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俞其兵捐赠1亿股激励见成效 旗滨集团利润增4倍

俞其兵捐赠1亿股激励见成效 旗滨集团利润增4倍

2021-05-10 07:46: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专注玻璃制造十五年的旗滨集团(601636.SH)进入光辉时刻。

今年一季度旗滨集团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464.45%,而较2019年同期净利也增长419.05%。

受业绩推动,旗滨集团股价从3.3元低点增至目前16.17元,一年多时间增长3.9倍,市值达到434亿元。而前宁波首富、旗滨集团实控人俞其兵目前持有旗滨集团约40.34%股份,市值达到175亿元。俞其兵曾任宁波市宁海黄坛工程队副队长,退出工程队后转行任宁波利华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十年,1997年又进入房地产开发,而真正发迹是在2005年7月,旗滨集团并购重组了株洲玻璃厂,进军了玻璃制造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1年旗滨集团上市,上十年来俞其兵放手管理层经营,也未在二级市场减持,但持续推进员工持股股权激励。俞其兵2019年捐赠1亿股用于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不过剩余持股市值反而一年多增加约136亿元。

在股权激励绑定核心管理层后,去年旗滨集团推动光伏、电子、药用玻璃多个大项目,已成为一家集硅砂原料、玻璃及玻璃深加工、光伏新材料玻璃、电子玻璃、药用玻璃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玻璃企业集团。

净利加速增长

旗滨集团一直主营浮法玻璃,经历了两年业绩放缓的阶段后,去年盈利开始爆发。

去年旗滨集团营收增速依旧很低,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5亿元,同比增加35.57%;而到了今年旗滨集团盈利加速递增。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29.22亿元,增长124.96%,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464.45%。

整体来看,去年旗滨集团浮法玻璃营收84.28亿元,同比下降1.18%。但由于节能建筑玻璃的推进,浙江节能、马来西亚节能项目达产程度有较大提高等,去年公司节能建筑玻璃营收11.10亿元,同比增65.86%。去年旗滨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96.44亿元,同比增加3.64%,受益整体价格上涨,毛利率增加8.32个百分点,达到37.23%。

近年来旗滨集团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仅为个位数,在业绩推动及较强的资金管控能力下,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旗滨集团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31.18亿元、8.72亿元,同比增54.56%、464.45%,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在近五年未有增发股份募资的情况下,旗滨集团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的51.28%下降至去年的33.42%,四年下降17.86个百分点。

去年旗滨集团在产业链延伸上动作频频。在上游原材料领域,旗滨集团推进后备硅砂资源战略除了扩产节能建筑玻璃;同时迎合下游玻璃需求,去年9月和10月旗滨集团公布合计投资24亿元在湖南郴州和浙江绍兴各投资新建一条1200t/d光伏高透材料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3条生产线(产能为2500t/d)由超白建筑玻璃转超白光伏背板或面板正在有序推进;醴陵高性能电子玻璃生产线建成投入商业化运营;中性硼硅玻璃素管及深加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玻璃行业需求及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同时旗滨集团大宗原材料战略储备动作、原燃料成本保持了低位运行水平,以及公司持续推进各种增收节支措施,产品毛利率大幅提升。公司预计今年半年度的累计净利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巨额股权激励核心管理团队

手握旗滨集团绝对控股权的俞其兵一直放手管理层经营,上市公司业绩能这样亮眼,除了行业景气度外,或还在于公司的激励机制。

2005年7月,俞其兵旗下旗滨集团并购重组了株洲玻璃厂,进入玻璃制造业。2011年上市时俞其兵便辞任总裁职务,2016年又辞任董事长职务,只是担任董事至今。而俞其兵辞任后,掌舵人变动较大,最终2017年张柏忠任总裁、2018年姚培武任董事长才稳定下来。

上市后旗滨集团一直有股权激励,最大的一次是在2019年9月俞其兵提议公司实施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捐赠1亿股,按当时股价价值约3.6亿元。按照计划,授予张柏忠800万股,姚培武360万股,预留部分达4120万股。主要考核标准为以2016-2018年营业收入平均值为基数,2021年和2024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均不低于10%。

同时去年旗滨集团还实施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员工出资0.90亿元购入2375万股,成本3.78元每股;去年事业合伙人等关键管理人员对湖南药玻、醴陵电子的跟投完成。

去年旗滨集团股权激励成本增加8919万元,计提业绩奖励增加使得职工薪酬增加7802万元。事业合伙人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和项目跟投机制,有效促进了核心管理团队与骨干员工利益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密切相关度。

在上述业绩股权激励下,十多年时间旗滨集团一直专注于浮法玻璃生产,而去年着力推进新项目建设,从优质浮法玻璃加速向节能玻璃、光伏玻璃、电子玻璃、药用玻璃等领域拓展深入,高端玻璃布局力度不断加大。

目前旗滨集团国内七大原片生产基地布局分别位于珠三角、长三角、福建沿海、长株潭经济带,共拥有26条优质浮法生产线,1条高铝电子玻璃生产线,1条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线,以及2条在建的光伏玻璃生产线;在广东、湖南、浙江、天津、马来西亚拥有4个节能建筑玻璃基地、2个在建节能建筑玻璃基地。

前两年旗滨集团业绩低迷,股价从2018年7.5元高点一度跌至2019年3.3元低点,而实施激励机制后,在产能扩张及行业景气度的推动下,公司股价飙升至目前的16.17元每股,一年多时间增长3.9倍,市值从约88亿增至约434亿元,增加346亿元。

俞其兵捐赠的1亿股目前价值超16亿,而俞其兵自身仍持有旗滨集团约10.84亿股,占比40.34%,价值约175亿元,一年多增加约136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