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亚迪汽车板块收入840亿增逾三成 研发投入连续三年达85亿占比超5%

比亚迪汽车板块收入840亿增逾三成 研发投入连续三年达85亿占比超5%

2021-04-06 07:18: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多方位发展的比亚迪,拿出了一份亮眼的年报。

近日,比亚迪(002594.SZ、01211.HK)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65.98亿元,同比增长2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长16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54亿元,同比增长1181.5%。其中,比亚迪2020年的营业收入达到历史最佳水平。

其中,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表现最为抢眼,营业收入达839.93亿元,同比增长32.76%。

对于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公司表示,目前已完成了内部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及股份改制等相关工作。有机构预计,比亚迪半导体会在2021年内申报上市。

在研发方面,2018年至2020年,比亚迪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85亿元左右,营收占比均超过5%,三年合计超255亿元。同期,比亚迪研发投入资本化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41.55%、33.15%和12.75%,逐年大幅降低。

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眼里,公司将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和创新引领能力,树立中国智能制造的新标杆。

纯电动巴士市场份额超20%

比亚迪不止是一家车企,其主要业务还包含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和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

2020年,比亚迪实现收入1565.98亿元,同比增长22.59%。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839.93亿元,同比增长32.76%;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达600.43亿元,同比增长12.48%;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达120.88亿元,同比增长15.06%。三大业务占比亚迪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64%、38.34%和7.72%。

数据显示,比亚迪2020年累计汽车销量为42.7万辆,同比下滑7.46%。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为18.97万辆,同比下滑17.35%;燃油车销量为23.73万辆,同比增长2.32%。

不过,年报显示,2020年,比亚迪在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领域的毛利率达到了25.20%,同比增长3.31%。2020年,特斯拉的复合毛利率为20.9%,比亚迪在毛利率方面超过了特斯拉。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比亚迪完成了向英国、瑞典、德国等国家订单的交付。在欧洲市场,公司纯电动巴士市场份额超过20%。同时,公司的“云轨”项目也在2020年,先后签订巴西名城萨尔瓦多和圣保罗的轨道交通项目合同。

2020年年底,比亚迪公告称,比亚迪半导体将筹划分拆上市。

随后,深圳证监局官网显示,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月8日进行辅导备案,由中金公司进行辅导,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中信证券预计,比亚迪半导体会在2021年内申报上市。

2020年年报中,比亚迪表示,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的启动是市场化战略布局的重要里程碑。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已完成了内部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及股份改制等相关工作。

同时,比亚迪半导体已被授权启动分拆上市前期筹备工作。比亚迪半导体作为国内自主可控的车规级IGBT领导厂商,在技术积累、人才储备及产品市场应用等方面具有一定先发优势,并打破了海外厂商在技术上的垄断。

对外合作方面,比亚迪在2020年分别与丰田成立“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合作;与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签订战略商业联盟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及电动车零部件。

比亚迪还先后入股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及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产业链核心公司。

2020年,比亚迪造口罩成为热点事件,公司动用一切力量跨界援产口罩,并实现了3天出图纸、7天造出口罩机、10天出产品。

年报中,比亚迪将口罩归口在汽车业务中,为公司带来的具体收益并不明晰。比亚迪仅表示,生产的防疫物资已经运送到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来自海内外的广泛赞誉。

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介绍,在疫情期间,比亚迪口罩日产量最高达到1亿只。

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收

手机业务方面,比亚迪产品覆盖消费电子、汽车智能系统、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及新型智能产品等领域。

但比亚迪不生产自有品牌的整机产品,该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三星、苹果、小米、vivo等智能移动终端领导厂商。

比亚迪介绍,2020年,公司的安卓客户及北美大客户的市场份额的进一步增长,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玻璃及陶瓷产品出货量增长较快。

比亚迪的二次充电电池主要有锂离子电池和铁电池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三星、Dell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导厂商,以及科沃斯、iRobot等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专业智造品牌厂商。

从整体上看,比亚迪2020年营业成本为1262.5亿元,同比增长18.1%,低于营业收入22.6%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3.1%。

同期,比亚迪期间费用率为13.2%,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经营性现金流为453.9亿元,同比上涨207.9%。

在研发方面,2018年至2020年,比亚迪研发投入分别为85.36亿元、84.21亿元和85.56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56%、6.59%和5.46%,持续保持高位。公司三年研发投入合计超255亿元。

同期,比亚迪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分别为35.47亿元、27.92亿元和10.91亿元,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41.55%、33.15%和12.75%,逐年大幅降低。

比亚迪还公布2020年年度分红预案:以本公司总股本28.6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23亿元。

统计显示,比亚迪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6次,累计分红金额为27.16亿元,其中A股分红18.01亿元,港股分红9.15亿元。

在发布2020年报的同一天,比亚迪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盈利2亿元至3亿元,同比上涨77.56%至166.34%。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