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方华创拟定增募资85亿扩产 加码半导体装备生产研发

北方华创拟定增募资85亿扩产 加码半导体装备生产研发

2021-04-23 07:17: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受益于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浪潮,北方华创(002371.SZ)在业绩持续成长的同时,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实力。

4月22日,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华创”)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建设“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和“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 三个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显示,我国集成电路装备市场需求约占全球的20%,国产装备供应能力不足全球的2%,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北方华创等国内龙头企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业绩方面,2020年北方华创实现营业总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4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73.75%,公司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两大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均实现较大增长。

定增大手笔扩产

日前,中国半导体设备制造龙头——北方华创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亿股(含本数),该发行数量上限不超过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的20.14%。

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5亿元,关于募资用途,北方华创表示,将用于布局新技术并拓产扩能。其中,34.83亿元投向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24.14亿元投向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7.34亿元投向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18.6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北方华创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定增募资目的在于积极布局新技术,提升公司集成电路设备技术水平;应对未来市场需求的增加,进一步提升产业化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加速公司规模化发展的步伐。

资料显示,北方华创主营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电装备及精密元器件业务,在LED领域,北方华创的蚀刻机、PVD以及CVD设备全球出货第一,LED芯片国产替代率超过90%,北方华创对中国芯片产业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自2015年以来,北方华创营收增速呈逐年加快趋势,由2015年26.82%提高到2018年的49.53%。2019年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22.08%的增长速度。

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北方华创延续此前的业绩增长趋势,实现营业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4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73.75%。

半导体设备前景广阔

“当前中国的半导体市场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是黄金窗口期。”此前,半导体设备商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宗润福在业绩会上表示,黄金期至少会持续三到五年。

作为国内主流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的主体地位更加巩固,其营收占比由2015年的42.62%,提高到2019年的63.9%;2016年以来半导体设备的增长保持很高的速度,尽管2019年半导体设备的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29.59%的增长速度。

此外,北方华创还一直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研发支出不断增长,2017年和2018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7.36亿元和8.73亿元,2019年公司研发支出11.37亿元,同比增长30.2%,占营收比例为28.03%。

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的市场规模预计达173亿美元,同比增长28.6%。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中国大陆的自主晶圆厂进入投产高峰期,未来三年半导体设备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行业高景气叠加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趋势有望助力国内半导体设备商高速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北方华创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无论是广泛的产品布局,还是持续的高额研发投入,都使公司具备充足的发展空间。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