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I+公益”模式引发公益行业革新 24个团队角逐腾讯公益创新挑战赛

“AI+公益”模式引发公益行业革新 24个团队角逐腾讯公益创新挑战赛

2021-05-17 07:53: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公益记者 李璟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公益跨界融合,科技公益展现出越来越大的社会价值。去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在线学习,“停课不停学”,曾经被视作辅助角色的在线教育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AI+大数据”精准公益模式引发关注。

日前,为期4个月的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在杭州落下帷幕。从24个入围团队中脱颖而出的来自未成年网络保护赛道和“适老化”无障碍设计赛道的两个团队,平分最高奖,获得公益潜力之星,各自拿下25万奖金和15万腾讯云资源包。

一场总奖金池超百万的AI公益挑战赛,让人们看到了AI的魅力,同时也展示了用AI做公益的巨大力量。不得不说,“AI+公益”的模式正在引发整个公益行业的变革,公益AI化或将成为大势所趋。

用AI打造科技公益新模式

去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企鹅伴成长、腾讯优图、腾讯云AI、腾讯云云开发联合发起的以“AI,让美好现在发生”为主题的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在海南三亚正式开启。赛事联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大公益机构,设置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适老化”无障碍设计、野生动植物保护三大赛题。

赛事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场赛事,号召更多热心公益的开发者,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具备实用性和前瞻性的技术解决方案,让未成年人在互联网时代能安全、健康用网,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数字化科技生活,降低互联网等科技使用门槛,保护物种多样性,提升大众在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参与度。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吸引663支队伍近3000名选手参与报名,经过4个月的激烈角逐,通过层层评审与筛选,最终共24个入围决赛的团队在收官战中展开了精彩的决赛路演。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表示,科技向善的千里之行是多方参与的马拉松式长跑,最终比赛的结果,让人们看到科技硬壳之下包裹着的温情内核,给社会带来更多科技向善的信心和力量。“我们也将携手社会各界继续努力,用技术做一些美好的改变。”

构建驱动型科技公益生态

近年来,在AI技术外溢之下,科技巨头们都在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而在公益方面,许多AI技术较为先进的巨头也都在开放自己平台的AI能力。随着我国公益事业进入了智能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和社会组织开启了智能化变革,利用科技的力量让公益越来越精准有效,社会效应不断增强,在人员参与、筹集善款、传播倡导和透明度等方面实现了全面提升。

在2018年举办的第五届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上,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宣布正式发起“千帆公益计划”,并推出全国首创的“AI+大数据精准教育扶贫”创新模式。疫情期间,作业帮助力“停课不停学”,首家推出免费公益直播课。

2020年5月,百度在2020移动生态大会宣布启动“星辰计划”,希望开放百度AI技术能力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公共卫生心理干预、助老服务、环境保护等。数据显示,从2016年底至2021年3月,百度AI寻人平台已实现43万余次照片比对,帮助超过1.2万个失散家庭实现团圆。除了AI寻人,百度星辰计划还将AI技术运用在保护流浪动物、提升乡村儿童安全意识等多方面,持续赋能社会公益事业。

科技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产业的进步、技术的提高,更是对于社会责任更多的承担。用技术手段提升公益的效率,再将技术作为公益资源投入边缘群体,这种崭新的科技公益模式,不仅降低了边缘群体获得科技服务时的门槛,还给公益与科技行业带来了革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