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御家汇拟更名“水羊股份”股价创新高 推股权激励2023年净利目标增长率330%

御家汇拟更名“水羊股份”股价创新高 推股权激励2023年净利目标增长率330%

2021-03-09 07:00: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中国A股电商IPO第一股”的御家汇(300740.SZ)发布公告称,筹划更名为“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则由“御家汇”变更为“水羊股份”。

同时发布的还有《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此次御家汇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归属对应的考核年度为2021年—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公司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0%、180%、330%。

3月8日,御家汇开盘大涨20%(涨停),股价冲至26.88元,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发稿,御家汇总市值为110.5亿元。

战略升级拟更名“水羊股份”

御家汇官网显示,公司前身长沙百拍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湖南长沙的本土化妆品企业。2006年4月,御泥坊品牌诞生,2011年和2013年又先后诞生“花瑶花”品牌和“小迷糊”品牌。

2018年2月8日,御家汇登陆A股,成为“中国IPO电商第一股”,因以御泥坊主打的面膜起家,又以电商为主要渠道,也被视为“电商面膜第一股”。

3月6日,御家汇公告称,拟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水羊股份”。

对于更名,御家汇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变更前名称“御家汇”与公司旗下自有品牌“御泥坊”具有较高的相似性,社会公众、消费者及投资者易将“御家汇”与“御泥坊”混淆。但随着公司以自主品牌为核心,自有品牌与代理品牌双业务驱动模式的形成,公司自有品牌已占公司营业收入的大部分,自有品牌之一“御泥坊”在保持良好增长的基础上,单一品牌在公司的营收占比逐年降低。

据御家汇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约37.17亿元,同比增加54.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1亿元,同比增加417.58%。

在自有品牌方面,御家汇旗下拥有“御泥坊”“小迷糊”“大水滴”等多个品牌,产品品类覆盖面膜、水乳膏霜、彩妆、清洁洗护等。去年上半年,御家汇旗下经营小迷糊、薇风两个自有品牌的公司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但2020年下半年迎来了增长拐点,在2020年双十一期间,御泥坊的氨基酸泥浆面膜成为“面膜销量冠军”,实现1分钟卖出10万瓶的业绩;曾一度亏损的小迷糊品牌,旗下多维玻尿酸补水面膜也相继售罄。

激励人员数量达行业之最

在更名的同日,御家汇还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司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3%。其中,首次授予860万股,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不超过500人。

公告显示,御家汇本次股票激励计划的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2021-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各年度业绩考核目标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0%、180%、330%。

值得关注的是,御家汇披露的业绩考核目标远远超过了外界对公司的成长预期。以2019年年度数据为例,同行公司珀莱雅、上海家化、丸美股份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6.73%、3.09%、23.99%。

相比之下,御家汇将净利润增长目标定在80%以上,显然不低。此外,记者注意到,国内美妆企业大都是几十人的股权激励,御家汇股权激励人数高达数百人,在数量上达到了行业之最。如果把范围扩大到国内500多家上市公司中,企业员工持股比例一般也都不超过10%,而御家汇员工持股则超过30%。

在其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后,多家券商机构也表示看好。股价方面,3月8日,御家汇开盘大涨20%(涨停),股价冲至26.88元,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发稿,御家汇总市值为110.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拟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能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团队的稳定性,并有效激发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