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乐普医疗半年内拟分拆两子公司上市 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单季收入增14倍

乐普医疗半年内拟分拆两子公司上市 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单季收入增14倍

2021-05-17 07:53: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受传统冠脉支架国内首次集采的影响,乐普医疗2020年四季度“收官”大亏,不过新产品的加入弥补了不利影响。

近日,乐普医疗(300003.SZ)发布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7.49亿元,同比增长6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6亿元,同比增长89.17%。

其中,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切割球囊等)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400%,正逐渐成为公司冠脉产品的主力军。

同时,近半年来,乐普医疗还拟分拆乐普诊断和心泰科技两家子公司,分别在科创板和港股上市,借此加强公司在整个心血管领域的龙头地位。

在外海拓展方面,乐普医疗2020年国外营业收入占比达19.18%,2021年公司开始实施5年10倍外贸发展计划。

创新产品逐渐成冠脉产品主力军

“2020年,是乐普走过的21年历程中注定要载入史册的一年。”

身兼乐普医疗董事长、总经理、技术总监三职的蒲忠杰,在2020年年报中的致辞中,一开篇就表示“抗疫之年”企业发展的不易。

2020年,乐普医疗实现营业收入为80.39亿元,同比增长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2亿元,同比增长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13亿元,同比增长13.87%。

分季度来看,2020年一至四季度,乐普医疗净利润分别为3.84亿元、7.56亿元、8.33亿元和-1.71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7.39亿元、4.82亿元和-1.84亿元。

蒲忠杰说:“2020年,我们经历了传统冠脉支架国内首次集采,冠脉支架是公司传统的优势产品,集采对我们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在2020年的全国冠状支架招标工作会上,冠状支架中选产品中位价在700元左右,而此前支架价格平均价格在1.3万元左右。

2020年11月9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公布“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8家企业的10款冠脉支架产品中标,乐普医疗位列其中。

国家冠脉支架带量集采政策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医院在手术过程中优先使用带量集采中标产品。

不过,患者从冠脉支架大幅降价中受益。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达3.3亿。每年要用掉约150万个心脏支架,总费用达150亿元左右。新价格正式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国家减少上百亿元支出。

2021年一季度,乐普医疗实现高增长,公司营业收入27.49亿元,同比增长6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6亿元,同比增长89.17%。

一季报显示,随着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的实施,传统支架业务显著下降,但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切割球囊等)都实现了显著增长,国内冠脉产品实现总销售额2.1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3.5%,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切割球囊等)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400%,较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320%,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占冠脉产品总销售额的62.6%,新型创新产品正逐渐成为冠脉产品的主力军。

蒲忠杰认为,从竞争格局上看,集采和介入无植入的推广,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在冠脉介入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使公司从多年多家企业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实现了突围。

乐普医疗计划,力争在2021年下半年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产生的营收占冠脉介入总营收提高至75%以上,基本弥补由于传统冠脉集采导致营收减少的影响。

规划国际市场收入比重达30%

蒲忠杰不仅在行业内突围,还在向海外延伸。

乐普医疗认为,中国企业要大发展,依靠不断持续创新获得更大规模的超额收益,必须向欧美发达国家进军,实现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和国际化跨越。

由此,乐普医疗整合了所有子公司原外贸业务和部门,组建国际事业部,开始实施5年10倍外贸发展计划;加快创新产品(可降解支架、TAVR3.0、肾动脉消融等)在世界领域的临床研究和产品注册;探索研究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的可能性,并已规划境外研发中心的计划,受境外疫情影响,2021年开始实施。

2020年年报显示,乐普医疗国外营业收入达15.42亿元,同比增长178.38%,占总营收比例达19.18%。

5月12日,乐普医疗高级副总经理郭同军表示,公司未来几年内规划国际市场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目标为30%。

在内外突破的同时,乐普医疗还在加速分拆子公司上市。

2020年12月1日晚间,乐普医疗全资子公司乐普诊断的科创板IPO申请正式获得受理。

乐普诊断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乐普诊断营业收入达5.23亿元,净利润突破2.73亿元。其中,上半年新冠检测试剂产品收入为3.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74.66%。

此次IPO,乐普诊断拟募集资金4.11亿元,其中1.39亿元用于体外诊断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2.73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5月14日,乐普医疗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控股子公司心泰科技,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资料显示,心泰科技主要从事结构性心脏病介入用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公司核心产品为主动脉瓣膜置换产品和二尖瓣修复夹子系统,都处在研发阶段,需要巨大的研发费用,去支撑上述产品的国内和国际研发及临床研究。

公告显示,心泰科技2020年年营业收入为1.48亿元,净利润为6968万元,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增强资本基础,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乐普医疗介绍,本次分拆上市的目的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上述产品的国内和国际产业化进程。上市后乐普医疗仍持有60%以上的股份,通过融资既促进结构型心脏病创新研发,使得心泰科技能成为结构型心脏病领域的头部企业,也能进一步加强其控股股东乐普医疗在整个心血管领域的龙头地位。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