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尔·盖茨宣布与妻子离婚 对微软持股比例仅剩1.37%

比尔·盖茨宣布与妻子离婚 对微软持股比例仅剩1.37%

2021-05-06 13:53:38 来源: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继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2019年夏天宣布离婚后,又一名超级富豪宣布离婚。

5月3日晚,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盖茨共同发布声明,结束这段持续27年的婚姻。

据福布斯富豪榜,比尔·盖茨曾连续近二十年蝉联世界首富宝座,但2017年被贝索斯夺走首富宝座,此后他虽再未回归,但2020年以1240亿美元的身家成为世界上第四富有的人,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和LVMH老板伯纳德·阿尔诺及家族之后。

不过,盖茨本来或许可以拥有更大的财富。公开资料显示,微软在1986年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时,比尔盖茨持股比例达45%。微软公司5月4日股价为247.79美元/股 ,总市值1.8662万亿美元,如果这部分股权拿到现在,比尔盖茨的持股市值高达8398亿美元。如今,只持有1.37%,持有微软公司的市值255.67亿美元。

此番离婚,关于两人资产分配的问题就引发广泛讨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梅琳达提交的离婚申请,她和比尔此前签署过分居协议。联想到此前贝索斯和妻子麦肯齐·斯科特离婚后,斯科特获得了380亿美元的资产,瞬间成为世界上第四富有的女性。梅琳达的分手费应该不会低。

此前,盖茨虽位列全球富豪榜第四位,但与第五名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以970亿美元身家与第六名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960亿美元的身家的差距正在缩小,若梅琳达分得天价分手费,盖茨是否稳坐全球富豪榜前五,存在变数。

盖茨持有微软的股份由45%直降为1.37%

公开资料显示,比尔·盖茨出生于1955年,其在1975年与好友保罗·艾伦一起创办了微软公司;梅琳达·盖茨出生于1964年,1987年双方初次相识,彼时比尔·盖茨已是微软公司的CEO,梅琳达·盖茨则刚入职微软不久。7年后的1994年,二人正式结婚。

此次人比尔·盖茨美东时间星期一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和妻子梅琳达·盖茨的联名公开信,二人正式宣布将离婚,关于资产分配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目前在财产分割方面,细节尚不明朗。一位证券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盖茨夫妇此前对资产进行了信托,离婚影响到的是收益的分派,此次财产分割应该并不复杂。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为避免盖茨的财富过度集中于微软公司,1994年,比尔盖茨聘请了投资高手拉尔森来管理资产,他减持了比尔盖茨的微软股份,将其转变为多元化投资组合,分散投资于科技行业以外的资产,每季度减持微软公司股票所获得的现金,大部分被转移到瀑布投资进行管理,避免对家族主业(科技行业)过高的风险敞口,使盖茨持有微软的股份由45%直降为1.37%的股份,然后通过投资赚取了数百亿美金。

从投资领领域来看,盖茨私人投资的主要偏向于传统公司,最大的资产是Cascade Investments,这是他利用出售微软股票所得收入以及股息收入而创建的一家控股公司。通过Cascade,盖茨在房地产、能源和酒店等领域中都拥有利益,并持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和拖拉机制造商迪尔公司(Deere & Co)等。不过,估值相对保守,微软是高成长性公司,上升空间较大。

也就是说,如果比尔盖茨不雇佣这位投资高手帮他理财,不大幅减持微软股份,他的财富本应拥有8550亿美元,轻松夺得世界首富。如今面临离婚财产分割,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比尔·盖茨的身家水平,贝索斯此前创下的“最贵离婚”纪录很有可能被打破。

双方将继续在基金会当中共同工作

提起比尔盖茨,除了财富,不得不提其创造的另一笔神话——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据基金会官网介绍,自成立以来,该基金会在促进全球健康以及扶贫方面共花费了538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富有的基金会,前身是1994年在盖茨父亲威廉·盖茨的建议下,盖茨拿出9400万美元,创立了威廉·盖茨基金会。1999年,盖茨和梅琳达将威廉·盖茨基金会更名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该基金会主要关注三大慈善项目:全球发展计划(Global Development Program)、全球健康计划(Global Health Program)、美国慈善计划(United States Program)以及相关捐赠事宜。

2008年6月27日,比尔·盖茨正式退休,把580亿美元个人财产捐到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盖茨夫妇热衷于慈善的心,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股神巴菲特曾慷慨馈赠价值310亿美元的股票,让盖茨基金会的资产翻倍。其中捐赠条件之一就是:“比尔·盖茨或者梅琳达·盖茨其中一人仍在世,并仍积极参与基金会的运作。”

2010年,盖茨、梅琳达与巴菲特发起了“捐赠誓言”活动,该活动鼓励所有超级富豪至少捐赠自己一半的财产给慈善事业。现在包括微软创始人保罗·艾伦、甲骨文老板拉里·埃里森、美国在线公司前董事长史蒂夫·凯斯以及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等100多位世界超级富豪参与了这一活动。

根据此前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发布了2020年度公开信《放手一搏:盖茨基金会成立二十年来的思考》(Reflecting on the first two decades of our foundation)。信中提及,盖茨基金会共在过去20年里捐赠了538亿美元,其中全球健康项目占29%,约156亿美元。包括在2020年全球疫苗峰会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宣布向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提供一笔为期五年,共计16亿美元的赠款

此次离婚,会对基金会造成什么影响?根据比尔·盖茨申明,双方将继续在基金会当中共同工作。也就是说,而这离婚离婚,基金会管理工作还将照常运营。

消息发布后,微软股价盘中出现下跌,但涨跌均未超过1%。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盟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盖茨和梅琳达虽然离婚但并非因为事业发展分歧,所以不会任何影响,双方仍然会继续从事慈善公益活动,而私人投资部分可能会进行分割,不过盖茨早已退出微软的日常经营、且股票主要都捐给了基金会,所以也不会对微软市值造成冲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