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狼性”朱华荣:领航长安汽车转型出行科技公司

“狼性”朱华荣:领航长安汽车转型出行科技公司

2021-03-22 07:44: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掌舵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朱华荣或许是一喜一悲。

长安汽车销量看涨,“超越”了老对手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不过,长安汽车(000625.SZ)董事长朱华荣时刻保持危机感,3月13日,其发内部文件,要求高管“保持谦虚奋进、狼性拼搏”,要求企业谨记创业转型核心,打造“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认为中国品牌真正的严峻挑战,是强大的合资品牌、艰难的战略转型,而不是一二之争。

“老长安人”朱华荣一直致力于长安汽车技术研发工作,在他眼里,低调发展、专注技术或许是企业生存的最关键因素。

不过,奉行“狼性”的朱华荣也有痛点。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上,长安福特因翼搏变速箱进水问题被点名。而且,长安福特近两年半合计亏损58亿元,拖了长安汽车的“后腿”。

“老长安人”掌舵

朱华荣是位“老长安人”。资料显示,朱华荣生于1965年3月,曾任重庆长安汽车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公司汽车制造厂总工程师、长安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等职务。

2014年12月,朱华荣正式出任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并积极推动长安汽车在“新四化”领域的研发和自主品牌业务发展。2020年6月,朱华荣正式出任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此,朱华荣正式掌舵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

从历年数据来看,长安汽车2013年销量达202.16万辆,2016年达到峰值305.8万辆。朱华荣经历了企业最辉煌的时刻。

不过,2017年以来,长安汽车业绩巨幅波动。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17年至2019年,年度总销量分别为287.24万辆、207.45万辆和175.99万辆,连续三年持续下滑。

2018年4月,长安汽车推出了“第三次创业计划”,通过“一个核心与四大转型”推动公司多产业链布局,力求成为全球一流的车企。

朱华荣2020年6月接过交接棒时,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累计83.1万辆,同比增长1.3%。在疫情之下,长安汽车能取得这一销量成绩,已实属不易。

拿到了一手好牌,朱华荣没有辜负业界的期望。长安汽车公告显示,2020年实现累计销量200.37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售达150.36万辆,同比增长12.9%,占总体销量的75.04%。

2020年初,长安汽车制定的目标是: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191万辆。公司已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2020全年营收预计800亿元至9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大概率超过2017年的顶峰800.12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亿元至40亿元,同比增长约205%至251%;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26亿元至38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0.21%至45.41%,2019年亏损47.62亿元。

“不要着眼一时销售成绩”

进入2021年,长安汽车继续被市场追捧,朱华荣则冷静对待。

2021年2月,国内三大自主品牌吉利、长城和长安的销量排名出现了较大的改变。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2月长安汽车狭义乘用车零售量为9.73万辆,吉利和长城分别为6.99万辆和6.91万辆,长安汽车在销量上领先吉利和长城,成为2月份销量最高的自主汽车品牌。

更令人关注的是,哈弗H6在SUV市场的霸主地位被长安CS75系列“终结”。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份长安CS75零售量为32365辆,哈弗H6为31066辆,这是哈弗H6近几年来首次被反超。

不过,长城汽车随后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哈弗H6的上险量为24788辆,而长安CS75的上险数量则为20939辆,意味着哈弗H6仍然保持了当月销冠,累计93个月稳坐中国SUV销量冠军。

于是,长安汽车宣布获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CS75获得SUV销量第一、逸动获得中国品牌轿车销量第一。长城哈弗则表示为,累计93个月中国SUV销量冠军。

3月13日,朱华荣向公司高管发送了一份邮件,仅有短短的四句话:近期网上关于谁是中国品牌及SUV销量第一的争议,品牌与营销部门需冷静看待,全体员工,尤其是营销版块,保持谦虚奋进、狼性拼搏;谨记创业转型的核心,打造“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奋斗征程尚在起步,不要着眼一时的销售成绩;中国品牌真正的严峻挑战是强大的合资品牌、艰难的战略转型,而不是一二之争;中国品牌汽车齐头并进,共赢发展,方有中国品牌之势能,才是中国品牌之大幸。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朱华荣并不想争一时之得失,而是希望和国内车企携手并进,并且将公司打造成“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

长安福特成“心病”

想成为“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朱华荣做了些什么?

“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要求、行业趋势还是用户需求,都决定了在这个时代,新能源就是传统汽车的颠覆者。”近日,朱华荣再次强调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

技术出身的朱华荣,一直致力于长安汽车技术研发工作。在2014年担任长安汽车总裁之后,朱华荣非常看重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技术领域。

2月2日,长安汽车官方信息显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新能源”)为加快推进IPO进程,计划选聘证券公司担任财务顾问,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并推进项目实施,工作主要分为股份制改造、B轮融资、IPO上市三个部分。其中B轮融资金额计划为30亿元。

1月20日,长安新能源完成总额28.4亿元的A轮融资,引入包括产业基金在内的四名战略投资人,成为汽车央企第一家实现混改的企业,这也意味着新公司由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变为五方联营公司。

股权结构方面,长安汽车依旧以48.95%持股比例位列第一大股东。此前有消息称,长安新能源计划将在2023年启动境外IPO。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月品牌战略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表示将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此前,长安也分别与华为、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时,朱华荣心里应该还有一块心病——长安福特。

长安福特曾是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不过近些年随着销量下滑,也陷入巨亏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长安福特净利润分别为-8.04亿元、-38.57亿元和-11.4亿元,两年半合计亏损58亿元。

而且,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上,长安福特因翼搏变速箱进水问题被点名。长安福特在隐瞒翼搏车型自身集雨板设计缺陷问题下,要求车主自费维修,侵犯消费者权益。

朱华荣把合资品牌当对手,当前,他一手握着红火的长安汽车,一手握着萎靡的长安福特,他或许正从全盘考虑,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时,如何调和合资品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