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财富高管层提前“换血”推80后上位 去年代销1.3万亿基金日活基民超236万

东方财富高管层提前“换血”推80后上位 去年代销1.3万亿基金日活基民超236万

2021-04-28 07:31: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交出超出市场预期成绩单的同时,东方财富(300059.SZ)宣布多名高管集体离职,引发市场猜想。

4月26日,东方财富发布业绩报告。2020年和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持续高增,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下同)47.78亿元、19.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资本市场的景气度提升,本就在券商赛道具有独特互联网属性及庞大流量优势的东方财富明显受益。特别是在基金业务方面,去年东方财富旗下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的销售额高达12978.09亿元,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36.05万。

在此推动下,去年东方财富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62亿元,同比增长139.74%。

但与此同时,东方财富突然宣布,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其实在内的三名核心高管集体递交辞职报告。其中,其实保留董事长的职位,并辞去公司总经理,由东方财富证券公司“80后”总经理郑立坤担任新任总经理。而此时,距离上述三名高管原定任期届满日还有近两年的时间。

称换届主要为管理团队更年轻化

比起再创历史新高的业绩表现,东方财富突然宣布管理层“组团”辞职更加受到市场关注。

4月26日晚间东方财富披露,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其实,副董事长史佳及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陆威的书面辞职报告。

同时,东方财富宣布,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郑立坤为公司总经理,聘任黄建海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名高管的辞职原因均为“因工作调整”,且距离原定任期届满日2023年1月20日还有近两年的时间。

其中,现年51岁的其实不仅是东方财富的董事长、总经理,还是其控股股东、实控人。截至今年3月末,其实直接持有东方财富17.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57%,并与其一致行动人沈有根、陆丽丽共同持有上市公司24.31%股份。

史佳作为东方财富的董事,目前持有上市公司7896.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身兼数职的陆威,也持有上市公司1664.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

对于三人辞职后的去向,东方财富表示,其实辞去总经理职务后,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史佳及陆威辞职后,继续在公司任职,但未透露具体职位。

三名核心高管突然宣布集体辞职,引发了市场不少猜疑。其中,最耐人寻味的观点莫过于按照深交所规定,董监高离职半年后,减持股份不受限,不要进行预披露。

但很快,其实在朋友圈中作出回应:“有些媒体误读了,董事长不变,只是管理团队将会更加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

“是我们老人把管理权让给年轻人和专业的人,也是一直在推动的公司人才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其实表示。

从新聘任的高管简历来看,东方财富新任总经理郑立坤今年仅36岁,但加入东方财富已有快十年,并在东方财富证券公司中担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总经理。新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黄建海此前曾就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事务所、绿城资产管理集团、绿城建筑科技科技集团等,现任东方财富总经理助理。目前,郑立坤和黄建海都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国盛证券分析,本次变更为公司一直推行的人才计划的重要一步,核心职业经理人团队更加年轻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以更好应对未来市场竞争。

开源证券也认为,公司调整管理层,由内部培养的年轻骨干担任总经理,卸任高管仍在公司任职,此举利于管理团队年轻化和专业化,有望为公司发展带来活力。

但推新人上位后效果如何,依然需要时间来检验。花旗就因“盈利增长或放慢,且管理层变动带来不确定性”,对东方财富下调了评级及目标价。

去年及一季度业绩持续翻倍提升

不可否认的是,东方财富依托其独特的“互联网”属性及流量优势,在资本市场景气度活跃的2020年再创佳绩。

年报显示,2020年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82.39亿元,同比增长94.69%;实现净利润47.78亿元,同比增长160.91%。

报告期内,由于资本市场景气度活跃,股票交易额同比大幅增加,东方财富的证券业务实现收入49.82亿元,同比增长81.11%。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东方财富的互联网基金销量“爆棚”。截至2020年末,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共上线14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9535只基金产品。

报告期内,天天基金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超2亿笔,基金销售额为12978.09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认/申购(含定投)交易1.64亿笔,销售额为6990.72亿元。

去年,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36.05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95.81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17.99万。

受益于此,天天基金所处的东方财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62亿元,同比增长139.74%,增幅大幅超过营业总收入和证券服务收入增速,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也由上年的29.2%提升至35.96%,该业务的毛利率则达到了91.7%,同比提升0.2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继续大增,推动东方财富盈利能力再次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71.12%;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18.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29亿元,同比增长131.86%。

但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需要关注的是东方财富的研发费用率有所下降。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3.78亿元,同比增长23.89%,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4.59%。而2018年和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01%、7.22%。

今年第一季度,东方财富的研发费用为1.18亿元,同比增长69.73%,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4.08%。

作为A股唯一一家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在二级市场上的市值直逼“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截至4月27日收盘,东方财富股价30.21元/股,当日跌幅2.61%,总市值2602.03亿元,较中信证券的2773.22亿元,仅相差171.19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