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远洋集团业绩稳增三道红线“零踩线” 加码绿色发展绿色建筑项目占比61.5%

远洋集团业绩稳增三道红线“零踩线” 加码绿色发展绿色建筑项目占比61.5%

2021-04-23 07:17: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实习生 潘米荞

2020年,远洋集团(3377.HK)逆势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三道红线“全绿”。

年报显示,2020年,远洋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65.1亿元,同比上升11%;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约为28.7亿元,同比上升8%;核心净利润约为22.3亿元,同比上升7%。

与此同时,远洋集团融资优势凸显,成为为数不多“三道红线”都是“绿档”房企之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远洋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9%、55%和1.51。

业绩稳增下,远洋集团加码绿色发展。4月20日,《远洋集团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远洋集团设立绿色建筑目标,至2025年,自持项目100%达到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截至2020年底,远洋集团已注册106个绿色建筑项目,项目数量占比约61.5%,注册总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

业绩稳增三道红线“全绿”

2020年,远洋集团展现出了平滑行业周期波动的稳健经营能力: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三道红线”零踩线。

数据显示,2020年,远洋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65.1亿元,同比上升11%;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约为28.7亿元,同比上升8%;核心净利润约为22.3亿元,同比上升7%。

在持续精细化管理推动下,远洋销售回款金额达人民币888亿元,权益回款率提升至93%,连续三年稳步增长。

土储方面,远洋集团约75%的新增项目为2020年下半年土地市场调整时获取。在“南移西拓”战略的坚定推进下,远洋持续优化土储布局结构,在南移西拓区域获取项目共计34个,占比64%。总土地储备4743万平方米,深圳旧改等多元化增储模式更是为远洋集团新增325万平方米高质量土地。

融资优势凸显,远洋集团成为为数不多“三道红线”都是“绿档”房企之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远洋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9%、55%和1.51。

期末,远洋净负债率由77%调至55%,下降了2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对有息负债覆盖比率达69%,经营安全稳定性高。此外,远洋手中持有的货币资金达439.29亿元,较去年提升超3成,能够完全覆盖短期负债。

截至2020年底,远洋集团维持穆迪和惠誉两家评级机构的投资级展望稳定评级;三道红线指标全部达标,均处于“绿档”,能够从容应对融资环境变化。

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2020年,远洋平均融资成本为5.14%,比2019年下降40个基点,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实际过程看,远洋作为央企,也在积极降低负债,当前进入绿档,本身也具有较好的导向,有助于其后续业务的更好发展和开拓。

已注册106个绿色建筑项目

业绩稳增下,远洋集团以可持续发展表现与企业社会责任为发展核心加码绿色发展。

4月20日,《远洋集团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健康管理、健康品质、健康环境、健康职场、健康社会五个维度,全面总结与展示了远洋集团“建筑·健康”战略的落地推进。远洋集团承诺,到2050年成为一家“净零排放”的地产企业。

在此基础上,远洋集团正式披露了环境中期目标。至2025年,碳排放/能源强度减少35%(以2018年为基准)。2020年度,远洋集团总能源消耗强度较上一年度减少约16.4%。

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远洋集团主营业务为支撑,将企业管治、产品与服务、环境、员工、社区与社会五大可持续发展方向作为支柱,从而更好地推动和指导可持续发展工作落实。

截至2020年底,远洋集团已注册106个绿色建筑项目,项目数量占比约61.5%,注册总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远洋集团还设立绿色建筑目标:至2025年,自持项目100%达到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此外,远洋集团已订立绿色金融框架,计划通过绿色金融工具,为绿色建筑认证项目以及提高既有建筑的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提供资金支持。

早在2006年,远洋集团就开始了绿色建筑的全面探索与实践,目前已有100余个项目完成国家绿色建筑标准的注册,在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运营、绿色办公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市场竞争优势。

4月21日,远洋集团成功发行五年期4亿美元绿色高级无抵押境外美元债券,票面利率3.25%,并获得穆迪Baa3、惠誉BBB-以及中诚信亚太BBBg+的债项评级。

这是远洋集团首次发行境外绿色债券,也是2021年首支来自中资投资级地产公司的绿色债券;本次发行打破了中资地产发行人同年期绿色债券最低发行收益率的记录,也创下远洋集团同年期美元债最低的发行票面利率,标志着公司在探索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严跃进认为,远洋在绿色建筑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也是这两年其持续转型和发力的地方。通过此类绿色建筑的目标,有助于远洋后续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市场认可程度的提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