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西点药业核心产品被调出医保目录 推广费占营收五成扣非降14.5%

西点药业核心产品被调出医保目录 推广费占营收五成扣非降14.5%

2021-04-07 07:14: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柴进

近日,曾因专利问题IPO未果的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点药业”)更新招股说明书,再度冲击IPO。

据天眼查显示,西点药业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于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医药企业。公司主营抗贫血用药、治疗精神障碍用药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西点药业收入来源集中度较高,但贡献超5成营收的益源生产品,面临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的困境,未来前景不明。

并且,公司还存在市场推广费用高企的问题,近年占营收均超5成。高企的推广费一定程度上吞噬了业绩,去年,其扣非净利润下降14.5%。

核心产品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

经过多年发展,西点药业形成了以抗贫血用药、治疗精神障碍用药、原料药为核心,以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和抗肿瘤治疗辅助用药为辅助的产品体系。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构成西点药业收入主要来源的核心制剂产品为复方硫酸亚铁叶酸片(益源生)、利培酮口崩片(可同)和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其中,益源生属于抗贫血用药,是独家产品,可同和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属于治疗精神障碍用药。2018-2020年度,上述三种产品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2.98%、90.38%和89.80%。收入来源集中度较高。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坦陈,若上述制剂产品的产销状况、原料药价格、市场竞争格局等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存在核心产品相对集中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核心制剂产品中对公司业绩贡献度最高的益源生,不在2017、2019和2020年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之列。报告期内曾属于吉林省、山西省、广东省等 10个省份(区)地方增补目录药品,2020年,益源生被山西、江西、新疆、湖南 4 个省份(区)调出,2021年3月,广西也将益源生调出地方增补目录。随着各省区陆续执行调出计划,益源生前景不明。

据悉,益源生是一种抗贫血用药,为西点药业独家品种,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至2020年,益源生分别实现营收1.54亿元、1.70亿元、1.4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55.24%、52.51%、52.05%。

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受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的影响,公司预计益源生在10个省份(区)的销售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2020年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和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因素叠加影响,益源生在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的4省区合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12.73%。2020年度,益源生在广东等6个当年属于地方医保增补目录省份的销售收入占其收入的31.04%,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6.16%。

市场推广费占营收超五成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西点药业市场推广费占比较高,且增长快速。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公司市场推广费金额分别为14400.59万元、16904.60 万元和15621.8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65%、52.33%和54.85%。

对此,西点药业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销售费用构成基本稳定,市场推广费比率较高,主要由于公司主要采用配送经销模式的销售模式所致。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处方药,需要不断开展推广活动。在配送经销模式、直销模式下,其市场推广由公司自主或安排专业的市场推广服务商进行,公司需要较高的市场推广投入以实现销售规模的增长,销售费用率较高。

推广费的增长一定程度吞噬了业绩。据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西点药业的营收分别为2.79亿元、3.23亿元、2.8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12.81万元、4959.36万元和4242.74万元,去年同比下降14.5%。其中,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2亿元,同比下降20.50%。

此前,创业板上市委曾要求西点药业分析并披露公司2020年半年度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据其回复显示,从6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来看,2020年上半年,润都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5%,仟源医药、广生堂、海辰药业、联环药业、吉贝尔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变动-29.28%、-19.33%、-17.55%、11.05%、-5.06%。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5家营业收入下降,仅联环药业因同期新增子公司及子公司新增业务导致营业收入上涨。

虽然西点药业表示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半年度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与行业变动趋势一致,但数据显示西点药业营收降幅要高于同行可比五家上市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