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碳市场6月底上线交易 A股碳交易板块迎来利好

全国碳市场6月底上线交易 A股碳交易板块迎来利好

2021-03-15 07:40: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徐靓丽

视觉中国图

全国碳市场建设到了最关键的阶段。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全国碳市场6月底前将启动上线交易,将迎首批2225家电企,市场规模或超千亿。A股碳交易板块迎来重大利好。

首批2225家电企即将上线

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消息,历时3年筹备,落户湖北的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碳登”)目前正在为2225家履约企业办理开户手续。

二氧化碳排放权成为一种商品,始于1997年《京都议定书》,碳交易成为全球推动减排的市场化手段。如果实际排放量超过自身配额,则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而实际排放量低于配额的企业将获取部分收益。2011年,湖北和北京、上海等七地,获批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14年,湖北碳市场交易启动。2017年12月,在严格评审后,国家决定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湖北。

注册登记系统,好比碳资产的“银行”和“仓库”,承担了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业务,是全国碳资产的大数据中枢。中碳登落户,成为落地湖北的首个具有金融功能的全国性功能平台。

碳交易试点至今,湖北碳市场纳入373家控排企业,全部为年能耗1万吨标煤以上的工业企业,涉及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16个行业,占第二产业产值比重的70%。经测算,70%纳入碳市场的企业碳排放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实现了下降,同期湖北省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在节能降碳的同时,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月初,湖北碳市场配额累计交易总量35560.69万吨,交易总额83.45亿元,交易规模、引进社会资金量、企业参与度等指标居全国首位。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目前正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做好全国碳市场模拟运行准备工作,力争将武汉打造为全国碳金融中心,实现“发展更绿”。

碳交易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运行后,不产生碳排放,水电、新能源电站等清洁能源可以通过售卖CCER(自愿减排量)来获利。但是交易额度有限制,最多只能占买家总耗煤量的5%。通过这样的市场机制,使得碳排放成为企业发展规划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从经济和市场两方面倒逼企业进行减排。

政府将在发电行业碳交易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覆盖的行业范围,不断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银河证券表示,根据生态环境部表态来看,“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或将率先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水泥、化工、电解铝、造纸等前期已做准备的高耗能行业也有望紧随其后。

天风证券表示,根据清华大学牵头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报告测算,如果要实现1.5℃目标导向转型路径,2020-2050年能源系统需新增投资138万亿元,折合每年新增投资超过3万亿元,直接带动银行对公业务需求扩张。业务方面,此前碳市场在全国7个试点省市覆盖钢铁、电力等20多个行业,3000家企业累计成交量超过4亿吨,成交额超过90亿元。今年更多行业被纳入市场后,碳市场的交易量和交易活跃度也将大幅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1月,试点7省市碳市场共覆盖钢铁、电力、水泥等20多个行业,接近3000家企业,累计配额成交量约为4.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近100亿元人民币,有效推动了试点省市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2021年我国碳交易市场成交量或将达到2.5亿吨,成交金额将达60亿元。业内人士测算,“十四五”期间,碳排放交易量有望在“十三五”的基础上增加3至4倍。到碳达峰的2030年,累计交易额或将超过1000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有12家企业直接或间接持有上述碳交易所股份。另外,恒生电子为碳交易系统提供技术支持。13股3月以来走势强劲,平均逆市上涨19.93%,大幅跑赢同期大盘。2020年度业绩翻倍且市盈率低于40倍的低估值高增长个股共3只,分别是中广核技、深圳能源和兴业证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