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27.65亿美元降33%   中国区税后利润32.8亿美元贡献度超55%

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27.65亿美元降33%   中国区税后利润32.8亿美元贡献度超55%

2021-03-15 07:29: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保险老将李源祥加盟的首年,友邦保险(1299.HK)业绩保险备受备受市场关注。

    上周五,友邦在港交所披露业绩报告。2020年,友邦保险实现总收益503.59亿美元,同比增长6.6%,其中净保费及收费收入333.28亿美元,同比增长2.2%;新业务价值为27.65亿美元,同比下降33%(按固定汇率,下同),年化新保费52.19亿美元,同比下降20%;税后营运溢利增长5%至59.42亿美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纯利为57.79亿美元,同比减少3.34%(调整后)。

    在疫情冲击下,去年友邦的新业务价值受挫明显。但随着中国地区经济快速复苏,友邦保险中国业务为2020年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带来最大贡献,也是友邦第一个展示销售势头有所恢复的报告分部。

    年报显示,去年友邦保险中国内地分部的新业务价值9.68亿美元,新业务价值率80.9%,年化新保费11.97亿美元,虽然较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首次超过中国香港分部,成为友邦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率以及年化新保费最高的分部。

    报告期内,友邦来自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的税后营运溢利共计3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3%,利润贡献度超过55%。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高薪由平安转会至友邦担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的李源祥。年报显示,2020年李源祥的薪酬共计178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6亿元)。此前,友邦曾对李源祥开出高达2亿元人民币的转会费,并计划在六个年度内支付完毕。

    李源祥转会友邦首年领薪1.16亿元

    友邦保险最早可追溯到1919年,目前是泛亚地区最大的独立上市人寿保险集团,覆盖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等在内的18个市场。按寿险保费计算,友邦在亚洲(日本除外)领先同业,并于大部分市场稳占领导地位。截至2020年末,友邦总资产达到3260亿美元。

    年报显示,2020年友邦实现总收益503.59亿美元,较2019年的472.42亿美元,增长6.6%。其中,保费及收费收入357.8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净保费及收费收入333.28亿美元,同比增长2.2%。

    报告期内,友邦的税前溢利为72.7亿美元,同比增长0.6%(调整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纯利为57.79亿美元,同比减少3.34%。

    作为李源祥从平安转会到友邦担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后的首份年报,除了友邦在疫情之下的业绩表现之外,李源祥的“天价”转会费也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回溯公告,2019年11月中国平安公告称,李源祥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及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职务。彼时,李源祥已经为平安效力16年,2018年底成为平安的三大联席CEO之一。

    随后友邦也发布公告称,李源祥已获委任为候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并于2020年3月1日起生效。其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接任黄经辉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在挖走李源祥的同时,友邦还开出了“天价”转会费。据公告披露,李源祥的年度目标薪酬约为人民币5000万元,而因从平安离职造成的损失,友邦还将在6年时间内以受限制股份单位及现金支付形式补偿其约1.98亿元人民币。

    2020年的业绩报告显示,李源祥的薪酬共计178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6亿元),具体包括薪金、津贴及非现金利益(包括房屋、医疗、人寿保险等补贴)142.83万美元,花红396万美元,以股份为基础的支付(包括退休花红、长期服务金及有薪年假)149.34万美元,退休金计划供款5.63万美元,其他支付1089.23万美元,主要是就是李源祥因离开前任工作而失效的未归属之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所作出的补偿有关的摊销开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转会至友邦的2019年,李源祥在中国平安所得的税后报酬总额为911.7万元人民币。据平安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末,李源祥仍持有中国平安28.21万A股股票,占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0.00154%,以平安3月12日收盘价85.55元/股计算,李源祥的持股市值约为2413万元人民币。

    中国内地分部新业务价值贡献最大

    “尽管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导致宏观经济出现前所未见的状况及为营运带来挑战,友邦保险再度录得非常强劲的表现。即使新业务价值受到社交距离措施的影响,我们所有其他主要财务指标均录得增长。随着相关措施放宽,我们的销售动力强劲,并于2021年首两个月取得新业务价值的按年增长。本集团的财务状况保持非常稳健,同时我们增派末期股息。”李源祥如此评价友邦2020年的业绩表现。

    年报显示,2020年友邦的新业务价值为27.65亿美元,较上年的4.54亿美元下降33%(按固定汇率,下同),这也是友邦自2010年上市后首次出现新业务价值下降。

    报告期内,友邦新业务价值率52.6%,同比减少10.4个百分点,年化新保费52.19亿美元,同比下降20%。

    不过,尽管新业务价值明显下降,但友邦表示公司迅速采用了新的数码工具,并且外出限制的普遍放宽支持了销售势头的恢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友邦保险中国业务为2020年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带来最大贡献,也是友邦第一个展示销售势头有所恢复的报告分部。

    分地区来看,受疫情影响,去年友邦保险中国内地分部的新业务价值9.68亿美元,新业务价值率80.9%,年化新保费11.97亿美元,虽然较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首次超过中国香港分部,成为友邦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率以及年化新保费最高的分部。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友邦人寿于2020年正式获批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并在去年年底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四川分公司,这也是友邦人寿成立后获批筹建的首家分公司。

    友邦同时表示,2021年前两个月,友邦保险中国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与2020年同期相比较,年化增长率达到15%,表现强劲。

    相较而言,友邦香港地区的新业务价值5.5亿美元,同比下降66%,降幅较大。同时,香港地区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和年化新保费分别为44.7%、11.38亿元。

    除中国市场之外,友邦亚洲其他地区的业务在下半年复苏明显。年报显示,去年友邦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新业务价值分别为4.69亿美元、3.3亿美元、2.22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4%、5%、13%。三大地区在去年下半年的新业务价值相较于上半年分别增长33%、56%、72%。

    在内含价值权益上,2020年友邦集团的内涵价值营运溢利为72.43亿美元,同比减少17%,主要由新业务价值所带动,带来内涵价值营运回报为11.7%。

    友邦表示,公司高质素、经常性盈利来源以及对有效保单组合的积极管理,带动税后营运溢利增长5%至59.42亿美元,并使营运溢利率稳定在16.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按部划分,去年友邦中国的溢利贡献依旧为最高。其中,中国香港分部的税后营运溢利为20.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中国内地分部的税后营运溢利为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地区共计实现税后营运溢利3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3%,利润贡献度超过55%。

    除了保险业务之外,友邦的投资板块回报较为亮眼。2020年,友邦的投资回报为16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6.43%,占总收益的比例由上年的30.38%提升至33.18%。

    截至2020年末,友邦的总投资资产由2019年末的241.98亿美元增加395.12亿美元至2837.1亿美元。

    基于较为稳健的业绩表现,友邦董事会建议2020年末期股息增派7.5%至每股100.3港仙,全年股息总额为每股135.3港仙,同比上升6.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