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广济药业开启双总部模式加强研发 非公开增发 “零突破”募资3.64亿升级产能

广济药业开启双总部模式加强研发 非公开增发 “零突破”募资3.64亿升级产能

2021-05-14 07:16: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广济药业是湖北省国资控股的唯一医药上市公司,疫情之下,公司取得了不小突破。

近日,广济药业(000952.SZ)发布2020年年报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创新研发,以广济药业生物研究院为基础在武汉设立新总部,实施“武汉-武穴”双总部战略。

广济药业董事长是阮澍表示,武穴相对于武汉,对投资、销售、研发等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还是不够,希望在武汉的新总部加强公司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尤其是领军人才。

广济药业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但直到2020年才首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首次通过证监会审核,成功募集资金3.64亿元。

广济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募集资金为公司后续资本运作奠定良好基础,对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通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股东长投集团巩固控股地位

广济药业始建于1969年,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历经50多年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维生素B2、B6以及医药制剂产品,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2产品供应商。

资料显示,广济药业主营维生素原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下辖武穴、孟州、咸宁三大生产基地,建立以原料药、制剂为核心的研发中心和多家配套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医药企业。

日前,广济药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88亿元,同比下降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64.71万元,同比下降14.14%。

尽管受疫情影响业绩出现下滑,但广济药业2020年在资本市场迎来了一场“破冰”,上市20年来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首次通过证监会审核,成功募集资金3.64亿元,实现了资本市场“零突破”。

2020年4月,广济药业完成非公开发行股份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约3.64亿元,将用于维生素B2现代化升级与安全环保技术改造、年产1000吨(1%)维生素B12综合利用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非公开发行项目整整历时一年时间。”广济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4月12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募集计划,2020年2月18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复。因受股东大会时限要求,公司需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完成发行工作。期间公司克服疫情以及再融资新政等因素影响,成功完成任务。

广济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上广济药业多次尝试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均以失败告终。这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获得成功实现了企业资本运作“零突破”。“本次募集资金为公司后续资本运作奠定良好基础,对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通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本次非公开发行大股东长投集团出资认购3亿元,对广济药业的持股比例从16.57%上升至25.2%,进一步巩固了控股地位。

国外营收2.7亿增2.31%

广济药业是黄冈市医药化工龙头企业,也是该市唯一一家深交所A股上市企业,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公司将开启双总部模式。

2020年年报中,广济药业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创新研发,以广济药业生物研究院为基础在武汉设立新总部,实施“武汉-武穴”双总部战略,采取自主研发、外购产品、合作开发、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在菌种改造、制剂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大与CRO(合同研究组织)公司合作。

广济药业董事长阮澍表示,武穴相对于武汉,对投资、销售、研发等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还是不够,希望在武汉的新总部加强公司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尤其是领军人才。

阮澍认为,生物研究院将采取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工艺技术革新,降低主导产品生产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

虽然2020年整体业绩下滑,但广济药业出口依旧喜人。

2020年年报显示,广济药业国外营业收入达2.7亿元,同比增长2.31%。2021年年初,公司还拿到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成为黄冈市第一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

AEO高级认证企业是海关信用管理的最高等级,不仅享受我国海关给予的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税收担保优惠等便利和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激励措施,还可享受与我国实现AEO互认的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给予的通关便利。

2020年,广济药业武穴本部对美国、欧盟、亚太及南美市场的出口均全面增长,出口量同比增长27%,销售收入增长17%。

进入2021年,广济药业的整体业绩开始好转。近日,广济药业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2.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3.8万元,同比增长204.49%,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广济药业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合计7069.86万元,占年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为63.63%。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