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自动驾驶商业化或再提速   今年下半年将迎量产高峰

自动驾驶商业化或再提速   今年下半年将迎量产高峰

2021-04-26 08:04: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自动驾驶在经历了震荡期后,在2021年再次回温,成为最受关注的风口赛道。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小米、滴滴高调宣布加入汽车赛道的同时,早期进入该赛道的科技巨头,已经取得明显突破,自动驾驶车辆将在今年实现批量上市。

近日,百度Apollo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全面亮相,其中智驾与智云两大产品迎来重磅升级,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现场宣布,百度L4级自动驾驶累积测试里程数突破1000万公里。预计2021下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

与此同时,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极狐阿尔法S上市,预计今年11-12月份交付。

批量上市后,自动驾驶是否能借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甚至突破其商业化应用的一些限制?业内分析认为,尽管头部厂商宣布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时间,但考虑到成本、安全、法律等多种因素,何时能迎来大规模化商业化运营,其实还有一段距离。

伴随着新老巨头入场,自动驾驶汽车力量逐渐汇集,助推行业快速发展。同时,自动驾驶领域局面复杂,在巨头持续加码下也将加速自动驾驶细分领域龙头竞争格局形成。

百度Apollo下半年迎量产高峰

四年前的上海车展,百度首次对外公布了Apollo开放平台,其愿景是希望用智能驾驶技术让汽车更聪明。

四年后,智能汽车新时代的大幕徐徐拉开,智能交互系统正在成为汽车标配, Apollo平台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2021上海车展期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与汽车智能化平台公布了全新的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智驾与智云两大产品迎来重磅升级,能支持车企快速构建智能化能力,将原本需要至少7年才能完成的自动驾驶研发周期,缩短至6个月。

目前,百度L4级自动驾驶累计测试里程数突破1000万公里,能实现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开启量产自动驾驶测试。按照百度的计划,百度Apollo智驾区域今年内将覆盖20个城市的城市道路与高速道路,2023年前完成100城覆盖。李震宇还透露,2021下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未来3-5年内预计前装量产搭载量达到100万辆。

除了百度之外,自动驾驶赛道的新玩家也在不断入局。4月17日,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极狐阿尔法S上市,预计今年11-12月份交付。阿尔法S华为HI版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全程由车辆自行判断路况,自己驾驶的级别。

哪吒汽车首席设计官常冰也在近期表示,哪吒S配备有3颗激光雷达,在部分路况下可以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目前,该车已经进入技术测试阶段,新车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上市。

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表示,理想汽车自研的自动驾驶系统(标配508Tops算力和激光雷达)明年完全可以和华为、特斯拉正面较量。

行业分析认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自动驾驶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产销将达到1500万辆、保有量达到8000万辆,新车不同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渗透率将达到70%。

距商业化应用实则仍有距离

自动驾驶车辆将实现批量上市,瞬间点燃了概念股行情,上周,锂电池、汽车整车、无人驾驶、汽车零部件等板块掀起涨停潮。

就在国产自动驾驶再次站在风口上的同时,另一行业巨头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近期却因事故频发,受到市场关注。

自动驾驶何时能够安全上路?特斯拉系列风波后,这个疑问最受行业关注。业内观点多认为,尽管头部厂商宣布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时间,但考虑到成本、安全、法律等多种因素,何时能迎来大规划化商业化运营,其实还有一段距离。

自动驾驶的发展,涉及如何保障行驶安全、以及车路协同的问题等等,比如要对道路进行相应改造。根据国际上权威专家的普遍观点,到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商用至少还得10至20年。

此外,技术水平决定安全,而技术的研发需要积累时间。市场需要的是技术精良的产品,而这个领域正是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力的集中领域。未来伴随着科技巨头争相入场,深耕包括车规级的可靠性、功能安全、量产的一致性以及对成本的控制等问题,将有望形成各个细分领域巨头。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指出,自动驾驶对汽车软硬件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加强准入测评监管,提高无人驾驶汽车软硬件准入门槛,防止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对道路公共公共安全构成威胁。另外,需要加快无人驾驶汽车立法,让无人驾驶发展在法制轨道上健康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