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汽解放重组首年净利增34% 中重卡全年销售近40万辆领跑行业

一汽解放重组首年净利增34% 中重卡全年销售近40万辆领跑行业

2021-04-02 07:11: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在商用车市场需求红利下,一汽解放(000800.SZ)重组上市后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3月30日,一汽解放发布重组后首份年报。2020年,一汽解放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36.81亿元和26.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0%和34.45%。

从整车销售表现来看,2020年,在国三汽车替换、基建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带动下,国内商用车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一汽解放全年整车产销量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中重卡销售39.45万辆,同比增长38.69%,连续四年位居行业首位。

为在行业内占领先机,一汽解放持续布局对重卡全产业链的掌控,尤其是对核心零部件重卡发动机产品十分重视。截至目前,一汽解放旗下无锡柴油厂的柴油发动机年产量长期位居行业前三,旗下以液化天然气为发动机燃料的LNG重卡年销量达3.44万辆,市场占有率达24.2%,位居行业第二。

净利润增幅远超营收增长

去年5月,一汽解放通过资产置换登陆资本市场,主营业务从乘用车的研发、制造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20年,在国三淘汰、电商物流需求增加、治超加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商用车市场需求快速提升,商用车产销均大幅增长。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商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523.1万辆和513.3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3月30日晚间,一汽解放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一汽解放旗下的商用车产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一汽解放的整车产销量分别为49.93万辆和4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75%和41.07%。其中,中重卡全年销售39.45万辆,同比增长38.69%,市场相比份额达22.2%,与上年微增0.5个百分点,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行业第一。同期,轻卡与客车分别销售78485辆和970辆,同比分别增长53.06%和286.45%。

受此影响,一汽解放的营业收入为1136.81亿元,同比增长6.80%;净利润为26.71亿元,同比增长34.45%;扣非净利润为16.17亿元,同比增长641.5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增速能远超营收增速,是由于公司去年费用管控效果显著。2020年,一汽解放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26.54亿元和27.1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8.81%、21.9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重卡景气度继续延续,一汽解放的整车销量再破单月记录。2021年1月,当月销售汽车6.95万辆,同比增长32%,市场份额进步一增长至36.8%。

重点布局重卡核心发动机产品

一汽解放能够持续在行业中领跑,离不开公司对重卡汽车产业链核心零部件的垂直掌控。

据了解,重卡汽车产业链上游是原材料与各家零部件生产企业,中游为各个整车生产厂商,下游市场主要包括物流运输及工程建设两个方向。

而在完整的制造体系下,一汽解放的业务覆盖了从原材料到核心零部件、从动力总成到整车的全产业链。其中,作为产业链上游的核心零部件重卡发动机产品在业内处于头部水平。

重卡发动机是国内重卡生产过程中最关键的零部件,据业内人士测算,一台发动机的成本在整车成本中占比约为30%-40%。目前,国内的重卡发动机主要分为柴油发动机和天然气发动机两大类。

柴油发动机方面,一汽解放整合了无锡柴油厂、大连柴油长两大发动机厂的资源,每年可生产发动机65万台。其中,无锡柴油厂的柴油发动机年产量长期位居行业前三。

与此同时,受“蓝天保卫战”、“国六排放标准”等日益趋严的环保政策驱动,一汽解放同时也加速对天然气发动机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布局。截至2020年,一汽解放全年销售LNG重卡(即以液化天然气为发动机燃料)3.44万辆,同比增长11%,市场占有率达24.2%,位居行业第二。

而为加强技术研发实力,一汽解放对产品研发也较为重视。2020年,一汽解放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8.63亿元,同比减少2.85%。不过,同期的研发人员数量为2058人,人数同比增加16.4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