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梁稳根四次创业顺势而为身家700亿   三一重工冲万亿需谨防激进和周期风险

梁稳根四次创业顺势而为身家700亿   三一重工冲万亿需谨防激进和周期风险

2021-03-15 07:10: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如果三一重工(600031.SH)市值达到万亿,“金牌员工”再奖500万元!

    豪气的梁稳根再次作出了新的承诺。

    万亿市值、过亿奖励,令人艳羡、在期待的场景中,梁稳根似乎登上了巅峰。

    1989年,梁稳根创立三一重工,开始其创业之旅。从湖南省娄底市下属的涟源到省会长沙,再到北京,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开向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三一重工迈向全球工程机械龙头,梁稳根的“铸造中国的世界名牌”梦想正慢慢变成现实。

    截至3月12日,三一重工市值3204.43亿元,稳居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之位。梁稳根因此坐拥约700亿元,登上人生巅峰。

    迈过千亿门槛望向万亿,梁稳根的新梦想何时能圆?

    业内专家提出,工程机械行业存在周期性波动风险。在全球经济深度衰退,货币宽松、系列政策刺激之下,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高涨。一旦出现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调整,行业景气度就会下降。积极多元化扩张的三一重工,需谨防周期性风险。

    奖金从万元到500万

    2021年2月28日,65岁的梁稳根专程从北京赶往长沙,开启他的新梦想之旅。

    这一天,是三一集团自己的节日“三一节”。跟平常年份过节不同,今年,梁稳根豪气尽显。他将3300万元奖金分发到33名“金牌员工”手中。

    除了金牌员工,三一集团4195位持有“千亿纪念券”的员工、6位抗震抗灾功臣也收到了不少奖金。

    这一天,梁稳根发放了上亿奖金。

    这是梁稳根兑现12年前的承诺。他兑现类似承诺已有三次。

    1995年初,三一集团转战长沙的第一个重大项目--长沙产业园投产的前一天晚上,梁稳根向209名员工发出白条“兑奖券”,并承诺,当三一每取得一个重大的发展里程碑,就重奖持有“兑奖券”的员工。

    1996年,白条“兑奖券”换成了铜牌。

    2003年,是三一集团的第一个发展里程碑。三一重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梁稳根向209名铜牌员工每人发放奖金一万元。同时,铜牌换成了24K黄金打造的“金牌”。

    四年之后的2007年,三一集团销售额达135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梁稳根第二次兑现承诺,在职金牌员工领取了10万元奖金。梁稳根同时许诺,三一集团销售额突破1000亿时,每位金牌员工奖励100万元。

    12年后的2019年,三一集团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20年,销售收入136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受疫情影响,梁稳根第三次承诺的时间延迟了一年。

    26年前的一张白条,8年后换成铜牌,12年后变成10万元,如今变成100万元。

    梁稳根许下了新的诺言,三一重工市值达到万亿元,再奖励每名“金牌员工”500万元。

    26年间,承诺从一张白纸到500万元,这背后是三一集团的快速成长壮大,是梁稳根一步步走向成功。

    2020年前三季度,三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734.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24.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6%、34.69%,双双延续高速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3月12日,三一重工市值为3204.43亿元。2007年巅峰之时,其市值为674.56亿元。12年多,市值增长约3.75倍。

    按照万亿市值目标,三一重工还有两倍多的增长空间。

    两次搬迁公司总部

    梁稳根创业35年,有两个标志性事件,就是两次搬迁公司总部。

    1986年,30岁的梁稳根辞职下海,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好友,凑了6万元,租下涟源县茅塘乡道童村的一幢房子的二楼和地下室, 成立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开始创业。

    此时,梁稳根的梦想是,种植一块中华民族工业的试验田,铸造中国的世界名牌。

    相传1991年春节,梁稳根在公司门上贴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创建一流企业”,下联是“造就一流人才”。这副对联被当时涟源政界人士看到,建议加一句“做出一流贡献”。

    就在这一年,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更名为湖南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三个一流”成了梁稳根的使命,也奠定了三一集团的文化根基。

    1993年,是梁稳根创业路上的第一个转折点。他做了两件影响深远的大事,第一件事是强力推动三一集团转型至工程建筑机械领域,研制混凝土输送泵等产品,聘请行业知名专家把关技术。第二件事就是迁址省会长沙。

