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3部门联合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九大行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13部门联合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九大行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03-29 07:19: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将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实施制造服务业主体培育行动等九大行动,实现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耦合共生、相融相长。

提出力争到2025年,制造服务业在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突出。重点领域制造服务业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制造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企业。

国家确定25个重点支持产业集群

制造服务业是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是提升制造业产品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9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启动,工信部搭建起集群间相互比拼的“赛场”,先后通过两轮集群竞赛,最终确定25个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日前正在公示。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旨在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这25个优胜产业集群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区域,如广东省、江苏省各有6个、浙江省有3个、上海市、山东省各有2个,内陆区域四川省有2个、湖南省有2个、陕西省、安徽省各有1个。

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是我国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的重要途径。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在产业组织和空间布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畅通制造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工信部规划司透露,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加快强链补链,优化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推动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集群创新治理模式,培育建设专业化集群发展促进组织。依托市场化机制,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作用,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对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和评估,优化集群竞赛机制,做好集群的动态管理。通过竞赛引导,加快建立国家、省、市多梯次集群培育体系,促进形成集群竞相发展、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的新格局。

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相融相长

《意见》聚焦重点环节和领域,从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优化制造业供给质量、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等六个方面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要实施加快制造服务业发展的九大专项行动,包括中国制造品牌培育行动、制造业智能转型行动等,以实现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耦合共生、相融相长。

根据《意见》,我国将以加快制造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等为抓手,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实施制造服务业主体培育行动、融合发展试点示范行动、中国制造品牌培育行动、制造业智能转型行动、制造业研发设计能力提升行动、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行动、制造业供应链创新发展行动、制造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行动、制造业计量能力提升行动。

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现供需精准高效匹配,促进制造业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加快发展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培育共享制造、共享设计和共享数据平台,推动制造业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促进信息资源融合共享,推动实现采购、生产、流通等上下游环节信息实时采集、互联互通,提高生产制造和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了七项保障措施,其中重要一项是拓宽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企业融资渠道不少,例如银行信贷、IPO、债券、私募等,市场资本也在寻找优质、有发展前景的资产标的,关键在于如何让资金供需更好对接。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是一方面,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能够通过支持制造业的上下游服务企业保持我国产业链的稳定;扩大无形资产质押融资规模则是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对知识产权等质押品价值评估的水平,同时根据客户需求的多样性进行个性化服务,促进无形资产质押融资的提升,也能够缓解制造服务业的融资压力。此外,《意见》还提出,要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服务业企业到主板、创业板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