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信达地产净利超15亿完成重组业绩承诺 “三道红线”全达标融资成本降至5.81%

信达地产净利超15亿完成重组业绩承诺 “三道红线”全达标融资成本降至5.81%

2021-04-22 07:23: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赵洁

完成重组业绩承诺后,稳经营、降负债、提质量,成为信达地产(600657.SH)当下的主要任务。

2020年,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达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58.6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02亿元。

业绩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通过多种方式降低负债,2020年,公司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约为69.52%,净负债率约为68.07%,现金短债比1.11,“三道红线”全线达标,再次归为“绿档”。

得益于资产债务结构的优化,公司整体融资成本由6.35%降至5.81%。近期公司先后发行多笔公司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介于4.5%至4.7%之间。

4月20日,信达地产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暨现金分红说明会,信达地产表示,2020年完成重组业绩承诺,长淮信达地产在公司统一领导下,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管理制度、产品体系、业务拓展、人才队伍等方面进一步融合、提升,重组整合取得积极进展。

营收258.64亿完成重组业绩承诺

2020年年报显示,信达地产实现营收营业收入258.6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02亿元。截至报告期,公司资产总额942.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30.8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32%,较2019年下降2.6个百分点。

土储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储备项目计容规划建筑面积266.38万平方米,公司在建面积495.64万平方米。2021年,信达地产计划签约销售额210亿元,回款额190亿元;计划新开工面积95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135万平方米。

业绩稳健发展的同时,此前备受关注的重组事宜也圆满完成。2018年6月28日,信达地产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信达地产向中国信达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证监会核准信达地产向中国信达发行约7.97亿股股份、向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约5.31亿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

根据信达地产与中国信达及淮矿集团签订的协议,中国信达及淮矿集团对淮矿地产的业绩做出差额补足承诺。若本次资产重组方案在今年完成,则淮矿地产2018~2020年的3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25.9亿元,低于该净利润金额的部分由中国信达及淮矿集团通过股份或现金方式补足。

据统计,长淮信达地产2018年-2020年度累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57亿元,占三年承诺净利润的102.58%。

“2020年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业绩承诺期最后一年,报告期内,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圆满实现三年业绩承诺。”信达中国表示。

降负债效果显著融资成本下降

此前,信达中国在业内风格以激进著称,2015-2017年,信达地产多次在土拍市场高价拿地,共在上海、广州、杭州以及合肥等地拿下至少8宗“地王”,总地价超过430亿元。

去年至今,信达地产开始做减法。日前,信达地产与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32.SZ,以下简称“泰禾集团”)先后发布公告,宣布双方将终止上海宝山顾村项目、深圳坪山项目以及上海新江湾项目的合作,泰禾集团已收回相关项目的投资与财务资助款项。上述终止合作的三项目用地均是信达地产于2015~2016年间所获区域“地王”。

实际上,频繁高价拿地后,信达地产的这些“地王”项目进展就广受市场关注,部分高价地开发与销售进展缓慢也成为信达地产的负累,考验着信达地产的财务状况与开发运营能力。

在房地产行业主基调“稳”字当头、“房住不炒”的定位原则下,信达中国积极降杠杆,减负债效果显现,整体融资成本下降。

据年报,截至2020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4.32%,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公司负债总规模为700.68亿元,较上年同期期末758.45亿元减少57.77亿元。公司年末货币资金总额为211.27亿元,同比增加66.49亿元。期内,公司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约为69.52%,净负债率约为68.07%,现金短债比1.11,“三道红线”全线达标,再次归为“绿档”。

得益于资产债务结构的优化,公司整体融资成本由6.35%降至5.81%,资金使用效率提升,资金成本下降明显。近期公司先后发行多笔公司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介于4.5%至4.7%之间,发行完毕后将用来替换此前发行的票面利率在5%以上的债券,届时公司整体融资成本还可能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回到绿档的现象,很大程度上说明企业重视对负债数据的管控。能够进入绿档,也说明企业在销售、资金回笼等方面工作是到位的。在回归绿档的时候,融资成本也较快下降,也进一步说明投资者对于企业是持认可态度的。后续对于信达来说,重组后需要继续研究市场机会,积极夯实发展基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