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B站月均付费用户破2000万 广告业务连续八季度加速增长

B站月均付费用户破2000万 广告业务连续八季度加速增长

2021-05-17 07:53: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在登陆纳斯达克三年,又成功完成了在香港交易所的二次上市后,B站交出了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成绩单。

近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达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再度超出市场预期。

随着月均活跃用户数迈入2亿大关,B站在新的一年继续保持着高增长势头。本季度月均付费用户数再创新高,达2050万,整体付费率也创下9.2%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3%增长至本季度的24%。

尽管成绩单非常亮眼,但背后也有烦恼。视频行业亏损普遍存在,报告期内B站净亏损为9.05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67.9%,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6.66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40.21%。

亏损扩大是否意味着盈利遥遥无期?在业内人士看来,视频行业迈过艰难的培育期,最终实现盈利是毋庸置疑的。B站也曾在招股书中多次强调将通过投资品牌及优质内容,战略性投入用户增长,为长期盈利做准备。

广告和电商业务增速均超200%

根据B站一季度财报,按业务划分,其移动游戏营收11.707亿元,同比增长2%;增值服务营收14.965亿元,同比增长89%;广告收入7.147亿元,同比增长234%;电商及其他业务营收5.192亿元,同比增长230%。

由此可以看出,广告收入和电商收入成为B站增速最快的收入来源。B站表示,随着平台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B站已成为各行各业广告主必投的广告阵地,实现连续八个季度的同比加速增长。第一季度,前五大广告主行业为游戏、数码3C、食品饮料、电商及美妆护肤。

同时,随着电商平台销售额的快速提升,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也呈现出较快增长势头,商业化能力正在不断释放中。

此外,随着直播及大会员业务的高速发展,本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也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增速达89%。对于该业务表现,B站认为主要因为报告期内持续加强游戏、娱乐品类内容,并通过吸纳全球重要电竞赛事的版权,在电竞直播领域占据了日益重要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告和电商两项业务突飞猛进的同时,B站游戏业务收入达12亿元,同比增长2%,拖累了B站整体的营收增速,而其他业务的营收增速全部超过平均值。

但营收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B站准备撕掉“游戏公司”标签,近日,B站战略投资心动网络与中手游,进一步加强在游戏产业链上布局。种种迹象来看, B站游戏业务仍有较强竞争力。

日活用户破6000万增18%

B站CEO陈睿曾表示,用户增长一直是B站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报告期内,B站月活用户达2.23亿,在去年疫情期间高基数上同比再增30%;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突破2亿,同比增长33%达2.09亿。同时,日活用户破6000万,同比增长18%。

当下,“视频化”已成为互联网下一波增长浪潮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到2025年视频用户数量将接近12亿人,视频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元人民币。目前,B站仍身处这一巨大浪潮的起步阶段。

报告期内,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达16亿次,同比提升47%,再创新高。用户日均使用时长高达82分钟。

社区生态的活跃同样体现在核心用户群体的快速增长上。截至一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38%达1.12亿,其第十二个月留存率稳定在80%左右。

同时,多元的OGV内容成为用户增长及付费转化的重要助推力。截至3月31日,B站“大会员”数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8%达1610万。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70亿元人民币。充裕的现金储备保证了B站在内容及技术研发层面的长期投入。

财报中,B站对2021年第二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42.5亿元至43.5亿元人民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