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苏宁内部员工理财产品延期兑付 平台方苏宁金融回应“与公司无关”

苏宁内部员工理财产品延期兑付 平台方苏宁金融回应“与公司无关”

2021-03-24 06:17: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在引入国资战投的重要阶段,苏宁旗下金融业务却陷入了理财产品逾期的风波之中。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苏宁金融旗下的“苏享”系列理财产品出现延期兑付,且苏宁金融客服称延期时间为半年。

对此问题,昨日苏宁金融一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作出回应,表示上述产品和苏宁金融无关,此为员工共享计划,是集团工会组织、员工自愿参加的,现在集团也在积极清退中。

令人不解的是,当长江商报记者提及投资者是从苏宁金融平台上购买“苏享”系列产品时,该工作人员仅表示“不是苏宁金融的”,便不再回应。

事实上,近年来苏宁集团的资金链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特别是在宣布引入国资战投的重要时间点,苏宁针对内部员工推出的理财产品出现延期,更加引发市场对于债务压力下苏宁及其子公司业务开展的担忧。

“苏享”系列理财产品延期遭到投诉

据相关媒体报道,有投资者透露,其投资的苏宁金融旗下名为“苏享”的一期理财产品,目前处于延期状态,苏宁金融方面给其致电称,该产品将延期6个月。

此次涉及延期兑付的为“苏享”系列产品,在“苏宁金融”APP上的员工理财板块上线,仅对苏宁内部员工可见。

投资者出具的产品购买截图显示“苏享”系列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中一种是固收类产品“苏享XX号”系列,其产品收益分为7.0%、7.2%、7.5%,产品期限为365天,起购金额分别为5000元、30万元。

另一种则是“变现通”系列,针对上述买了“苏享”系列产品的员工,可以通过债转实现提前变现,期限低于“苏享”系列,为260天或280天左右。

早在去年11月苏宁被传债务问题时,内部理财产品“变现通”引发抛售潮,一大批员工以7.5%的利率水平转让手中的理财产品,却没人愿意接手。当时,正常到期的产品依旧能够如期兑付。

不少投资者指出,原定于今年3月中旬到期的“变现通”产品,却未及时回款。而苏宁金融客服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产品延期半年兑付,利息按之前利息额外再加1%。

在多次拒绝上述解决方案之后,上述投资者的“变现通”账户在近日收到汇款,但延期利息并未得到支付。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发现,在新浪旗下的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中,截至记者发稿前,针对苏宁金融的投诉共有1071条。其中,三月中旬以来,关于“理财产品到期未还款”对苏宁客服中心的投诉数量增多,涉及的产品大多是前述“变现通”系列。

“苏宁金融理财变现通产品,于3月10号到期,最迟还款期3月16日,至今一直未回款。”多笔投诉单显示,涉及的到期理财产品单笔金额最低为1900元,最高金额则高达43万元,万元规模的延期兑付投诉订单比比皆是。

目前,长江商报记者尚未能获取“苏享”系列的资金规模以及延期金额规模,但据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透露,苏宁体系较大,参与购买上述理财产品的员工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延期兑付之外,利率过高、暴力催收等也是苏宁金融被投诉次数最高的几条科目。

平台方苏宁金融作出回应撇清关系

“苏享”系列理财产品到底因何原因不能按期兑付?是否与苏宁的债务压力相关?

3月23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向苏宁金融方面进行求证。苏宁金融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苏享”系列产品)和苏宁金融无关,此为员工共享计划,是集团工会组织、员工自愿参加的,现在集团也在积极清退中。

令人不解的是,多份资料显示,虽然为只对于内部员工开放,但“苏宁金融”APP确为购买上述理财产品的平台。但当长江商报记者提及投资者是从苏宁金融平台上购买“苏享”系列产品时,该工作人员依旧仅表示“不是苏宁金融的”,便不再回应。

由于正值苏宁引入国资战投的重要时间点,针对公司内部员工推出的理财产品出现延期,不免再次引发市场对于苏宁资金链收紧的担忧。

资料显示,苏宁现有的业务板块包括零售、地产、金融三大板块。其中,苏宁的金融板块则囊括苏宁金服公司、苏宁银行、苏宁消费金融公司三大主体。

2019年9月,苏宁金服完成C轮100亿融资后从苏宁易购上市公司剥离,作为苏宁控股集团“三驾马车”支柱产业之一,实现独立发展。2019年,苏宁金服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217%。

本月初“苏宁金融”微信公众号发文披露,在过去的2020年,苏宁金服全年交易量首度突破3万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16.86亿元,同比增长52%。

但一直以来,作为苏宁核心的零售业务并不赚钱,苏宁易购2014年至2020年连续七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超过160亿元。在这期间,苏宁易购基本上靠变卖资产输血。去年12月,张近东父子分别向苏宁集团、苏宁置业部分股权质押给淘宝获得融资,间接佐证了苏宁此前一直否认的资金链紧绷问题。

今年2月末,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宣布张近东、苏宁集团、苏宁电器、西藏信托(苏宁电器通过信托计划持股苏宁易购)作价148.18亿元转让部分股权,引入有着深圳国资背景额深国际、鲲鹏资本两家战略投资方。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进入无实控人状态。

如今,张近东出让苏宁易购股权似乎表明,苏宁集团内部已经没有了资金腾挪空间。在此背景下,多项产品与苏宁易购深度绑定的苏宁金融板块能否独善其身,无法按时兑付内部员工所购理财产品,是否会因国资的资金注入而得到缓解,本报将持续关注。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