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徽酒高端产品占比过半 连续五年营收净利双增

金徽酒高端产品占比过半 连续五年营收净利双增

2021-03-29 07:19: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五年发展规划”第二年,金徽酒(603919.SH)给市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日前,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徽酒”)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17.31亿元,同比增长5.89%;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2.44%。单四季度实现营收6.86亿元,同比增长29.83%;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59.60%。

作为甘肃白酒龙头企业,金徽酒自2016年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目前已连续五年保持营收净利双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8.02%、4.35%、9.72%、11.76%、5.8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1.62%、14.02%、2.24%、4.64%和22.44%。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金徽酒近年一直在进行产品结构升级。2018年-2020年,金徽酒高档产品分别实现营收5.32亿元、6.72亿元和8.67亿元,分别占比总营收约36.35%、41.54%和50.86%。

根据金徽酒与公司核心管理管队定下的业绩奖惩目标,金徽酒2021年营收需达到21亿元,相较于去年需增长21.32%,但扣非净利润目标压力则较小,相比去年需增长14.8%。最终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复星系”的助力成为外界期许。

发力高端市场四季度业绩翻倍

2016年3月10日,金徽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开启“金徽”新时代。

2019年,公司销售额达16.34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金徽酒业绩自二季度以来快速恢复,2020全年,金徽酒实现营业收入约17.31亿元,同比增长5.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31亿元,同比增长22.44%。

其中,引爆市场的是金徽酒去年四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金徽酒单季营收约6.86亿元,为此前单季营收的一倍;净利润约1.73亿元,贡献全年一半净利。

受业绩面利好消息影响,二级市场也给出了正向反馈。发布年报后首个交易日,公司开盘十五分钟便迅速拉升涨停。截至3月26日收盘,股价报收38.06元/股,涨幅10%,总市值为193.1亿元。

针对业绩增长,金徽酒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百元以上产品销售占比较去年有所提升,以及销售毛利率的提升,促进业绩增长。

具体来看,金徽酒旗下产品主要可划分为高、中、低三档,分别对应对外销售价格区间为100元以上(500ml)、30-100元(500ml)、30元以下(500ml)。根据年报显示,金徽酒2020年高、中、低档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7亿元、8.09亿元、2890.25万元,同比涨幅29.08%、-10.48%、-31.3%。

报告期内,金徽二十八年、金徽十八年、柔和金徽等高档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29.08%,占比已提升至50.86%,而此前一直作为产销第一的中档酒产品去年销售额已退居二位,占总营收比为47.44%,而低档酒产品更是呈现较大萎缩,去年仅实现营收2890.25万元,占总营收比仅1.70%。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现严重分化,一方面与疫情影响中档酒消费场景宴席消费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整个白酒行业消费升级公司顺势而为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份,金徽酒省内销售公司发布调价函,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对世纪金徽系列、金徽十八年等高端酒产品价格进行上调,上调幅度超过10%,此举对毛利的上涨也有推动作用。2020年金徽酒毛利率达62.89%,较2019年同期增加2.1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近6年金徽酒的销售毛利率基本维持在60%左右,而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同期毛利率分别为91.33%、74.53%、83.57%,相比之下还是有一些差距。

金徽酒认为,白酒行业分化趋势明显,“强者恒强”愈发明显,未来只有进一步突出和提高核心业务竞争能力,才能增强盈利能力。

借力“复星系”拓展华东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金徽酒能够实现营收增长的原因除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也来自于其区域市场不断地拓展以及内部管理地精细化。

“要打开一个品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国化是必由之路。”白酒专家蔡学飞对长江商报记者说道。自复星系入主后,似乎为金徽酒打开了更广的发展空间,目前省内销售占比已从2019年的86.2%降至83.04%,甘肃西部及省外其它市场实现逆势增长。

省内来看,2020年金徽酒精耕收效良好,甘肃省内及周边地区销售额累计约为14.16亿元,河西走廊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实现销售收入1.63亿元,增速超过30%,四季度同比增长210.97%。而省外市场在内的其他地区实现销售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38.46%,正式步入省外市场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同时,2020年金徽酒优化内部管理,降本增效,2020年优级酒产量超计划34.5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27%,生产研发效果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与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金徽酒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提名。其中,豫园股份提名李海歌、谢明、王清刚,亚特集团提名甘培忠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复星集团对金徽酒的控制不断加强。

资料显示,2020年5月和9月,复星集团通过两次收购,使旗下豫园股份成功入主金徽酒,成为金徽酒的控股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38%。自此,郭广昌为其实际控制人,金徽酒正式成为复星旗下白酒产业。

关于未来发展计划,金徽酒表示将借助复星生态逐步加快江浙沪等华东市场的拓展。有金徽酒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复星系内部团购用酒已逐渐开始使用公司产品,渠道方面正在筹备,豫园股份的商场、餐饮渠道都是可以合作的资源。

根据金徽酒与公司核心管理管队定下的业绩奖惩目标,金徽酒2021年营收需达到21亿元,相较于去年需分别增长21.32%,但扣非净利润目标压力则较小,相比去年需增长14.8%。

“复星系作为国内资本的头部之一,无论是从资本实力,或是产业布局都拥有全国性基础。”在蔡学飞看来,复星系的入主,首先能够增强金徽酒的综合实力,其次是对于金徽酒的全国性拓展起着强力背书作用。借助复星生态圈,逐步布局华东等潜力市场,能为金徽酒长远发展提供动力。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