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城汽车回应两大生产基地并无停产计划 缓解“缺芯”战略投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

长城汽车回应两大生产基地并无停产计划 缓解“缺芯”战略投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

2021-04-27 07:18: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2020年,董事长魏建军曾发出“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灵魂拷问,这份忧虑或许并非无的放矢。

近日,有报道称,受芯片供应短缺影响,长城汽车(601633.SH)遭遇产能瓶颈,5、6月重庆永川、徐水两大生产基地面临停产,波及包括哈弗H6、长城炮、坦克300等在内的多款热门车型。

4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表示,上述新闻报导并不属实,公司重庆、徐水两大生产基地并无停产计划。不过,长城汽车同时表示,目前面临着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工厂生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2021年一季度,长城汽车受芯片短缺等影响,扣非净利润环比下降31.84%,毛利率下降3.13个百分点。

近日,长城汽车完成了对地平线的战略投资,正式进军芯片产业。然而,对于未来是否要进行芯片的自主研发,长城汽车表示,自主研发成本较大,目前还没有更多此方面的计划。

多家车企因“缺芯”减产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汽车产销量大幅下降,导致芯片需求骤减,芯片订单也随之大量撤销。

不过,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2020年三、四季度,我国汽车市场快速回复,芯片需求大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介绍,由于芯片行业的生产周期原因,汽车企业的新增订单被安排在后面,就造成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出现的汽车芯片紧张的情况。

近一段时间,吉利、丰田、大众、蔚来等多家车企都因缺少芯片导致产能降低。

3月16日,本田表示,位于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工厂将临时暂停部分生产,时间为3月22日到3月26日。一位本田发言人透露,本田在美国和加拿大工厂停产一周的原因是受到疫情、港口拥挤、芯片短缺以及天气极度寒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3月17日,沃尔沃于声明称,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沃尔沃在3月暂停或调整在中国和美国部分工厂的生产节奏。

近日,蔚来汽车表示,从2021年3月29日起,蔚来与江淮汽车合作位于合肥的工厂将暂停生产,停产时间为5个工作日。停产主要原因是半导体紧缺,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行业供给情况,积极协调供应链资源。预期停产5个工作日后可以恢复生产,但长期供应情况仍有待观察。”

长城汽车的两大生产基地重庆永川、徐水,也被传出要停产的消息。尽管长城汽车否认了停产传闻,但公司同时也表示,目前面临着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工厂生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2020年年报显示,长城汽车在全球已形成“12+5”的生产布局,包括12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个KD工厂。在国内,保定、徐水、天津、重庆永川、江苏泰州生产基地已经建成投产,江苏张家港、山东日照、浙江平湖几大项目稳步推进,湖北荆门项目正式签约。在海外,俄罗斯图拉工厂经营质量稳定,本公司与通用汽车正式完成对泰国工厂的交割,印度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此次被报道的重庆永川、徐水两大生产基地,为长城汽车已建成投产的基地。

长城汽车介绍,针对芯片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公司正在主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包括在全球范围内积极采购芯片、加强供应链管理等方式,来缓解芯片供应紧张带来的影响。

4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醒称,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此前中汽协预计芯片供应紧张下半年就会好转,而按照目前的情况判断,这一问题四季度可能才会明显好转。

战略投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

从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缺芯”暂未严重影响长城汽车的销量。

4月21日,长城汽车发布一季度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达311.17亿元,同比增长150.62%;净利润达16.39亿元,由亏转盈。

数据显示,2021年前3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达33.88万辆,同比增长125%。其中,哈弗品牌前3月累计销售达22.27万辆,同比增长110%。哈弗H6前3月累计销量达11.29万辆,连续94个月夺得中国市场SUV销冠。

同时,长城炮3月销量达1.21万辆,累计10个月销量过万。坦克300前3月销量达1.43万辆,持续走高甚至直接卖断货。

不过,长城汽车表示,受芯片短缺影响,整车销量以及毛利较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同时非经常性损益这一块环比也有所减少。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母净利润是13.35亿元,环比下降了31.84%。同期,公司毛利率为15.13%,环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18.26%,下降3.13个百分点。

4月中旬,长城汽车曾表示,坦克300订单目前已超过1.4万辆,如果不受芯片短缺影响,交付量可达1.2万至1.3万辆。按照计划,坦克2021年国内销量目标为10万辆,2023年全球市场达35万辆,2025年达50万辆。

为了缓解“缺芯”的问题,长城汽车还进行了新的布局。

近日,长城汽车完成了对行业领先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简称“地平线”)的战略投资。自此,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军芯片产业。长城汽车将通过战略投资、战略合作及自主研发等方式,在芯片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长城汽车与地平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高级辅助驾驶(ADAS)、高级别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方向为重点,共同探索汽车智能科技,开发市场领先的智能汽车产品,快速布局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智能化核心技术,加速智能汽车的研发与量产落地。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芯片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相信长城汽车与地平线能够在未来充分发挥各自的核心研发能力,共同构建全链条自动驾驶AI核心技术,着力推进在前装量产方向的深度合作。”

不过,对于未来是否要进行芯片的自主研发,避免代工厂涨价或停产造成的被动局面,长城汽车表示,自主研发成本较大,目前还没有更多此方面的计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