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医药概念股集体走高 建议关注国产原料药替代投资机会

医药概念股集体走高 建议关注国产原料药替代投资机会

2021-04-28 09:02: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受印度新冠疫情恶化影响,抗流感、仿制药、生物疫苗等概念股27日集体走高,截至收盘,西陇科学、长江健康、江苏吴中、景峰医药、双鹭药业等涨停。

消息面上,截至4月25日,全球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限制来自印度的航班,包括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对印度的出入境进行限制,停止与印度的往来,一些印度占比较高的行业将受到影响。其中原料药与仿制药、农业农药、纺织服装等领域当下国内存在进口替代的可能。

川财证券指出,在原料药的制备中,主要分为大宗原料药、特色原料药和专利原料药。大宗原料药主要是专利过期时间较久、工艺路线稳定、技术门槛较低的品种,对于成本端具备较高的要求,国内方面成本优势显著,有类似新和成一类的行业龙头。而特色原料药行业附加值相对较高,近年来随着国内政策改革,国内每年获得DMF注册仅次于印度,同时在产品结构上与印度近似,存在替代的可能。在印度原料药产能受到抑制的情况下,预计将会有更多订单向国内转移,国内相关原料药企业有望受益。

川财证券认为,当前原料药作为制药的必要物质,需求具备刚性,印度疫情致使的原材料产能下降,将导致供给需求缺口发生改变,预计原料药价格将维持高位,国内存在替代的公司有望受益。相关公司有华海药业、普罗药业、美洛华。

中信建投建议重视新冠疫苗商业化主线,积极关注受益公司。与新冠疫苗业务相关的重点推荐智飞生物、康希诺-B、药明生物、泰格医药,建议关注药机龙头(东富龙、楚天科技、包材相关公司(康德莱、山东药玻等)、流通环节龙头(国药控股、上海医药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