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深圳农商行76亿元定增获批 外资星展银行认购近53亿或成最大股东

深圳农商行76亿元定增获批 外资星展银行认购近53亿或成最大股东

2021-04-22 07:23: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2010年韩国韩亚银行入股吉林银行之后,时隔十年多,国内中小银行再现引入境外投资者案例。

4月20日,深圳银保监局官网显示,同意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农商行”)本次发行19.6亿股股份的定向募股方案,并同意新加坡星展银行(以下简称“星展银行”)认购该行13.52亿股股份,占该行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3%。

星展银行为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本次拟出资52.86亿元参与认购,发行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对于星展银行而言,本次投资是拓展及深化其在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而深圳农商行也将通过引入境外战投,借助星展在亚太地区的资源与数字化专长,加强数字化转型及可持续发展。

时隔11年再现外资入股中小银行

据了解,此次深圳农商行将向包括星展银行、深圳怀德股份、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润杨集团(深圳)共4名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约19.6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约76亿元。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深圳银保监局已同意深圳农商行本次定向募股方案,并同意星展银行认购该行13.52亿股股份,占该行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3%。

星展集团亦在其官网宣布,其子公司星展银行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批准,拟以人民币52.86亿元认购深圳农商行13%的股份,该行将加快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扩张。

公告显示,星展银行将以每股3.91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深圳农商行13.5亿股新股,相当于深圳农商行截至2020年末每股账面价值的1.01倍。认购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行最大的股东,并将在该行董事会中拥有席位。

此笔投资对于星展集团的资本充足率将产生不到0.2个百分点的影响,并有望增加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星展集团计划使用内部现金资源为此笔投资提供资金,并有望在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完成投资。

资料显示,星展集团是亚洲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总部位于新加坡并于当地上市。星展银行前身是新加坡发展银行,为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2003年更为现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07年5月,星展获批在中国设立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率先在中国设立独资法人银行的首家新加坡银行和首批外资银行之一。

“我们很荣幸能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并有机会与深圳农商银行携手,扩展及深化在大湾区乃至更广阔区域的业务布局。借此战略合作,依托深圳农商银行的本地网络和专业洞察,星展集团将在大湾区加倍发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我们在亚太地区的资源与数字化专长,助力深圳农商银行的持续发展与数字化转型。”星展集团首席执行官Piyush Gupta(高博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深圳农商行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投,为近十年来我国中小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第一例。2010年6月,韩国韩亚银行以2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吉林银行12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8%。此后的十多年间,中小银行尚无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案例。

截至2020年末,韩亚银行依然持有吉林银行1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已稀释至11.92%,仍为吉林银行第一大股东。

去年盈利48亿不良率1.13%

深圳农商行是深圳市唯一的地方性法人银行,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发展战略的实施,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为当地的金融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深圳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78亿元、87.6亿元、96.81亿元,拨备前利润总额52.74亿元、60.8亿元、67.97亿元,净利润37.37亿元、43.23亿元、48.66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33%、16.62%、15.66%。

各报告期末,深圳农商行资产总额分别为2737.93亿元、3168.97亿元、4220.01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为1342.54亿元、1618.28亿元、2101.46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7%、1.14%、1.15%,在商业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在深圳地区经营时间较长,深圳农商行的公司业务基础较高,特别是在2019年以来该行以“社区零售银行”为定位,建立以社区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科技企业为增长动力的公司客户体系,推动贷款规模持续提升。

据星展披露,深圳农商行目前拥有3600多名员工,为超过500万活跃零售客户和17万多家活跃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其总贷款中有约40%来自零售部门,其余60%来自企业部分,主要提供给深圳的中小型企业。

截至2020年末,深圳农商行总资产达5192亿元,存款余额4035亿元,贷款余额2449亿元,去年实现税后净利润48亿元,且自2005年以来,深圳农商行平均ROE超过17%。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其不良贷款率为1.1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97%,较上年末增加近1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4.37%,一级资本充足率12.2%,保持在较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投之外,深圳怀德股份、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润杨集团(深圳)都将参与深圳农商行本次定增。

截至2019年末,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持有深圳农商行5.1545%、5%、5%股份,为该行前三大股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