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远大控股拟定增6亿推动并购转型 实控人折价两成包揽定增提升控股权

远大控股拟定增6亿推动并购转型 实控人折价两成包揽定增提升控股权

2021-05-14 07:16: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大宗商品贸易规模下降,远大控股(000626.SZ)开始转向生物农药领域。

此前,远大控股公告,拟以现金收购凯立生物85.12%股权、辽宁微科100%股权,加码生物农药赛道,交易对价合计6.24亿元。

为了此次收购,5月12日晚间,远大控股公告,拟向实际控制人胡凯军旗下远大产融定增,募资不超过6亿元,用于上述收购事宜。

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确定为13.87元/股,较公告日公司股价折价20%。定增后,胡凯军持股将由41.17%进一步提高至45.7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远大控股,目前胡凯军及其控制的远大集团还持有华东医药、远大医药等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均较高。同花顺显示,远大集团对外投资48家公司,参控股公司108家,增持远大控股有利于其进一步整合资产。

对上市公司而言,此次收购将提升盈利能力。去年,凯立生物和辽宁微科分别实现净利润4829万元、1594.19万元。

超6亿并购转型生物农药领域

远大控股持续加码生物农药赛道。

上月底,远大控股相继公告拟支付现金收购辽宁微科100%股权、凯立生物85.1166%股权,分别耗资1.45亿元、4.79亿元,交易对价合计6.24亿元。

5月12日,远大控股公告,公司拟向实控人胡凯军控制的公司远大产融,定增募资不超过6亿元(含本数),用于收购上述资产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凯立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农药原药和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核心产品为中生菌素原药和制剂。辽宁微科主营生物农药(含灭鼠剂)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生物农药四霉素、无毒生物灭鼠剂地芬硫酸钡。

收购这两家公司大幅溢价。以2020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凯立生物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5.54亿元,增值率391.14%;辽宁微科净资产3897.55万元,初步商定交易作价1.45亿元。

高溢价下原股东承诺高业绩。2021-2023年凯立生物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614万元、4157万元、4829万元,累计净利润应不低于1.26亿元,累计营业收入需尽力达成4.90亿元。

去年凯立生物实现营收1.16亿元,净利润3048.34万元,辽宁微科实现销售收入5044.40万元、净利润1594.19万元。合并这两家公司后,远大控股盈利能力或将大幅提升。

远大控股此前就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达成深度合作,加速将后者科研成果转化为公司所属农业高科技企业创新农药产品。公司称将以凯立生物、辽宁微科为生物农药产业端的切入点,整合生物农药业务与公司在客户资源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及规模效应。

大宗商贸业务下滑拟转型突围

主营业务下滑,或是远大控股转型的重要原因。

远大控股前身如意集团原是一家以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和出口为主业的综合性企业,上市后1999年如意集团收购了远大贸易(此后更名为远大物产)52%的股权,2016年又远大物产48%股权,至此远大物产成为上市公司的核心经营主体,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出口、仓储物流等业务。

当时原股东方承诺远大物产2015-2017年度净利润(扣除配套募集资金产生的收益)分别不低于5.58亿元、6.46亿元和7.51亿元,但实际业绩大幅低于预期。

由于以期现结合的商业模式从事大宗商品贸易业务,2017年远大物产控股70%的子公司远大石化犯操纵期货市场罪,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并判处罚金3亿元,导致破产。2015-2017年,其净利润仅5.98亿元、5.30亿元、-2.55亿元,较业绩承诺相差巨大。

大宗商品贸易业务遇挫,2017-2020年,远大控股营收从1015亿元降至590.41亿元,去年净利润亏损1.13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621万元。

远大控股也在延伸产业链抵抗风险。2019年其收购远大油脂,开启食用油脂产业化道路,公司也将生物农药和食用油脂行业作为产业投资的主要方向。

远大控股一直从事大宗商品贸易业务,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较高。公司称“不适合以债务融资的方式获取业务发展所需资金”,此次选择增发募资,公司控股股东方全额认购。

近年来远大控股业绩下滑,股价从67元下跌至5.4元左右,近一年较低点反弹2倍达到17.23元,但仍较高点下降超七成,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确定为13.87元/股,较公告日价格折价20%。

定增完成后,公司实控人胡凯军持股比例将由41.17%进一步提高至45.7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