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保监会四大重点整治人身保险市场乱象

银保监会四大重点整治人身保险市场乱象

2021-04-12 07:56: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银保监会官网日前发布消息称,为深入推进人身保险市场治乱象、防风险工作,银保监会决定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4大方面,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一次专项治理。

国寿员工实名举报引发监管旋风

2月24日,中国人寿因一封员工(张乃丹)举报信登上新浪微博热搜。一名微博ID为“兔宝宝1988Z”的用户发布视频及文字,其自称曾是中国人寿的员工,在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工作16年,其在举报信中称,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存在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等问题,并自称因举报公司领导,已被公司打击报复开除。

银保监会组织相关部门迅速处置,积极回应,同步开展调查。2月26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针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对已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下一步,将全面排查中国人寿黑龙江省辖内相关业务,并根据查实的情况,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

3月9日,中国人寿官网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情况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司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黑银保监罚决字〔2021〕7 号)的内容予以披露。根据处罚决定书,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因内控机制不健全等原因被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合并处以罚款51万元。

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发现,举报被查实的问题主要有三个,“长险短做”骗保客户,套取高额奖励,并给客户保单规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虚假增员,虚挂人力套取公司高额奖励及费用;虚列费用,做假账套钱。其中“长险短做”是保险行业的老问题,也是银保监会持续整顿打击的重点。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健康保险新增保单件数超过了16亿张,保额近300万亿元,健康保险赔付量达到2.5亿人次。2020年,全系统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合计22.75亿元。

聚焦四大重点问题专项治理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显示,将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方面,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一次专项治理。

此次乱象治理将聚焦四大重点:一是销售行为,重点治理销售误导、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二是人员管理,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包括信息虚假、虚增人力、人员失信、管理松散等;三是数据真实性,重点治理通过虚假承保、虚列费用、虚挂业务、虚挂人头套取资金,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行为;四是内部控制,重点治理业务控制、财务控制、高管履职、风险管理、内部监督等存在的问题。

此次专项工作于2021年4月至2021年11月进行,分为机构自查自纠和监管现场抽查两个阶段。其中,自查自纠阶段,由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组织各级分支机构,逐条对照治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在监管抽查阶段,银保监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的要求,综合日常监管、分支机构自查自纠等情况,选取不少于3家省级及以下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中国银保监会将根据人身保险公司自查自纠、非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和举报投诉等情况,对问题比较集中的保险法人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于此次乱象治理专项工作,银保监会要求人身保险公司各级机构“一把手”对自查自纠工作负总责,要加强内控合规、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的贯通融合、相互协作。

对于违反监管法律法规的问题,人身保险公司各级机构在自查自纠阶段主动暴露问题并整改处理的,可视具体情况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对自查自纠走过场、问题暴露不充分、责任追究不到位等情形,依法从重处理。对于违反公司内部管理规定的问题,人身保险公司要主动整改,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并同时堵塞漏洞、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尤其强调,对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责任,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或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凡符合移送标准的,坚决移送公安、司法、监察等机关。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行业的发展,“业绩为王”是永远绕不开的槛,目前大中型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都实现了上市,经营数据都公开披露,信息透明,因此各家机构之间也可以清楚了解其他同业的经营动态,这也客观造成了业绩互为传导的压力。治理银行保险市场乱象是一个持久性工作,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规成本,可以强化震慑力。如果违规收益远大于违规成本,那么金融机构仍然有铤而走险的动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