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德业股份张和君: 做一家“每天都有进步”的企业

德业股份张和君: 做一家“每天都有进步”的企业

2021-04-23 07:17: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从一家小型模具企业到大型科技集团,从单一产业到三大核心产业链,从传统产业到自主科技创新产业格局,德业股份坚持“每天都要有进步”的信念,抓住中国空调和汽车产业国产化的风口,实现了一家中国本土制造企业的蜕变和壮大。

近日,德业股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其董事长张和君表示,以上市为新的出发点,公司将继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掌握市场流行趋势,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抓住空调和汽车国产化机遇

上世纪80年代,张和君看到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下定决心开始创业经商。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张和君先后做过立拍得相机和吸尘器零配件等创业项目,在创业过程中不断摸索,不仅积累了一定资金,也掌握了塑料模具生产和技术研发等能力。

1990年,张和君创立宁波德业。“德业”一词,寄托了张和君“以德创业、以德兴业”的理想。1997年,张和君迎来了自己事业的新机遇,开始为美的电器做配套。当时,中国空调产业起步较晚,和日本等空调制造先进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为了尽快缩小差距,没有读过大学也没有留过学的张和君大胆决定,直接学习和对标日本主流空调企业的配件。

为此,不会日语的张和君多次前往日本东京、大阪等城市,亲自选购松下、东芝等日本主流空调品牌的最新产品。随后,张和君和他的团队研究和消化日本空调内部塑料配件的制造工艺,钻研最新技术,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实现了空调塑料配件的国产替代。连日本空调领域的相关人士都感叹道:中国人真厉害。

在国产空调领域打开局面的张和君随后又迎来了新的机遇。2002年,长城汽车开发自主品牌哈弗SUV新车型。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和君积极联络长城汽车方面,多次前往河北保定,以诚意和实力取得了长城汽车领导层的信任,拿下了哈弗SUV车型的全套国产塑料件的订单。

当时,国内很多塑料配套企业都在汽车行业的高标准面前望而却步,但张和君迎难而上,利用一切资源进行研发,在半年多之后,产品就成功达到了长城方面的要求,实现了全套国产塑料件对哈弗国产SUV车型的供货。

“我们赶上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张和君感言,能够及时抓住中国空调和汽车产业国产化的历史机遇,在为行业主流大企业实现国产配套的同时,通过自主研发,完成宁波德业的蜕变和壮大,自己和自己的团队是非常幸运的。

在多个细分领域拥有技术优势

从塑料配件起家的德业股份如今已经涉足多个前沿领域,主要从事热交换器、变频控制芯片等部件,以及各类除湿机、光伏新能源逆变器、太阳能空调、太阳能水泵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了高端变频控制系列、家用环境电器系列、热交换器系列为核心的产业链,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自主科技产业转型、创新的全过程布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身为受益于技术国产化红利的中国企业家,张和君近年来尤其注重技术研发和创新。作为“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布局的中国本土生产制造型企业,德业股份建立了热交换器硬件技术平台和变频控制软件技术平台两大核心技术平台,拥有各项专利共计182件,还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认可实验室、TüV南德意志集团合作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室内空气净化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公司在自主研发基础上,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院校、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如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及美的均有合作。张和君还出资培育了一个由宁波大学师生组成的科研创业团队。“我看他们都是很优秀的年轻人,是很好的科研种子。”张和君表示,德业还要成立上海研发中心,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才。

通过对研发的支持和投入,目前德业在多个方面拥有技术优势。在热交换器方面,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掌握了热交换器系列产品生产的独有工艺和方法,并获得相关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在变频控制芯片方面,公司成功开发出“数字有源180度全直流变频空调控制系统”,打破了在该领域核心算法方面受制于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张和君表示德业团队会坚持自己“每天都要有进步”的信念。他透露,德业股份将继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掌握市场流行趋势,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