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酒仙网资产负债率70%远超同行 预计退货损失4716万两年猛增26.6倍

酒仙网资产负债率70%远超同行 预计退货损失4716万两年猛增26.6倍

2021-04-19 07:5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在新三板巨亏摘牌后,酒类垂直电商酒仙网准备闯关创业板。

4月8日,酒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酒仙网”) 发布招股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计划募资10亿元,主要用于智能仓库建设项目、零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品牌营销建设项目及补充运营资金。

在酒仙网创业四年后才成立的华致酒行,已于2018年率先完成A股上市。“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正是酒仙网目前在资本市场的处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酒仙网迟迟不能登陆A股,或与公司之前的经营状况相关。据了解,2013年-2016年上半年期间,酒仙网一直处于巨额亏损中,三年半期间合计亏损超9亿,而2017年,华致酒行已经开始A股IPO之路。

目前看,酒仙网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但各项经营指标仍面临较大的压力。一方面,随着销售规模的提升,酒仙网预计退货损失一路飙升,2020年达到4716.48万元,较2018年增长26.6倍。

另一方面,大量囤货后,由于采购资金承压导致银行短期借款增加,酒仙网的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并不断攀升。截至去年年底,酒仙网的合并资产负债率连续两年超70%,超过行业均值近30个百分点。

曾持续亏损摘牌新三板

终于开始赚钱的酒仙网拟向A股寻求上市。

资料显示,酒仙网是一家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的酒类全渠道、全品牌零售服务商。依托“酒仙网”线上自有平台及“酒仙网国际名酒城”、“酒快到”线下品牌连锁等渠道,与国内外知名酒企在酒水采销、产品开发、品牌合作与推广等方面深度合作。目前,公司合作的酒企包括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人头马等国内外十余个知名酒品牌,销售渠道主要包括自有线上平台、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线上零售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酒仙网并非资本市场的新面孔,在本次准备A股上市之前,酒仙网曾经在新三板挂牌探路。

2015年10月,成立14年的酒仙网在新三板挂牌,迎来历史的首个转折。但从新三板挂牌结果看,酒仙网线上卖酒的生意并不赚钱,期间业绩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上半年,酒仙网分别亏损2.51亿元和7155.48亿元,加上挂牌前两年连续亏损的5.89亿元,短短三年半时间内,酒仙网累计亏损9.12亿元。据天眼查APP显示,2011年-2016年,酒仙网累计完成九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约为18.06亿元。

2017年6月,由于2016年年报一直未按监管要求披露,酒仙网在新三板摘牌。

从当前的业绩表现看,酒仙网的经营似乎已逐渐步入正轨,公司盈利规模逐年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酒仙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07亿元、29.97亿元和37.1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855.65万元、8166.17万元和1.82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29.79%和152.78%。

不过,与A股中目前唯一的连锁酒类零售商华致酒行相比,酒仙网的盈利规模偏弱。2020年,华致酒行的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9.41亿元和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0%和16.82%。

资产负债率远超同行

聚焦当前的经营,酒仙网虽然实现扭亏,但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一方面,酒仙网主要以销售名酒为主,因此,公司采购时对于主要供应商的依赖程度较高。截至2020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五粮液、茅台、埃雷米、贵州省仁怀市酱香酒、博汇商贸,总采购额为11.94亿元,占当期采购额的41.42%。

另一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酒仙网近三年存货连年增长,在同期流动资产中的占比居高不下。

2018年-2020年,酒仙网的存货余额分别为5.47亿元、7.77亿元和8.17亿元,在同期流动资产中占比分别为46.40%、41.86%和40.28%。对此,酒仙网表示,第四季度及春节前为销售旺季,需要充足备货,导致公司存货较高。

酒仙网的存货高企确实并非个例,对比华致酒行来看,2020年,华致酒行的存货为18.92亿元,在总资产占比也高达43.80%。

但加大存货的同时,酒仙网的采购资金又一直承压,多靠银行借款支撑,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在近两年持续攀升。报告期内,酒仙网的合并资产负债率持续走高,且超过同行。2018年-2020年,酒仙网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04%、74.12%和70.32%。

2019年,包括华致酒行及壹玖壹玖、名品世家、酒便利等新三板公司在内的四家零售酒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5.51%,低于酒仙网同期近30个百分点。

从负债结构看,酒仙网资产负债率突然升高主要是短期借款增长所致。2018年,酒仙网的短期借款为1.98亿元,2019年增长至5.04亿元,同比增幅达153.96%。2020年,继续增长至5.34亿元,同比增长6.05%,同年新增合同负债2.13亿元。

酒仙网也在招股书中坦言,短期负债增加主要是公司产品采购需求,阶段性从银行借入短期资金来满足采购需求。

如果说高库存是酒类零售企业的行业通病尚可理解,但近两年,随着酒仙网的销售规模不断提升,酒仙网的产品退货损失在急剧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酒仙网的预计退货损失分别为170.82万元和451.57万元,期间增速已经达到1.6倍,2020年,猛增至4716.48万元。短短两年时间,其预计退货损失累计增长26.6倍。

在此之前,酒仙网已经三番五次因产品销售责任纠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问题被提起诉讼,旗下主要电商平台“酒仙网”也已经被消费者在投诉平台投诉近700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