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风公司计划研发投入增至千亿级 自主品牌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95%

东风公司计划研发投入增至千亿级 自主品牌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95%

2021-04-19 07:5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成为行业转型的重要趋势,车企都在紧跟时代步伐。

4月1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发布最新发展计划“东方风起”。根据计划,到2025年,东风公司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

研发投入上,东风公司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

新能源方面,东风公司计划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0%以上。

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累计销售1930万辆汽车,其中自主品牌汽车630万辆,新能源汽车28万辆。

此前,东风公司披露,2020年累计销售汽车345.8万辆,其中商用车销售73.5万辆增长17.6%。

东风公司2021年一季度累计销售汽车82.18万辆,同比增长76.8%。其中,东风乘用车一季度销售61.66万辆,同比增长73.0%。乘用车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一季度销售10.71万辆,同比增长41.9%。而东风商用车一季度销售20.52万辆,同比劲增89.3%。

由于整体经营实现稳中有进,2021年,东风公司制定了销量跑赢大市、挑战385万辆的经营目标。

此次,东风制定了3个“一百万”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前三。同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行业领先,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在研发投入上,东风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保持行业领先。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

东风公司坚持乘商并举,在商用车领域,巩固商用车事业国内第一品牌的领先优势,面向不同市场区隔,打造中重轻微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并率先走向国际市场发展。

在自主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表示,将强化差异化布局,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

其中,岚图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能新能源领先品牌。据了解,继2020年发布岚图品牌战略后,首款中大型SUV岚图FREE将于2021年三季度交付。

东风风神作为东风自主乘用车的主力军,定位为主流科技驾趣品牌,“十四五”销量力争提升至30万辆以上。未来,基于全新的平台架构,东风还将推出高端电动越野品牌。同时,推动东风风行、风光等品牌差异化发展,满足细分市场客户多样选择。

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超20%

“东方风起”计划中,新能源车是前进中的重要一极。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东风将通过实施科技跃迁行动,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成为赋能汽车行业的科技型企业。

其中,东风新能源跃迁行动,将加速新能源核心技术的迭代创新,2024年,东风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助力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达成。

东风将持续研发行业领先的补能和换电技术。基于超高压平台的超级快充技术,充电10分钟行驶400公里,消除里程焦虑;研发覆盖多场景、多车型的共享换电技术,推动换电技术标准化建设。

氢能方面,目前,东风完成了8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实现了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冷启动,推出了110kW 6X4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即将在武汉、佛山率先示范运营东风风神AX7氢燃料汽车。为保持东风氢燃料电池核心性能及商品化进程持续领先,未来三年,东风还将推出120kW及以上高性能大功率电堆,掌握电堆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核心技术。

东风公司表示,公司全力实施“绿色东风2025行动”,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0%以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于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营业利润率大于9%,保持行业领先;销量跑赢大市,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6%以上;稳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表示。

在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看来,汽车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它已不仅仅是移动的工具,已成为人们在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而东风汽车则希望让消费者实现从“安居乐业”到“动居乐业”的梦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