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鹏鼎控股连续4年PCB行业全球居首 美国市场营收206亿5年实现倍增

鹏鼎控股连续4年PCB行业全球居首 美国市场营收206亿5年实现倍增

2021-05-17 07:53: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作为富士康系上市公司,鹏鼎控股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2017年至2020年,鹏鼎控股(002938.SZ)的营业收入从239.21亿元,增长至298.51亿元。有机构统计显示,这4年间,鹏鼎控股在PCB 行业持续占据保持全球第一的宝座。

目前,鹏鼎控股生产的印制电路板产品最小孔径可达0.025mm,最小线宽可达0.025mm,而且已形成代表更高阶制程要求的下一代PCB产品SLP的量产能力。

美国是鹏鼎控股的最大市场,在该国的营收从2016年的105.5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6亿元,5年时间增长了95.24%几乎翻倍。

随着公司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建设,鹏鼎控股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业绩指标增长10%至20%。

营收连续4年超200亿

鹏鼎控股前身为富葵精密组件(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2011年,母公司臻鼎科技控股在中国台湾上市,臻鼎科技控股为富士康旗下子公司。2018年9月,鹏鼎控股在深交所正式上市。

资料显示,鹏鼎控股是主要从事各类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的专业服务公司,专注于为行业领先客户提供全方位PCB产品及服务,根据下游不同终端产品对于 PCB 的定制化要求,为客户提供涵盖PCB产品设计、研发、制造与售后各个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

按照下游应用领域不同,鹏鼎控股的PCB产品可分为通讯用板、消费电子及计算机用板以及其他用板等,并广泛应用于手机、网络设备、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储存器及汽车电子等下游产品。

其中,鹏鼎控股生产的通讯用板包括柔性电路印制板、刚性印制电路板、高密度连接板、SLP 等多类产品,服务的客户包括苹果公司、Google、SONY、华为、OPPO、vivo等国内外领先品牌客户。

在设立的早期,鹏鼎控股已涉入消费电子用板领域,主要下游客户包括苹果公司、Google、 Facebook、Amazon、微软和华为等国内外领先品牌客户。

据电子市场著名调研机构Prismark统计,2020年全球PCB产业总产值估计达 652.19 亿美元,同比增长 6.4%。

Prismark 预测,未来5年全球 PCB市场将持续增长,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 4.0、云端服务器、存储设备等将成为驱动 PCB 需求增长的新方向。

其中,中国作为全球 PCB 行业的最大生产国,2020年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的比例53.7%。

根据 Prismark 2018至2020年以营收计算的全球PCB企业排名,鹏鼎控股2017年至2019 年连续三年位列全球最大PCB生产企业。

根据 Prismark 2021年2月对全球PCB企业营收的预估,鹏鼎控股2020年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鹏鼎控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9.21亿元、258.55亿元、266.15亿元和298.51亿元,连续4年超过200亿元。

研发费用占营入4.57%

能长期把持全球PCB企业头名,鹏鼎控股在技术上有过人之处。

据了解,鹏鼎控股长期专注并深化PCB技术研发,生产的印制电路板产品最小孔径可达0.025mm,最小线宽可达0.025mm,目前已形成代表更高阶制程要求的下一代PCB产品SLP的量产能力。

同时,鹏鼎控股提前进行了5G相关产品研发技术的储备,已经具备了生产5G天线等关键产品的技术实力,公司也是业内少数掌握MINILED背光电路板技术的厂商。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鹏鼎控股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22亿元、12.23亿元、13.52亿元和12.59亿元,四年合计48.5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57%。

2020年,鹏鼎控股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并新增计划投入淮安第三园区、台湾高雄软板等重大项目。

截止目前,深圳二厂一期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并已部分投产,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募投项目“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柔性多层印制电路板扩产项目”、“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高阶HDI印制电路板扩产项目”及淮安综保厂升级扩建项目均按计划持续推进,其中“宏启胜精密电子(秦皇岛)有限公司高阶HDI印制电路板扩产项目” 已于2020年底大部分投产,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在高阶HDI(SLP)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淮安第一园区转型升级计划顺利推进,完成后,将极大提高该园区生产技术层次;淮安第三园区正式开工动土建设,未来将建成先进的SLP与高阶HDI工厂。

此外,鹏鼎控股在中国台湾高雄布局软板生产线,目前已开始建设。公司印度园区也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入生产,公司将根据经济及市场环境,确定在印度的后续投资策略,完善全球布局。

美国市场营收5年增95.24%

国内外产能进一步释放后,鹏鼎控股的出口量也将大增。

分地区来看,2020年,鹏鼎控股在美国、大中华地区、亚洲其他国家和欧洲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6亿元、81.48亿元、1.1亿元和581.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74%、0.07%、12.79%和132.79%。

只要关注的是,鹏鼎控股在美国营业收入增长较快,2016年至2019年分别为105.51亿元、151.32亿元、181.75亿元和174.97亿元,到2020年的5年间增长95.24%,几乎增了一倍。

根据机构预测,2021年PCB行业预计成长率为8.6%,并将在2020至2025年之间以5.8%的年复合增长率成长,到2025年全球PCB行业产值将达到863.25亿美元。

鹏鼎控股表示,公司布局全球市场,兼顾本土化与国际化,持续与世界一流客户及供应商合作,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与服务。同时,公司建构完善的工业4.0制造基地,以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PCB企业和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为发展目标。

鹏鼎控股公告称,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88亿元,同比增长43.30%;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4.14%。

据悉,鹏鼎控股目前淮安第一园区的硬板厂开始了雷达板的相关认证,软板已开始通过 Tier 1 的模具厂小量供货。汽车电子需要培育周期,随着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未来对汽车电子产品的需求会有广阔的空间。

鹏鼎控股称,公司切入汽车领域的时间不长,目前只给Tier 1模组厂供货。目前这一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较小,但公司看好未来智能驾驶对软板和高端硬板的需求,正在积极布局。

按照鹏鼎控股的计划,公司2021年要实现营业收入328.36亿元至358.2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6.17亿元至39.46亿元,实现净利润31.24亿元至34.08亿元,三者均较2020年增长10%至2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