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拟5.45亿欧元收购全球一流免疫原料供应商HyTest 迈瑞医疗IVD业务国际化布局提速

拟5.45亿欧元收购全球一流免疫原料供应商HyTest 迈瑞医疗IVD业务国际化布局提速

2021-05-17 14:50:41 来源:长江商报

5月16日,国内医疗器械龙头公司迈瑞医疗发布收购境外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迈瑞全球(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全球的全资子公司Mindray Medical Netherlands B.V. 以现金形式收购Hytest Invest Oy(下文简称“海肽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100%股权。

根据公告,此次收购总价预计约为5.45亿欧元,最终交易金额以实际交割时确认为准。

海肽生物是全球知名的、一流的IVD上游原料供应商;IVD业务(即“体外诊断业务”)又是迈瑞医疗三大业务板块之一,2020年该业务在总营收的占比达31.61%。

华创证券认为,此次并购有利于迈瑞医疗加强化学发光产品及原料的核心研发能力建设,提高公司关键原料自产率,也有助于推动公司IVD业务的国际化进程。

拟收购全球顶尖的专业IVD上游原料供应商

资料显示,海肽生物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芬兰旧都Turku,研发及生产基地位于莫斯科,是全球知名的专业IVD原材料供应商,在专业原料厂家中排名数一数二。

在心标领域,cTnI (心肌肌钙蛋白I)是衡量IVD公司的免疫检测系统能力和产品质量标杆,2004年海肽生物的cTnI 被AACC选为国际心肌标准物质的原料。此外,海肽生物在传染病、炎症、凝血等方面也有原研和生产能力。

技术层面,海肽生物具有扎实的单克隆抗体设计、研发和生产能力,同时,能够快速满足新的和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如Covid-19关键新试剂快速设计开发。

2020年,海肽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800万欧元,营业利润1300万欧元,利润率近50%。受到财务费用支出的影响,其2020年净利润为657万欧元,净利率达23%。

今年一季度,海肽生物实现营业收入约930万欧元;营业利润约490万欧元,利润率超过50%;净利润290万欧元,净利率超31%。

根据迈瑞医疗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海肽生物受到新冠疫情及债务利息的影响,2020年的净利润“较低”。迈瑞医疗当前的收购价格已经包含债务,收购后预计不再负债,海肽生物的利润水平相当于营业利润。

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海肽生物的估值处于适中的水平,考虑到巨大的协同价值,迈瑞医疗的收购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

另据了解,由于海肽生物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力,IVD行业有多家公司对收购海肽生物十分感兴趣,此次并购协议的达成彰显了迈瑞医疗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IVD原料在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来说,也是极易被“卡脖子”的领域。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收购海肽生物,迈瑞可以快速获得检测体系中重要的抗原、抗体、酶、酶底物等原料,而这部分生物活性小分子是试剂诊断中的难点,也是俗称“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是整个检测体系中真正发挥功效的部分。同时,迈瑞医疗收购海肽生物也有利于保障国内IVD行业的供应链稳定。

IVD研发能力获重大突破

其实,对于迈瑞医疗来说,海肽生物并不陌生。

作为国产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一直关注市场容量最大的化学发光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拓化学发光市场。海肽生物与迈瑞有十多年的合作历史,是迈瑞核心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双方互为对方的前五大核心合作伙伴。

此次并购对迈瑞医疗IVD业务意义巨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海肽生物在全球IVD原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购为迈瑞IVD业务的全球领先奠定基础。

第二,通过并购,迈瑞将补强核心原料自研自产能力,提升核心原料自制比例,保障供应安全及成本优化。据医药行业人士介绍,50%的试剂质量问题由原料导致,试剂原料自研自制,是试剂质量的重要保证;免疫原料自制则可以使成本降低30%-50%。

第三,海肽生物在单克隆抗体设计、研发和生产的多年扎实的专业积累,可以帮助迈瑞医疗快速提升原料研发能力;其专业团队、科学的创新流程和新技术应用,可以帮助迈瑞医疗铺垫长期发展的技术;其在新生物标志物的学术和临床探索,有望引领迈瑞医疗新业务拓展,支撑高性能要求的产品研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迈瑞的优势是强大的仪器研发能力,相对而言试剂研发能力有待加强。海肽生物作为IVD原料供应商的领导品牌,在心脏标志物、炎症标志物、传染病、代谢、肿瘤、凝血、妊娠、动物等多个领域积累了多种优质原料,不仅契合迈瑞对原料的需求,也为迈瑞医疗长期的技术突破提供助力。

此外,在迈瑞医疗三大业务板块中,IVD的海外收入占比最低,国际化是IVD业务的增长动力之一。疫情下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的销售加速了迈瑞医疗化学发光业务的国际化进程,截至2020年底,化学发光仪器海外装机超过2000台。此次海外收购也有助于推动迈瑞医疗IVD业务的国际化进程。

迈瑞医疗总裁吴昊表示,并购后,迈瑞医疗将继续发挥海肽生物核心原料原研优势,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持续的技术和产品开发中,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和学术探索,以更高性能和质量的产品服务全球IVD客户。

吴昊称,迈瑞医疗将坚定支持海肽生物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在专业IVD上游原材料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