配售普通股的方式募集资金共计754.04亿元,提高核心资本充足水平,2家农商行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95亿元。

此外,全年共有17家上市银行发行永续债,总规模达到5776亿元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发行银行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均超过上年同期。

二级资本债则依旧是上市银行补充二级资本的最主要方式,2020年共有17家上市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资金5496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