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联想度过“紧日子” 杨元庆变阵追寻“久日子”

联想度过“紧日子” 杨元庆变阵追寻“久日子”

2021-04-19 07:5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在去年的第一次云端举行的集团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称,未来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暂停差旅与招聘,取消调薪与涨薪,以应对疫情不确定性的冲击。

“艰苦”日子未满一年,近日,联想再次举办“云誓师”大会,杨元庆总结,经历了过去一年低开高走的“行情”,联想整体业绩有望在全财年达到新的里程碑。联想的“紧日子”终于到头。

不仅如此,杨元庆还宣布,“新财年,我们该升职的升职,该加薪的加薪。”

同时,联想于今年2月正式公布的新的组织架构,也于本月正式开始生效。组织架构调整后,将分别承接联想智能化变革3S战略。

“紧日子”过去,向三大趋势发力

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中国PC市场在2020年第一季度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寒冬,联想一度面临工厂和园区延期开工、生产停滞、相对经营成本提升、用户需求延缓等诸多挑战。但与此同时,疫情催化了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泛娱乐等新的商业机会, PC市场需求强劲。

在2020/21财年前三个季度,联想交出了超预期表现,各项业务实现全面增长。根据2月3日公布的最新一季财报,联想集团总营业额同比增长12%,税前利润上升48%。

回顾上一财年的财务表现,杨元庆说,“我们的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他特别提及了上一财年第三财季中,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的销量创下新高,再次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冠军”。

作为未来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业务板块,联想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持续取得显著进展。服务、软件与解决方案业务在前三季度的营业额年比年增长近38%,在公司整体营业额中的占比突破8%。

并且,联想创投已进入投资回报期,过去5年累计投资收益超过5亿美元;已有7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更有50家企业与联想实现业务协同。

集团业务营收增长,股价走势飙升,这让杨元庆有了给公司全员“升职加薪”的底气。不过,他也强调接下来要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去治愈创伤,去赋能经济,去回馈社会”。

放眼未来,杨元庆认为,当下科技行业正面临信息消费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和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的三大趋势。

“要用新IT,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赋能。”在杨元庆看来,“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加之算力形成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将成为接下来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刚需和趋势。

“联想长期积累的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端边云网’的计算力架构,以及服务能力,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都将大有可为。”杨元庆表示。

架构变阵,追逐“久日子”

从当下看,联想的“紧日子”到头了,谈及接下来的新目标,杨元庆说,要追逐“久日子”。

如何创造“久日子”,成为联想各业务线要解开的思考题。为把握“新IT”时代的三大趋势,杨元庆宣布,联想全新的组织架构正式生效。未来联想核心业务由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和全新成立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三大集团构成,分别承接智能化变革3S战略。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不同业务部门间的协同与合作,联想还将把原有的区域建制,统合成两个新的销售组织:中国区和国际销售组织。

本次架构调整其实早有端倪。早在今年2月初联想集团Q3财季报告发布时,便预告了这一变化。此前杨元庆谈及组织架构调整时指出,之所以要形成三大业务集团、两大销售区域的架构,其实是意在面对客户时联想内部能够实现协同。

“例如在基础设施方面,许多客户从咨询顾问到建设运维,从前端、桌面到终端,都需要相应的解决方案。”杨元庆指出,因此,本次组织架构调整的一个方向便是“One Lenovo”即“同一个联想”:联想集团未来将统一与客户的接口及界面,后端则有各个业务的销售专家、技术专家予以全方位的支持。

此外,中国区及全球销售组织的形成,未来则将按照客户类别区分销售方式和销售通路。其中,对于大企业客户,联想将进行直销,形成多人的服务团队;对于中小型企业,联想将更多通过代理商及电商销售;面对消费客户则采取零售及电商两大渠道。

而在这样的战略架构下,联想集团各业务线新财年的“小目标”也得以明确。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IDG总裁Luca Rossi表示,在新的财年,联想将继续保持个人电脑排名第一的地位,并力争在每个国家市场都取得第一;在附加服务领域,联想目标是在新财年超越老对手惠普与戴尔。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则表示,联想创投将长期瞄准未来高成长、高潜力的产业机会进行投资和孵化,积极构建数据智能时代下的联想生态圈,目标在未来三年累计投资收益超过3亿美元。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指出,今年联想中国的目标是PC市场份额超越42%,智能产品营业额年比年提升80%,智能基础设施营业额年比年提升15%,智慧服务营业额年比年提升36%。

除了能与过去形成对比的业务讲出各自的“小目标”,新成立的方案服务业务成为联想“最年轻”的业务团队,该业务线总裁Ken Wong也给出了可以量化的KPI指标,新财年实现30%增长。

此前联想曾宣布了回归A股科创板的计划,杨元庆今日表示,这将增进公司资本结构的多元优化。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接下来联想将正式提交招股书,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完成国内上市的流程。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