    在长沙,三一集团很快站稳了脚跟,并快速发展。 1994年,三一重工成立,成功开发并开始销售混凝土输送泵。2000年,三一重工重组,主导产品混凝土输送泵、泵车实现中国市场份额第一。

    2003年,三一重工闯关A股IPO成功,实现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上市之后,三一重工实施国际化战略,产品出口至海外、海外建厂、研发中心,动作不断。2006年,公司投资6000万美元在印度普纳建设首个海外研发制造基地。次年,又投资6000万美元在美国乔治亚州建设研发制造基地。2009年,投资1亿欧元在北威州建设研发制造基地。次年,公司投资2亿美元在巴西圣保罗建设制造基地。

    2011年,三一重工挖掘机全年销量达20614台,市场占有率为12.3%,首次实现国产品牌超越外资品牌。

    同在湖南长沙,三一重工有一个竞争对手中联重科。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至2012年间,两家工程机械巨头之间出现不正常的恶性竞争。

    2012年,是梁稳根创业路上的第二个重大转折点。梁稳根将三一集团总部搬迁至北京。这在当时被市场视作是梁稳根主动走出恶性竞争的漩涡之举。

    目前来看,总部搬迁至北京,除了规避恶性竞争质疑外,梁稳根还有加速国际化战略布局考虑。

    就在总部搬迁这一年,三一重工收购了世界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普茨迈斯特,打破了行业竞争格局,加快了公司国际化进程。

    经过多年布局,三一集团的国际化布局日趋完善,成效明显。目前,在海外,三一集团建有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四大研发制造基地,业务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设备参建了包括阿联酋哈利法塔、巴西世界杯场馆、俄罗斯联邦大厦、泰国国家火车站等海外重大项目。

    如果说从涟源、长沙到北京,是梁稳根三次创业的话,那么,产业多元化是他第四次创业。(不含梁稳根初期买羊贩羊等早期创业)

    如今的三一集团,主营业务不仅仅只有工程机械,还涉足新能源、环保、金融、工业互联网等众多领域。

    永恒的周期与风险

    站在行业巅峰,市场定义梁稳根用“重回”二字。曾经,梁稳根也饱尝周期性风险之苦。

    梁稳根登上巅峰,与行业景气度较高直接相关。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出现衰退,世界各国随之频频推出刺激经济政策、手段。当时,中国也推出了较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

    刺激经济增长,利好基建。2009年,在国家强力政策刺激下,中国工程机械销售收入跻身世界第一,并保持稳定增长至2012年。梁稳根也因此一度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这几年,三一重工经营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137.45亿元、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变动50.30%、-23.28%。2009年至2012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64.96亿元、339.55亿元、507.76亿元、468.31亿元,同比变动20.01%、78.94%、49.54%、-7.77%。同期净利润为19.63亿元、56.15亿元、86.49亿元、56.86亿元,同比变动59.27%、112.71%、54.02%、-34.26%。201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但仍然远远高于2008年。2011年,三一重工经营业绩创了当时历史新高。

    2012年开始,经济波动、行业转型,地产告别黄金十年,工程机械行业进入调整的寒冬期。直到2017年,整个行业才重回上行通道。

    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三一重工的经营受到一定影响,但世界各国纷纷施策刺激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大量推进,加上部分海外企业产能受到冲击,三一重工产品热销,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4.24亿元、净利润124.50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2020年,三一重工挖掘机市占率上升至28%,行业居首,不过,海外市占率仅约为3%,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今年一季度,公司挖掘机国内市占率约为30%,继续上升。机构预计,随着国际化、数字化深入推进,未来几年,预计其挖掘机国内市占率将接近40%,海外市占率有望达到10%

    可以预计,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仍然采取多种手段刺激经济,带动挖掘机市场需求继续快速增长。但是,大规模刺激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经营过热的通胀。届时,政策会调整,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会相应减少。这就是行业周期性,工程机械行业周期性较为明显。

    近年来,包括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行业公司均积极进行布局,在传统工程行业之外发力,试图平抑周期。比如,三一重工布局金融保险、新能源、住宅产业化等,公司在云和数字化方面,大量建设灯塔工厂,提升产能、降低成本。

    梁稳根推动的制造过程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智慧化,可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但改变不了行业周期。97%收入来自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似乎还未找到新的增长点,周期与风险依旧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至2016年的五年,大举扩张的三一重工也“受伤”不轻。净利润连续五年大幅下滑,2016年,其扣非净利润为-3.13亿元,为上市后的首次亏损。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