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公牛集团“走远路”5年逾16亿投研发 股价较发行价涨234%品牌价值158亿

公牛集团“走远路”5年逾16亿投研发 股价较发行价涨234%品牌价值158亿

2021-05-10 07:46: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专业专注、走远路、做第一”,这是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立下的发展理念。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至2020年,公牛集团(603195.SH)近5年研发费用累计达16.12亿元。“公牛”已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公众品牌。

疫情之下,2020年2月6日,公牛集团“低调”上市,目前股价较发行价已上涨234.43%。公司品牌价值也达到157.82亿元。

当前,公牛集团继续向“成为国际民用电工行业领导者”的目标前进,在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赛道上发力。

数码配件业务收入增17%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转换器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墙壁开关插座在我国市场上形成了民族品牌、国际知名品牌并存的局面。

资料显示,公牛集团专注于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业务板块,电连接产品主要为转换器,智能电工照明产品主要包括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断路器、生活电器、智能门锁等产品,数码配件主要为数码配件类产品。

2020年,公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0.51亿元,同比增长0.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增长0.42%。

分板块来看,2020年,公牛集团电连接业务实现收入55.49亿元,同比增长5.72%。

公牛集团智能电工照明业务实现收入40.55亿元,同比下降8.33%。其中,墙壁开关插座业务、LED照明业务和其他电工照明产品(包括生活电器、断路器、智能家居等)分别实现收入29.52亿元、7.70亿元和3.3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99%、下降21.74%和增长44.01%。

公牛集团表示,疫情对家庭装修相关产品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数码配件业务在公牛集团三大板块中增长最快,实现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17%。据了解,公司2020年围绕“快充”、“智充”,推出一系列满足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快充产品,通过与华为等手机厂商合作,共同打造超级快充产品,储备并推进大功率电源产品的落地、无线充电技术的场景化应用。

品牌价值一年增19.46亿

“本来盼着‘开门红’,没想到来的是一个‘下马威’。” 回忆起上市时的情景,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显得有些力不能及。

2020年2月6日,国内疫情暴发之时,公牛集团“低调”上市。不过,即便是遇到疫情,也没有打乱公司以研发立足市场的阵脚。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公牛集团研发费用分别为1.80亿元、2.87亿元、3.51亿元、3.93亿元和4.01亿,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5年累计16.12亿元。

2020年,公牛集团研发人员达1182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达9.48%。

截至2020年末,公牛集团有效专利授权达1335项。2020年,公司申请专利506项,获得专利授权469项。同时,公司为国家工业及信息化部认可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设站单位。

同时,公牛集团多年来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近70项。

实际上,公牛集团1995年成立之时,当时的插座市场倡导“用最低的成本创造最高的利润”,不少企业认为“只有坏得多,才能卖得多”。

但公牛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决定做质量高、安全性好的产品,主张“制造用不坏的插座”。

公牛集团的理念也得到市场认可,2001年公司转换器就做到国内市占率第一。

2007年,公牛集团开拓了墙壁开关插座业务,成为其第二业绩增长点。2014年,公司依托渠道、品牌等优势,涉足LED照明业务,推出灯贴、简灯、灯带等新产品。

2016年,公牛集团顺应消费电子产业发展趋势,开始培育数码配件新业务,先后推出移动电源、无线感应充电器等产品。

2020年,公牛品牌再次跻身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较2019年增长19.46亿元,达157.82亿元。

高品质、高质量,也让公牛集团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7日,公司每股股价达198.82元,较上市发行价每股59.45元,上涨234.43%。

两品类产品天猫占有率第一

无疑,“公牛”已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公众品牌,而且在互联网时代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资料显示,公牛集团在民用电工领域内创新性地推行线下“配送访销”的销售模式,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75万多家五金渠道售点(含五金店、日杂店、办公用品店、超市等)、12万多家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售点及25万多家数码配件渠道售点。

同时,公牛集团已建立了专业化的电商直销业务运营团队和具有较强实力的线上经销商体系,目前已全面入驻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领先电商平台,有效开拓了数十家线上授权经销商,并积极开展数字化营销,情报通数据显示,2020年度公司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两个品类天猫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2020年年报,公牛集团在致全体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要始终坚持“走远路”的发展理念。

阮立平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介绍,公牛集团的发展理念是“专业专注、走远路、做第一”,一直专注于民用电工领域,要不急不躁,看清方向,走到最远,做到第一。

对于2021年,公牛集团说:“我们将在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赛道上,大力推进系统化、智能化、国际化,由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智能化全屋解决方案转变,并加快自主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拥抱变化,笃行致远,我们将朝着‘成为国际民用电工行业领导者’的目标继续前进。” 公牛集团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