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亚太股份四连板市值增19亿 近6亿“无人驾驶”募投项目两年半仅投461万

亚太股份四连板市值增19亿 近6亿“无人驾驶”募投项目两年半仅投461万

2021-04-22 07:23: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站上无人驾驶风口的亚太股份(002284.SZ),股价再次涨停,但其无人驾驶募投项目进展缓慢,未达预期。

4月21日,受华为卖车、正式进入无人驾驶领域的影响,作为华为汽车概念股的亚太股份实现四连板,四天增长46.37%,市值增约19亿元。

亚太股份与华为关联并不强,公司在新产品中汽车电子产品、智能驾驶产品、轮毂电机产品均有所突破,市场投资者或是看好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逐步成熟。并且亚太股份公布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300万元,同比连续亏损两年后首次盈利。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亚太股份2017年底募资10亿,其中“无人驾驶”业务的年产100万套汽车制动系统电子控制模块技术改造募投项目,拟投5.91亿元,截至去年上半年仅投461.31万元,进展缓慢。而这一项目就是为了推进无人驾驶业务,目前来看项目不及预期。

亏损两年后首次盈利

作为华为汽车概念股,亚太股份股价实现四连板,上涨势头远胜于其他个股。

不过查找资料发现,相比北汽蓝谷、小康股份等与华为有直接供货关系的公司,亚太股份似乎与华为关联性似乎不强。亚太股份披露与华为最相关的事件是,4月14日,公司称与华为已有过多次交流,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合作的意向与内容均属于商业机密。

亚太股份更多的是向投资者展示自身无人驾驶的进展及成果,公司先后披露“公司和威马汽车在轮毂电机方面已有项目合作”、“公司给华为二公主代言的长城摩卡提供相关制动产品”、“公司的车联网模块可兼容鸿蒙系统”,并且将于2021年4月19日-4月28日参加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届时公司将展示智能驾驶系统、新能源轮毂电机等系列产品。

近年来亚太股份正逐步实现如EPB、ESC、EABS等电子产品的产业化;同时在IBS、EESC、EMB等智能化集成制动系统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公司一直坚信“智能驾驶技术,在未来十到十五年时间内,必定会井喷式快速发展”。

不过汽车销量下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较大却产能未能充分释放等原因,2018年-2020年前三季度亚太股份营收持续下滑,净利润分别亏损0.50亿元、1.55亿元、0.72亿元。

4月13日,公司称由于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加快新产品投产,严格管控各项成本等,公司去年净利润16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64%。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超过1300万元,亏损两年后首次盈利。

由于此前持续亏损,亚太股份一直不受机构投资者看好。同花顺显示,截至去年底,机构投资者仅有4家,持股市值5.18万股,市值仅35.21万元,较2020年9月底减少1019.22万股,而股价也一直在5元左右低位徘徊。

无人驾驶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亚太股份是主导产品汽车制动系统,三年多以来亚太股份确实持续加大对无人驾驶领域的研发及推动产业化。

目前亚太股份汽车制动系统业务占到营收八成左右。在汽车电子产品(也就是无人驾驶领域)方面,2019年ABS业务营收3.45亿元,去年上半年ABS业务营收1.21亿元,同比下降24.41%。占比10%左右。

去年上半年亚太股份新启动24个汽车电子产品项目及ADAS项目,新量产64个项目。带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iTPMS的ABS车型项目已开始逐步量产。不过公司无人驾驶领域真正规划的募投项目却未有进展缓慢。

2017年12月,亚太股份增发股份终止后可转债募资10亿元,拟分别投资4.09亿元、5.91亿元用于年产15万套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驱动底盘模块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00万套汽车制动系统电子控制模块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建设期均为2年,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分别为30亿元(含税)、13.40亿元(含税),净利润分别为3.39亿元、1.68亿元

亚太股份称,公司正在推进研发汽车电子,依靠上述项目,未来公司将以汽车主动安全技术为基础,布局汽车智能驾驶,建设智能汽车环境感知与主动安全控制及移动互联相结合的无人驾驶生态圈。同时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不过,截至去年上半年,亚太股份轮毂电机项目、汽车电子项目分别投入5006.38万元、461.31万元,投资进度12.24%、0.78%,合计仅投入5467.69万元,公司一直在用募集资金用于理财及补充流动资金。

去年半年报中,亚太股份称,募集资金投入未能达到预计进度。受汽车销量下滑以及成本上升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按预计进度实施后不能顺利达产,可能面临折旧、摊销费用大量增加导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的风险,从而公司调整募集资金使用进度。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