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六零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连降 净利预降53%重组业绩承诺完成存疑

三六零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连降 净利预降53%重组业绩承诺完成存疑

2021-03-17 07:29: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号称基于网络安全产品打造的搜索引擎却被曝光存在大量虚假医疗广告。多年前就已高调宣布放弃医疗广告的三六零(601360.SH),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事实上,对于三六零而言,除了此次被媒体曝光出的虚假广告之外,回A近三年来业绩对赌的压力也不容小觑。彼时,三六零在2018年初借壳江南嘉捷上市,并作出2017年至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30.5亿元的业绩承诺。

在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业绩达标后,三六零日前发布业绩预告,表示2020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5.1亿元至31.1亿元,同比减少约12%至29%。这也意味着,在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三六零未能实现当期41.5亿元的业绩承诺。

伴随着业绩下降的是近年来被三六零视作具有“显著优势”的互联网广告收入。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来自于互联网广告及服务的收入分别为97.25亿元、32.9亿元,同比减少8.76%、29.76%,连续一年半均呈下降趋势。

此外,今年年初,三六零刚刚完成近50亿元规模的定向增发。但2018年和2019年,公司年报中分红金额合计仅为7.16亿元。

旗下产品360搜索被曝光广告造假

据央视315晚会曝光,UC浏览器、360搜索存在大量虚假医疗广告。其中,在360上海广告总代理经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只提供了一个微信号和产品类型,代理公司很快就制作出一篇内容为减肥、降血糖的自述广告和一篇有问必答、快速问医师的专家答疑广告。

但近年来,315晚会针对互联网中的虚假广告问题进行过多次报道,2020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强调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医疗、药品等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

央视报道,为了逃避监管,上诉广告公司通过“套户”的操作手法,将审核过但不再运营的闲置账户利用起来,给到没有资质的广告主。

只要交了钱,用户在UC浏览器和360搜索上进行搜索,就能找到代理公司制作的虚假广告。

除了关键词搜索,这些代理公司还向记者推荐了另一种精准的广告投放方式—信息流推广。不需要用户主动搜索,通过分析用户上网的行为习惯,就能将这样的广告推送到用户手中。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一些民营医院借用知名公立医院名称进行广告推广的现象,令网民深恶痛绝,包括360搜索在内的多家搜索引擎被推上风口浪尖。

2016年5月份,“魏则西事件”发生后,360搜索曾发布一封公开信,公开表示即日起,360搜索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推广业务,并承诺向广大网民提供安全、干净、可信赖的搜索服务。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2年和2013年,360搜索及周鸿祎本人也曾公开宣布放弃医疗广告。

被央视曝光后,当日晚间,360搜索发布声明:“针对今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的关于医疗广告代理商造假违规操作的问题,我司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涉事代理商及相关账号进行彻查。对于违法违规行径,我们必将严肃处理。”

3月16日盘前,360搜索母公司三六零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作为平台方,高度重视上述报道中提及的问题,已于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报道涉事代理商及相关账号进行核实与彻查,并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广告代理商的监管,强化广告内容的审核,切实履行平台责任。”

三六零称,报道中所提及的广告代理商均不属于公司的主要销售客户,2020年公司与上述广告代理商相关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较小,同时上述广告代理商投放的所有广告中,医疗广告作为其中一个类别仅占一定的比例。

“对于上述广告代理商投放的医疗广告中有一部分可能存在造假违规操作的问题,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核查及认定,待问题结论明确后,公司将根据相关情况依法依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三六零继续表示。

同日,上交所官网披露,已对上市公司三六零下发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就相关媒体报道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回A三年承诺对赌完成存疑

资料显示,360始创于2005年,是互联网免费安全的首倡者,先后推出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安全产品。

360搜索就是360以网络安全产品为根基,推出的信息获取类产品。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搜索业务的用户数、检索量及市场占有率常年稳居PC市场前列,PC信息流的业务规模已达到国内第一。

2011年,360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16年7月退市。2018年2月,360与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重组,完成借壳上市,顺利回A。

不得不提的是,在与江南嘉捷重组时,三六零曾作出业绩承诺,即2017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41.5亿元,合计不低于130.5亿元。

从完成情况来看,2017年至2019年,三六零实际盈利数金额分别为27.52亿元、35.68亿元、38.66亿元,分别超过各期承诺净利润金额5.52亿元、6.68亿元、0.66亿元。三年合计实现盈利数101.86亿元,高出承诺净利润数12.86亿元。

但日前三六零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亿元至33.2亿元,同比减少26.6亿元至31.6亿元,同比降低约44%至53%。

造成公司净利润几近“腰斩”的原因主要在于2019年4月以37.31亿元转让所持奇安信全部股权,报告期内确认相关投资收益约29.86亿元,但2020年公司未有此部分收益。

然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三六零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25.1亿元至31.1亿元,同比依然减少4.15亿元至10.15亿元,降低约12%至29%。

对此,三六零方面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计划的推进和落地进度受到一定阻力。自去年第二季度起各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均实现增长,但由于全年营业总收入略有下降,成本及相关费用新兴业务拓展有所提升,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仍出现一定幅度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以业绩预告上下限来看,2020年三六零的扣非净利润分别占当期业绩承诺的60.48%、74.9%。可以确定的是,在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三六零并未完成当年的业绩承诺。

若以最高业绩数计算,四年内三六零合计完成业绩132.96亿元,超过承诺业绩2.46亿元。若实现预告最低业绩,则四年合计完成业绩126.96亿元,占承诺业绩的97.3%。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速持续放缓,广告预算投入趋于谨慎,特别是在去年疫情暴发后,互联网广告投放预算进一步削减,三六零具有显著优势的PC端广告市场竞争激烈。

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三六零来自于互联网广告及服务的收入分别为97.25亿元、32.9亿元,同比减少8.76%、29.76%,连续一年半均呈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三六零还完成了49.3亿元规模的定向增发,计划分别投入到360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项目、360智能搜索及商业化项目等多个项目中。而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分别实施两次年度分红方案,合计分红总额7.16亿元。

而在被媒体曝光存在大量虚假广告,不仅引发市场对于三六零作为公众公司所承担社会责任的质疑,公司包括核心的互联网广告在内的各项业务未来发展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